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里,妈妈帮我网购了许多书,其中我最喜欢曹文轩的《少年王》。《少年王》是一部短篇小说集。文中刻画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少年英雄,最让我崇拜的是那个征服海牛的少年。
《海牛》讲的是一个充满真情的感人故事。一个十五岁的少年自幼父母双亡,他是由年迈的瞎眼奶奶搓麻绳抚养长大。瞎眼的奶奶日夜不停地搓绳子,独自一人,十几年,搓的绳子有多长,她的爱就有多长。而那个男孩,为了让年迈的奶奶不再辛劳,含着泪放弃了心爱的学业。他要买一头海牛,他需要一头海牛帮助他。那是一头桀骜不驯的海牛,一头让牵着它的人充满男子汉气概的海牛。
在这个短暂而纯美的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少年的不幸,而正是这种不幸,锻炼他的勇敢。将海牛牵回家的路途中,男孩受尽了磨难,充满了痛苦、艰辛,甚至无奈。在那头强壮的公牛面前,少年显得更加弱小,但他没有屈服。牛开始拖着瘦弱的少年狂奔,在田野里奔跑着,少年被牛拖进了泥水里,里面的石头扎得他生疼,但他始终没有放手。少年的执着与坚定深深地打动了我。大雾,使他被困在大河中央;风雨,使他淋湿了全身;桀骜不驯的海牛,使他受尽了折磨,伤痕累累。他一次又一次地支撑起身体,不畏伤痛,不怕风雨,日夜兼程。一夜的暴风雨后,当东方红霞万缕的时候,他骑上了海牛,在金色的原野上踏上回村的路。
感谢曹文轩,给我们呈现了一篇纯美的小说。主人公的勇敢让我感动。不管怎么苦怎么累,他都胜了,他战胜了不是一头牛,更是他自己。
比起这个十五岁的苦命少年,我们是何等幸福。他年小却独自挑起生活重担。而我们,每天父母接送上学,在明亮的教室里尽享读书之乐。风雨中有人送伞,寒风中有人添衣,挫折中有人呵护。但往往这种幸福让我们丢失了少年的这种勇敢和独立。征服海牛的少年不就是在生活磨砺中学会了令人震撼的勇敢和坚强吗?让我们张开双臂,挣脱父母的怀抱,在风雨中学会飞翔。
在这个故事里,如果用心去感受,去欣赏,去沉浸,我们就会被感动,或许这就是阅读的魅力吧。让我们在书香中去体味精彩,在艰难的道路中去感受力量!
生活的路上,也许会有风雨,也许会有坎坷,但是,因为有爱,有坚毅,我们就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