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叹构思之精妙
宝玉这个贾府中众星捧月的人物,他的生辰,又适逢宝琴、平儿、邢岫烟的生辰,注定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场景,这一回除了寿星之外,还有和他们关系甚近的黛玉、宝钗、湘云、探春、李纨、香菱、袭人、晴雯、鸳鸯、芳官、小燕等大小人物几十个,这一回既有人物众多的大画面,如:众人射覆的游戏,湘云划拳的场面,热闹非凡,笑声不断;然而也有宴会后的小特写,宝玉和芳官一起用餐,宝玉黛玉花下唧唧哝哝,遥遥知意,以及最动人的特写,湘云醉卧芍药裀等,这些小特写和大镜头均构置了一幅热闹繁华的景象。然而,这个繁华的出场是以两个小人物的凄惨命运来衬托的:一个是秦显家的用大量的亏空谋得主厨之位后,瞬间落空,垂头丧气,卷包而走的凄凉;一个是彩云用尊严换来的东西却被心爱的人误解羞辱后,将东西撇到河内,任其顺水漂沉的毁灭。人世的荒凉和热闹在对比中让人深思,只有大手笔才有这样的精妙构思,叹服。
二叹人物描写之细腻
这一回中的生日宴,没有家长的监督,没有礼教的约束,他们这群十几岁的孩子,尽情的释放着青春的活力和独特的个性,在优雅而又深奥的游戏中展现自我,在湘云的酒令说出后,宝玉还要想想,才思敏捷的黛玉张口便来,“落霞与孤鹜齐飞,风急江天过雁,却是一只折足雁,叫得人九回场,这是鸿雁来宾。”这个酒面一出口,黛玉的内心世界也暴露无遗,黛玉的父母双亡,孤苦无依,寄居贾府,她是一只哀鸣的孤雁,她关注的是落日,让人伤感惆怅的九曲回肠调,她的内心是孤独的、飘零的、也是高傲的、自负的。而一样命途多舛的湘云却是另一种风格“奔腾而砰湃,江间波浪兼天涌,须要铁销缆孤舟,既遇着一江风,不宜出行”,睡意朦胧中的酒令“泉香而酒洌,玉碗盛来琥珀光,直饮到梅梢月上,醉扶归,却为宜会亲友”,湘云是奔腾的江水,辽阔、爽朗、大气,爱热闹,又不失可爱。酒令是本回中塑造人物形象的典型手法之一。
此外,人物的性格还从外貌、行动中细致入微的展现,当湘云说到“这鸭头不是那丫头,头上那讨桂花油?”黛玉原为打趣宝玉,便说:“他倒有心给你们一瓶子油,又怕挂误着打盗窃的官司”,说者无心,却不料前一回偷玫瑰露的事是彩云的心病,当即让彩云红了脸,宝钗暗暗瞅了黛玉一眼,黛玉自悔失言,黛玉的率真、敏感,宝钗的周到、细腻在神态上,言语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我喜欢这几位博学多才的女子,我更叹服那位背后的百变人,词曲酒令,还要带上多个面具做不同风格的诗,这该有多深的学养才可为之,唯有仰视和钦佩。
三叹语言之优美
端木蕻良说“在古典小说之林中,《红楼梦》的语言最好”,仅此一回,曹公独具匠心的语言之美就让人叹服。
开头,秦显家的听到用大量的铺垫谋得的职位落空后,曹公只用了八个字来形容“轰去魂魄,垂头丧气”,对于一个生活在底层的人物来说,她不仅失去了一份工作,还得赔补大量的亏空,这个消息犹如五雷轰顶,将她刚刚燃起的对新生活的希望彻底浇灭,八个字言简义丰,人物内心的复杂心情展示了出来。
宝玉生辰宴上对拇战的描写,可谓匠心独运,单酒面就是别具一格、独创高雅的新玩法,作者融通诗文、骨牌、黄历,精彩细致的将拇战场景描绘后,需要收束时,忽将镜头拉长,来一个远景“满屋中红飞翠舞,玉动珠瑶”,寥寥数字,将这群与众各别、青春靓丽的男女在宴会上尽情玩乐的情景栩栩如生地刻画了出来。
更妙的是对湘云醉卧芍药裀的画面,“香梦沉酣,四面芍药花飞,满头满脸红香散乱…….一群蜂蝶闹穰穰的围着她……众人推唤挽扶,湘云口内犹作睡语……之后,慢启秋波……”细细品味,犹如一杯耐人寻味的清茶,香气四溢,沁人心脾,语言之凝练,文笔之精彩,让人回味无穷。
这样的大手笔,唯有曹公,笔者顶礼膜拜,五体投地。
四叹内涵之丰富
62回,除了展现人物的个性外,还可读出丰富的内涵:
四个不同层次的人的生辰巧遇,有主仆,有宾客,可是四个人的生日放到一起来庆祝,且宴会上主仆一桌,这是对礼教森严,阶级分明的儒家正统文化的颠覆,这是作者对众生平等的一种呼唤,是对生命的尊重,这在当时的社会不得不说是一种大胆的想法。
再看宝玉的行为,他是这场宴会中最重要的角色,当他听到大家谈论芳官的名字时,他毅然从喧闹的宴会抽身,他要去看看热闹背后的孤独者,在他眼里,芳官不是他的奴仆,更没有等级,他关照他们,怜惜他们,芳官也好,小燕也罢,她们是她的伙伴,是他的亲人,他们和他一样是具有美好年华的人。宴会后,香菱的石榴裙被污,他跌脚叹息,他既怕送裙子的宝琴伤心,更担心嘴碎的姨妈对香菱责备,他同情香菱的遭遇,更害怕她多受一点伤害,宝玉永远关心孤独者,怜惜受伤者,温暖漂泊者,哪怕自己受到伤害,“最后他把并蒂菱和夫妻蕙抠挖掩埋,却两手污泥”,宝玉对生命的态度超越了阶级,超越了性别,而是站到人性的角度关爱人,这是曹公的一片丹心啊。
当然62回的前半部分从宝玉生辰这件事我们还看到上流社会的繁文缛节,也可见底层人物生活的艰辛。
《红楼梦》是一部旷世奇书,常读常新,仅以62回,宝玉生辰,就可看到众多的精彩,沉浸其中,与文中的人物一起欢乐,一起忧伤,掩卷而思,一种情感的满足感让人回味无穷,一种对作者的敬意也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