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这位小同学随母亲参加亲子阅读活动。一个星期后,她的母亲和孙老师分享了孩子的听课笔记。笔记写的很好,基本上概括了活动的主要内容:
今天我参加了一个亲子阅读活动,受益匪浅。
这个活动在文化中心3楼图书馆开展,主题叫“亲子阅读让家庭更幸福”,主讲老师是家庭教育指导师孙岫老师。
孙老师先是播放短片,介绍犹太人教育的主要特点:1.知识是甜的。犹太人从孩子认字母开始,在字母卡上抹上蜂蜜,说出字母的小孩就可以舔一口蜂蜜。2.书的民族。犹太人居住区路边随处可见的台子上,常常有人把不用的书都摆在上面,别人看到自己喜欢的书,直接拿走就行了。3.“亥吾胡塔”:一起讨论的学习小组。犹太人的学校里,都是多人一小组学习的,当小组人员意见不同时,便会展开讨论。孙老师还告诉我们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说亲子阅读是最好的亲子沟通。
接下来,告诉我们:阅读是一切学习的基础。它可以培养智商和情商,把阅读和愉悦联系在一起,激发一个人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知识和书籍是你永远的财富。孙老师解释了如何读图画书的方法,图画书是可以激发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好宝贝。她还向我们推荐了一些经典的图画书《蚯蚓的日记》、《苏菲生气了》、《圆圆的像个球》等。
亲子阅读增进了家长与孩子间的沟通和交流,不仅是知识的交流,更是情感的沟通,各位家长都赶快行动起来吧。
孙老师建议孩子的母亲:征求一下孩子的意见,如果她愿意,可以在下一次阅读活动中分享一下自己听课的经验。这位小同学在上周六,第一个来到图书馆的亲子阅读教室。她准备了一份文字稿,但是,站到大家面前分享的时候并没有读稿子。她很流利地说了下面的话:
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听课的体会。如何提高听课效率?主要是抓好以下四个关键环节:
一是听课前要充分准备。俗话说的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因此,我们在听课前一定要准备好所需要的笔和记录本,千万不要只带着耳朵来,那样我们的其他器官虽然得到了解放和放松,听课的综合效果就会有所降低。
二是听课时要勤于思考。听课时,首先要清楚老师讲课的主题,然后根据主题进行一个快速的思考,想一下围绕这样一个主题,我应该能获得哪些信息,或者说,通过老师的讲课,我能学会哪些知识。这样的思考会让我们的大脑将我们思考的和老师所讲的结合起来,而不是被动的、机械的去接受老师所传授我们的知识。这就好比沙子和海绵的不同。往沙子上淋水,表面看沙子是湿湿的,但其实一滴水都挤不出来。而海绵会变得沉甸甸的,用手一捏,就会挤出许多水来。可见海绵是吸到了水,并且储存起来了。
三是记录时要善于总结。我们一边要听老师讲课,一边要记笔记,那该如何做到呢。我的体会就是首先要抓住重点。哪些是重点呢?一是老师讲的主题、每个部分的提纲,二是每个大标题下所讲内容的重点,这个重点就要靠我们及时的去总结,如果来得及就直接记下,如果来不及就用一个词或是一句话,或者是用一个数学符号、一个自己能理解的图形都可以。比如我在听老师讲挖掘时,来不及就画一个铲子的符号来表示。再比如,老师讲到几个步骤时就用箭头来连接每个关键词。
四是听课后要及时回顾。听过课后不要立刻合上笔记本,觉得万事大吉了;而是要跟着老师总结的思路,结合自己的笔记,快速的浏览,查缺补漏。同时,课上没听懂的,课后要及时和老师沟通交流。
这位小同学的母亲表示,孩子因为这样的活动,更加自信和快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