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已经12年了,在这12年里,经历了很多:教学科目、工作环境的改变,可不管怎样,依然改变不了学习、探索的心。
从最开始的如何上课,如何管理班级,慢慢的变成思考怎样能把课上的更好,怎么能把班级管理的更好......这个过程的转变使我开始觉得,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贵在坚持、思考,难怪很多人刚进入教师队伍时都是豪情壮志,最后去随波逐流,沦为平庸,能成为优秀的老师又有多少呢?为了提高自己,我利用假期潜心专研优秀教育家的教育心得,颇受启发,让我有信心在接下来的教书生涯中取得成功。
陶行知先生说:“播种行为,就收获习惯;播种习惯,就收获性格;播种性格,就收获命运。”这一育人哲理道出了培养行为习惯的重要性。他认为,“我们在学校里受教育,目的在养成习惯,增强能力。”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促进一个 人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是健全人格形成的基础。
《7个习惯教出优秀学生》 是史蒂芬柯维的著作。 史蒂芬柯维是美国学界的 “思想巨匠”,入选“影响美国历史进程的25位人物”,被《时代周刊》评为“人类潜能的导师”。书中介绍 了成功青少年所公共拥有的七个习惯,一、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 ;二、以终为始,自我领导的原则 ;三、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 ;四、双赢思维,人际领导的原则; 五、知己解彼,移情沟通的原则 ;六、综合综效,创造性合作的原则 ;七、不断更新,平衡的自我更新的原则。
读完这本书,我领悟到:我们总是渴望自己做一个成功的人,但是常常事与愿违, 是努力付出的不够多?还是我们的方法有误, 抑或是我们的方法有用, 但是收效甚微, 于是乎,我开始思考,究竟怎样才能取得成功,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做好了上述的七个习 惯,我们就可以成为优秀,这七个习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应该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心中牢记这七个习惯,逐步养成这七个习惯,那么成功也就离我们不远了。
《给教师的建议》是中国教师吴俊伟的著作,该书也使我感受颇深。有人说,读一本好 书, 就是同许多高尚的人说话。 这本说把这句话说到了极点。 读着此书,犹如乘坐一条小船, 将你载向知识的海洋,又犹如一把万能的钥匙,为你开启未知的门窗。读完后,我深深理解 “教师是我们的第一身份”,“教师既是教育者,又是研究者,不仅要研究教材、研究教法、 研究学生,更要研究自己”,“教师最大的快乐是培养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 我深深感受 “教育需要爱心、耐心,更需要科学的支撑”,“教师要以心灵润泽心灵,以智慧启迪智慧, 以感动赢得感动,以善良影响善良”,“特别是面对犯错误的学生,我们教师要维护学生的话语权,一定要理智、冷静,要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宽容,多一份倾听”。 就这样,我一篇 一篇阅读着他的书,一个教育者优雅的气质、平和的语言、深沉的思想和开阔的视野跃然纸 上,深深地吸引着我。我仿佛在欣赏着一个优秀教育者的教育之思、教育之行和他的教育之 梦, 在聆听一个优秀教育者充满智慧和教育经验的建议。 我不禁想起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 姆林斯基,想起他那影响千万中国教师、影响中国教育的《给教师的建议》 ,吴俊伟就是我 们中国的“ 苏霍姆林斯基” 。在看完《给教师的建议》后,让我获益良多,使我不时地反思 自己,鼓励自己。使我体会到,静气才能平心,心一平,生活会是另外一番景致,工作也会 是另外一番景致。静下心来,受益的是学生,受益的是你身边的每一个人,而最终受益的是 你自己。是呀,作为年轻教师,有的是满腔的热情和把事情做好的信念,但是要把工作做好 做精,的确需要静,读几本好书,参照比较总结一下自己的不足,细细品位与学生在一起的
每分每秒,品尝作为老师的乐趣。何乐而不为呢?有人说老师是种植孩子美好感觉的土壤, 是照亮孩子的心灵的明灯。 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 我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不断向大师学习, 充实和丰富自我,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工作,呵护与珍爱孩子幸福的童年。 现在的我即将开始第二年的教学生涯,读完这些书后,似乎使我如梦初醒,我有信心在接 下来的一年中,与自己的学生一起成长,一起进步。我要努力完善自己的教育方法,时 时不忘贴近学生的心灵, 给他们发展的空间,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他 们的热情, 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有用的人才。
教无定法, 却有一个永恒不变的方向: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我相信:有心就有翼,有梦就能实现,有付出就有收获!孩子们,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