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期间,我在空闲的日子里,有幸拜读了高尔基的小说《童年》。
马克西姆·高尔基的《童年》举世闻名,是高尔基的重要代表作。小说描写的是小阿廖沙在父亲死后,随母亲来到外公家居住的故事。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三岁丧父后,跟随母亲来到外祖母家。他得到外祖母的疼爱、呵护,受到外祖母所讲述的优美的童话故事的熏陶。同时,也亲眼目睹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而发生的争吵、打架、以及在生活索事中表现出来的自私、贪婪。这种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善与恶,爱与恨,已经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下深刻的印象。十一岁,阿廖沙母亲去世,外祖父也破了产,他无法继续过寄人篱下的生活,便走上社会,独立谋生。他曾当过鞋店里的伙计,轮船上的洗碗工人。无论在哪儿,他都不仅担负着一个孩童难以胜任的苦役般的劳动,而且受尽屈辱,饱尝辛酸。
读完这本书,我思绪万千。我想:阿廖沙跟我们相比,我们多幸福。一个个被父母庞着,一个个都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每天坐在宽敞的教室里,听着老师讲课。现在我们还用上了电子白板,上课学习再也不是一件无聊的事情了。放学回家,妈妈已经做好了饭,每顿不是有鱼,就是有肉,都是我爱吃的。每到换季时,妈妈还会给我买漂亮的衣服。放假时,爸爸还会开着我们自己的小汽车拉着我们全家四处游玩。真的是你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想吃什么就可以吃什么,想玩什么就可以玩什么。和高尔基相比,我们真幸福,所以我们要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如果我们不努力,就对不起老师和父母对一些错误就狠狠地打,但是我们现在企业可不进行行了,家长工作还是要心平气和地跟孩子通过讲道理,不要轻易地打孩子。要让学生孩子去探索研究未知的世界,不要轻易地受到阻碍中国孩子的好奇心。
在外祖父家,阿廖沙经常打骂爷爷,爷爷却或护理,陪伴阿廖沙,在爱尚可见严格的祖父。阿廖沙的母亲的爱很有爱的奶奶是值得关心一斤。阿廖沙真是太开心了。组成阿廖沙生活的时代被沙俄统治着,那时的人们自己吃不饱,穿不暖,士兵们还抓年轻的人去选择当兵,还屠杀中国老百姓,抢老百姓的钱。经常使用会有他们偷东西,抢劫,杀人的事情没有发生。阿廖沙积极进行面对社会现实经济生活,毫不惧怕,勇往直前。阿廖沙是一个非常善良、坚强、乐观,对任何人来说都很坦诚交流的人。他生活在这个令人感到窒息的黑暗的天地里,可是,悲惨黯淡的童年时期并没有让他就此开始沉沦,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让他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披荆斩棘,最终成为了实现一个企业优秀文化的人。
我想学习艾柳莎的优点,遇到困难不放弃,不被困难打败,不抱怨任何事情,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光,可以吃饱,也可以去国外旅行。所以我要努力学习,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