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真的很简单。一个84天没抓到一条鱼的可怜老渔夫,在海里奋斗了三天,忍受了三天的孤独痛苦,仍然只带回了一条大马哈鱼的骨头。
海明威用自己独特的语言塑造了一个不成功的老人,在生活的压力下塑造了一个优雅而坚韧的不屈形象。
在书中,老人实际上是人类的化身。海是被人类征服的象征。在这个故事中,它诠释了人活着应有的性格,以及人活着是为了什么。也就是说,成功不是一条大马哈鱼所能证明的。人们应该乐观,不屈服于一切;人们应该有耐心,贫穷、饥饿、战争都会过去,面对困难永不放弃;做到这一点,我们的生活是成功的。人生之路漫长,艰难,充满坎坷,但只要你勇敢顽强地以自信的心迎接挑战,你将永远是一个真正的赢家!
这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和普利策奖的小说告诉我们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生活有多强大,我们的心应该有多宽广。
读完这本书后,我的心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平静下来。这位普通而受人尊敬的老人让我深深地明白,生活不应该被任何困难所屈服,而应该尽最大努力与生活中的困难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成功不是我们唯一的追求,一颗永不放弃的心是一种更有价值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