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著名作家高尔基转三部曲的第一部,这本书与高尔基本人童年的生活经历为题,并在基础上进行了艺术加工。
和高尔基相比,我们的童年是快乐的,是无忧无虑的,高尔基残暴的外祖父几乎每天都抽打高尔基,而我们的爸爸妈妈对我们是充满了疼爱与关心。
和高尔基相比,我们的童年是幸运的,是没有痛苦的。高尔基的童年在外祖父家里度过。11岁时,最疼爱她的母亲也不幸病逝,高尔基成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孤儿,小小的年纪开始自身到人间谋生,在俄国的最底层社会受尽磨难和艰辛,而此时我们却呆在美丽的校园里,在我们老师的教导下努力学习知识和本领。
就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高尔基却成就了其伟大的一生,成为俄国最杰出的文学家!和高尔基相比,我们有着比他更好的环境岂能不更加加倍努力!
小说《童年》书中形象的描绘了主人公阿廖沙悲惨的童年,阿廖沙托付给了外祖母,外祖父不大喜欢他,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竟然在这种环境下走出来,阿廖沙的童年和我们相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
童年,是一个七彩的梦;童年,是一朵金色的花;童年,是每个人自己都值得回忆,值得珍惜的一段短暂而又美好时光。但是,在高尔基的《童年》中,我了解到一个与众不同的童年。
《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中的第一部,是作者以自身童年经历为素材的一部小说,也是一部以表现新人成长、刻画新人物形象为主题的优秀作品。《童年》反映了充满希望的俄罗斯国民人性中的弱点,鞭挞了小市民的卑鄙灵魂。作者其实并未停留在对落后、野蛮、丑恶的批评上,也创造了一批在困难中仍坚持理想的人物,主人公阿廖沙无疑就是这一代新人的典型代表,他的出现成为了一个转折点。
在书中,阿廖沙的悲惨遭遇令我叹息:三岁父亲病逝,十一岁母亲病逝,外祖父破产,他不得不提前走上社会,在他的生活中,外祖父及两个舅舅经常对他进行精神上的虐杀,并对疼爱他的外祖母进行伤害,使幼年的阿谬沙深刻地体会到了社会的黑暗。
相比之下,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啊!我们的童年,大都是有动画片、糖果、玩具、牛奶所堆积而成的,而阿廖沙呢?当我们在幼儿园嬉戏时,他在一旁默默地看着母亲为死去的父亲掉泪;当我们在小学里学习时,他不得不提前走上社会,感受着人间的冷暖……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与他相比,我们是多么幸福啊!
阿廖沙的童年是悲惨的,我们的童年是幸福的,《童年》中的故事不会在我们身上上演,但我们身边却有那么多的留守儿童,他们的童年也是不完整的、不幸福的。让我们珍惜幸福,并去帮助身边的人,让我们携起手来,展望美好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