钱钟书的《 围城》 可以说是 2O世纪最伟大的作品之一,初读时,我记得自已还是一个初中生, 那时对书中的一句话记忆尤为深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城里的人想逃出去”。
长大以后又陆续读了几遍,越来越体会到方鸿渐的爱情是充满痛苦的,他对于爱情的渴望最终变质成为一种恐惧。
就连钱钟书自己也说,伟大纯真的爱情对人不仅是个引诱而且是个讽刺。
书中描写了方鸿渐与四位女性的恋爱过程,这一次次恋爱的失败,昭示着人们的孤独和疏离。
在他的笔下,人类的永恒困惑以爱情婚姻的终极失败表达出来,显得更具说服力,也更具悲剧色彩。
钱钟书先生在文中将主人公取名为方鸿渐是有其来历的。
他在《管锥篇》中说:“‘ 鸿渐’,即‘一只鸟飞来飞去没个着落’。
”《易经》中也曾说, 这只鸟先在溪边, 后飞到石头上、 陆地上、树上,最后飞到山头,亦即亦至。
鸟( 象征男人),在外面飘来飘去,最后只剩下孤零一个人。
可怜的“鸿渐”,只是一个没有着落的、没有归宿的、而且相当痛苦着的“流浪汉”。
总之“鸿渐”的微意便是徘徊。
我们将主人公方鸿渐所有的经历简化一下,无非就是,他不断地渴求冲出“围城”,然而,冲出之后又总是落人另外一个“围城”。
方鸿渐不见得是一个坏蛋或者不好的人,可以说是一个不更世事的纨绔式的人物。
他虽善良但软弱动摇,有些小聪明但虚浮无能。
他“不让人讨厌,可是全无用处”,他疏于学业,事业上无进取心,生活上荒唐。
他也骗人,但是好像是有限度的;他挺老实,不切实际,是一个眼高手低的人。
有句话叫博闻识浅,他知道的东西太多,能侃,但是没有自己的见识;能言善道,没有自己的主意,碰到什么事都优柔寡断,所以很多人都可以来批评他。
在生活面前,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怯懦,有自己所爱的人,但缺乏勇气和果断,所以他不断地失去机会。
在他身上,有对封建文化和秩序的绝望,也受到古老社会和传统精神的影响;有2 0世纪文明的熏陶,也有对西洋文化的鄙夷。
他有某些善良、正直的品性,但病态腐朽的社会也造就了他的迂腐、软弱。
他总是在找寻精神依附,可每每找到新归宿又发现这不过是一种束缚。
面对一座座黑暗的“围城”,他找不到突围的路。
整篇小说以方鸿渐的人生遭遇来揭示命中注定的灵魂困境,方鸿渐在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中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他既是被困的对象,又是围城的铸造者,他的喜剧性的形象特点和悲剧性的遭遇是所有矛盾的焦点。
所以,单从方鸿渐这个人物的原型来说,他的悲剧是社会存在的原型,因为悲剧的主人公就是悲剧的制造者。
“这种人生的希望与失望、追求与幻灭、欢乐与痛苦的矛盾和转移,就是‘某一类人物’的人生‘围城’模式。
应该说,这是揭示人物命运之迷和启示人生之路的深邃的社会哲学命题。
”很多人在读完《围城》之后,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把自己当作方鸿渐,方鸿渐作为一个文学形象有着普遍性的意义。
钱钟书在《围城》 序言中这样说到:“在这本书里,我想写现代中国某一部分社会、某一类人物。
写这类人,我没忘记他们是人类,只是人类,具有无毛两足动物的基本根性。
”钱钟书只是把方鸿渐当作“无毛两足动物”来写而已。
先生以幽默的语调 ,以方鸿渐这个典型的生命透视来向人们揭示:在长期封建腐朽文化重压下人性的变态和知识分子的精神困惑,并在这个过程中展示了文学一贯宣扬的人生自然性和社会性之间、 生活和生命之间的永恒矛盾。
除了批判 当时之人或顽固不化或崇洋媚外的种种行为,调侃当时老人的迂腐、留学生的傲气,揭露无渭的婆媳之争、妯娌之争、情敌之争、同事之争外,真正要阐明的就是:生活本就是一座大围城,人永远逃不出无尽的压力和束缚,永远要在无形的四堵墙下过完一生。
“人与‘围城’之战是人类听命一个神秘的召唤而进行的一次徒劳无获的抗争。
这个抗争永无结局,循环往复,也许这才是《围城》象征的真正本质”。
杨绛女士诠释得非常好:城外的人想攻进去,城里的人想冲出来,对于婚姻也好,对于事业也好,人生的愿望大多如此。
围城的外延是所有的人,或者说是还依然有着各种想法和欲望的呼吸着的人们;而其内涵的本质要素大概就是人没有永恒的满足。
人就像一个艰辛劳动的蚕,愈是辛劳,愈是为自己建造一个牢笼,愈是用力,命运的绳索勒得愈紧。
在生命的轮回中,每个人都追求着清醒,而清醒的结果却让人陷入了新的更深刻的迷茫。
文学是人学,文学根本关注的是人,是人的心理、人的灵魂。
从这一意义上来看,通过《围城》看透方鸿渐的人生,最后便只剩两个字——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