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这本书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但最近仔细阅读后,我真这本书的意义。《弟子规》是中国很久以前的启蒙教科书,据说是清朝李玉秀所在。它主要记录了古代圣人对学生的指导。仔细阅读这本书,不仅让我们体验祖先的智慧,而且教我们如何孝顺长辈,如何礼貌,如何与人打交道等等。
读完《弟子规》后,让我记忆深刻的一句话是:父母呼,应该不慢,父母的生命,行不懒。意思是:父母要及时同意,不能慢慢吞咽。父母应该立即解释你做了什么,不要拖延或拒绝懒惰。读完这句话,我想起了自己。平时奶奶让我洗澡,我总是用等一会儿敷衍奶奶。等了一会儿,奶奶又给我打电话,但我可能被好看的电视节目所吸引,或者说等一会儿。等了很久,奶奶经常关掉电视,然后拉我洗澡。我知道我的习惯不好。通过学习弟子规,我将来必须摆脱这个坏习惯。
《弟子规》中还有一句话兄道友,兄道恭,兄弟睦,孝在中。对我很有启发。意思是:兄弟朋友要互相尊重,要和睦。如果他们不和谐,他们的父母会为你担心。如果他们和孝顺父母。因此,我们必须与兄弟姐妹和谐相处,这样我们的父母就会从心底为我们感到快乐,我们就会更快乐。有一次,我姐姐来我家做客,但我为一件小事和姐姐吵架。我的父母责怪我不懂事,不应该关心我的妹妹。我应该让我妹妹去。我不明白。我认为我的父母在保护我的妹妹。现在我真的为当时的想法感到羞愧。
《弟子规》让我知道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但我不能只知道,我必须学会去做。我觉得《弟子规》对我们的一生都有帮助,我会一直用这本书来激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