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曾深刻指出:“人性最深层的需要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和赞美。”最近,读了孟繁华教授的《赏识你的学生》一书,使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书中有众多家长对教育的感激和期盼;有孩子们想说而不敢说的心灵独白;有过来人的不少感触和遗憾;有教师内心深处的一些体验;还有许多专家理性深入的点评分析。同时又令人信服地为我们指出了本书所宣扬的核心理念——“赏识”。那一个个令人感叹不已的故事无不启迪着我:学生就像那稚嫩的花朵,时时需要教师细心地呵护、辛勤地浇灌;赏识你的学生是对学生最好的激励,是师爱艺术的最高体现。
赏识学生,就是以尊重学生人格为前提,通过表扬,肯定学生的某些闪光点,实现对学生有效激励作用的“正强化”教育,用欣赏的眼光发现学生的可贵之处,使学生看到自己的闪光点,使学生每天都在进步和成长。当我们希望学生具有哪些品质,我们不妨就告诉他:你已经具有了这些品质,只是需要再持之以恒。相信经过我们的不断赏识和肯定,我们的学生将会越来越优秀。
赏识学生,是爱的体现,它不是虚情假意的做秀,不是居高临下的宠幸,不是不讲原则包办代替的溺爱,它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关爱与殷殷期待。它并不深奥,它也许就是一句“你很聪明”,“我就知道将来你能成为科学家”,就是摸摸孩子的头、牵牵学生的手、就是把没有自信的学生推到赛跑道的起跑线上的,甚至它还可以是一句“我以有你这样的学生而感到骄傲”。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爱抚的动作、一次表现的机会往往就蕴含着赏识,就能生动地表达你的赏识。
赏识学生,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挖掘他们的闪光点,理解学生、相信学生,不断地鼓励表扬他们,我想我们也一定会得到皮格马利翁效应的。无论年龄大小,地位高低,人们都希望得到别人的不同,都不会拒绝别人的赞扬,来自别人的赞扬或奖励,都会令被表扬者产生愉悦的情绪体验,那么学生也一定会朝着你引导的方向前进的。
赏识学生,首先应亲近学生,尊重他们,在学习上耐心引导,生活中热心关怀,经常同他们交谈,了解思想状况,抓住时机,尽量做到多表扬,多鼓励,要信任和激励学生。老师的赞扬和鼓励,就是对学生的赏识,就是对他们的认可,就是给了他们信心和勇气,让他们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欣赏、赞美和鼓励便是帮助助孩子飞向成功彼岸的翅膀。当学生有进步时,需要得到的是认可、赞赏;当学生受到委曲时,需要给予的是安慰;当学生犯了错误时,需要给予的是宽容;当学生遇到挫折时,教师的鼓励。一句“你能行”,或许会使学生重新树立自信心。此时,教师期待的目光,或许会激发起学生战胜困难的勇气。
赏识学生,要面向全体学生,要关注每一位学生。正如前苏联教育家赞科夫说:“漂亮的孩子人人喜爱,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的确,赏识成绩优秀的学生对教师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但我们在引导、激励这些学生朝更高的目标前进的同时可千万别忽视了的学生——“中等生”和“差生”。这些学生往往是占了多数,我们对他们的关爱是真正的雪中送炭,他们更需要我们的精心呵护和鼓励。我们知道,阳光、空气、水、花草、树共同构成了一个美好的世界,大自然不会因为花不如树实用、草不如树高大而冷落花草。因而,我们的赏识应开遍教室的每一个角落。
赏识学生,就要承认差异,允许孩子失败,要相信孩子,对暂时落后的孩子决不轻易放弃。面对他们懒散的学习习惯,面对他们在老师的苦口婆心下无动于衷的表情,说老实话有时真气不打一处来,哪还有喜欢可言。但是爱就意味着宽容,如果不能容忍孩子的错误,不去正确地引导他们,就不会有“水到渠成”的一天。当他们犯错误时,我们不妨进行换位思考,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想想他们年幼无知,自控力弱,耐心等待他们的回心转意。
赏识学生,也需要辨证地看待和实施赏识学生。表扬时不“夸大其辞”,该批评时就批评,只要注意批评教育的方式,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就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责任感,锻炼孩子的心理承受力。这也是对学生的爱。
回首自己的执教生涯已有十余个年头了,初为人师的时候,我满怀对工作的热情,心中充满了对学生的关爱,一视同仁。对性格孤僻的学生,给以热情帮助。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初的工作热情慢慢消退,有时也像书中提到的老师一样,有恨铁不成钢的心态。很多时候,也埋怨学生不够聪明,埋怨好心得不到好报。但静下心来,想想平日里那些毫不起眼的孩子,其实也都有可爱的一面,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只是有时匆忙的步履,泥泞的心情遮掩了我们的双眼;繁琐的工作,忙乱的头绪,钝化了我们的敏锐;成绩的镣铐,扰乱了我们的心智,所以我们看到的,的是学生的缺点,而忽略了那一双双天真的眼睛,那一颗颗纯洁的心灵。他们需要老师的关心和认可,需要老师的呵护和鼓励,即使因为无心犯了错误,也需要我们的老师温和地指出,他们需要的是引导而不是指责,是真诚而不是伪善。
读了《赏识你的学生》这本书,让我的心灵得到了净化,我深深领悟到:赏识对于成长中的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赏识可以发现学生的优点和长处,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对学生进行赏识教育,尊重学生、相信学生、鼓励学生,可以帮助学生扬长避短,克服自卑、懦弱心理,树立自信心赏识引向成功,抱怨导致失败。不仅要尊重每一个学生,还要学会赞赏每一个学生,赞赏每一个学生所取得的哪怕是极其微小的进步,赞赏每一个学生所付出的努力和所表现出来的善意,赞赏每一个学生对教科书的质疑和对自己的超越。请多给学生一点赞美吧,因为他明天的成功就蕴藏在你的赞美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