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读了一本书,书名叫《成长路标——自强篇》。书里有一个故事叫《会飞的蜗牛》,主要是讲一只名叫奇奇的小蜗牛听了外婆教的歌谣,想要飞上兰兰的天空,他的好朋友豆豆和他一起踏上了寻找金叶子大树的道路。
但是后来,豆豆放弃了,只有其其一个人坚持着爬呀爬呀,他终于找到了那棵大树,乘上金色的叶子飞上了蓝天。(在这个故事中,奇奇只靠自己那么弱小的身体,克服了巨大的困难,终于取得了成功,他的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在暑假中,我重温了《西游记》这本书,这本书中的神话人物让我沉浸在美妙而传奇的故事情节中,不由得浮想联翩。
孙悟空对自己的师傅非常忠诚,有一次唐僧误会了孙悟空,要赶走他,孙悟空临走时给唐僧磕头,唐僧扭过头去不看,孙悟空就变了一圈猴子给唐僧磕头。走后他去了观音菩萨那,沙师弟在唐僧遇险后去找菩萨,当孙悟空得知后又立马回到了凡间救出唐僧,和他们一起去取经。在机智勇敢的猴哥,胖嘟嘟的猪老二和憨厚的沙师弟的陪同下唐僧取得真经,普度众生。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深深地意识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与磨难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不怕困难,不像猪老二似的老喊着散伙,我们就可以像孙悟空除怪似的除掉困难。还有就是看人不能看表面,在西游记中有许多妖怪扮成人惹得唐僧的同情,唐僧还真就相信了,可孙悟空用火眼金睛识破了他们,就想训它们,唐僧却念紧箍咒,并赶走了孙悟空。我有时真觉得唐僧真笨。
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不正是如此吗,有一些坏人装成好人的样子骗取钱财,我们应该善于分辨人的好坏,练就一套我们自己的火眼金睛。《西游记》不仅故事情节好看有趣,还蕴涵着一个道理,把它称作是《四大名著》之一简直就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