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的读后感
在读本书之前,刚刚发了一顿火,感觉平常生气想发脾气,但是都可以克制住,可是儿子背国学书的时候,我就是控制不住,以前背大学是这样,现在背孝经还是这样,看到他的态度我就想揍他。所以在读自控力这本书的时候,看到消除愤怒情绪的一些具体方法的第二条说的特别对,不要总是对别人抱有期望,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我可能就是抱着这种期望,希望他在短时间内背会,没背会我就开始要暴躁、要发脾气,但是我越发脾气他就越不会背,所以他经常挨打。
克服恐惧情绪,做个勇敢的人,读到这篇,忽然想和儿子分享,觉得这个小故事和他非常像,这个游客因为看到“鬼谷”很危险,因为恐惧作怪,所以一直害怕的不敢前行,在逼不得已的情况才走过去。儿子在背孝经时也是这样,看到内容多了一点,难了一点就恐惧、开始退缩,不愿意去背,导致一晚上都背不会,最终我会实行家法。刚才他爸爸看到我又发脾气了,就赶紧过来缓解气氛,我也在想这样每天实行家法打不行,我开始调节自己情绪到旁边看书,现在感觉心情放松了很多。所以平时生气、愤怒,还是要学会自己调解心态和情绪或者换个环境,否则孩子会受伤害,自己也会痛苦。
“习惯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摧毁一个人”,就要看我们的习惯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怎样能养成一个好习惯呢?比如:以前我就没认真看过书,但是现在想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自己也想多学点知识,就每天坚持跟着师傅一起读书,这就是好习惯,那么怎样又可以驱赶走坏习惯呢?又比如:以前没事就拿起手机看电视剧、玩游戏,但是现在我们可以把这个时间用来看书,既养成了好习惯,又驱走了坏习
所谓的思维定势就是我们常说的做事死脑筋,不会变通,就像脑筋急转弯一样,靠习惯性的思维模式思考问题肯定会出错,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换个模式去考虑问题。
言出即行这一篇想到了师傅让我们订的101目标,我现在也在一项一项的去做,虽然不一定能全部做到,但是我们也要尽最大努力去做,不能只是说说,然后把目标只停留在纸上。在读这一篇的时候儿子刚好也在一旁,就和他也解释了一下,我们把想到的事情要说出来,说出来的事情要做出来,必须要做到言出即行,因为他经常只是说说但是做不到,早上我布置的作业说好要全部完成,我下班回来总会留一部分不做,所以我要让他做到言出即行。
智商不等于成功,努力才是关键,确实是这样,一个人的智商再高,不付出行动,哪有机会成功呢?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不轻言放弃,上周师傅给我们看的一组凿地道的图片,看到那个人差一点点就成功了,可是因为他的不坚持,到最后放弃了,而导致了这次的失败,所以就算我们不知道何时可以成功,那就请坚持到底,所谓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会有成功的一天。
人生怎么过都是一辈子,快乐的过也是一辈子,痛苦的过也是一辈子,所以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凡事都要往好处想,爱笑的人运气才会好一些。
我们控制不了别人,但是可以控制自己。儿子还小的时候,公公婆婆以前在我家住过一段时间,但是因为他们不爱打扫卫生,我在上班之前把家里打扫的很干净,下班回来家里又变得很脏很乱,那段时间我很烦恼,每天下班回来,情绪很糟糕,后来自己也觉得要调整心态,要不然心太累了,我就每天和自己说,我改变不了他们,我就改变自己,换种心态去想问题,感觉情绪好多了。
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对工作、对家庭都要做到尽心尽责,只有付出了才会有回报。如果不想付出,还每天都在抱怨中度过的人,那他们一辈子将会一无所获,因为时间都浪费在抱怨上了,所以与其抱怨不如改变,把抱怨的时间都放在生活和工作上,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会充实,我们的心态才会好,心态好了世界才会更美好。
现在国家贫富差距太大,导致有部分人心态扭曲,什么魅着良心的事都做,只要是有名有利都可以,最近又出来了假疫苗,让老百姓的心情很恐慌。其实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放一颗平常心去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名利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一辈子家庭和睦,开开心心就好。
我们要经得起这个花花世界的诱惑,凡事把自己的本分做好,不要有贪念、有欲望,因为人一旦有了欲望,就会变得贪婪,会贪得无厌,最终会害人害己。
人生有得有失,得到了也要低调,不要显摆,失去了也要学会坦然,既然注定失去,那就本身不属于我们,所以我们要做拿得起放得下的人。
平时如果有欲望有贪念的时候,就要学会控制,就像小火苗一样,开始发现了还可以控制火势,时间长了,欲望大了,就像火势越来越大,我们就无法控制了,这样的话最后就会被欲望所控制了。
虚荣心真的不可有,人一旦有了虚荣心,心理就开始不健康,有的就会走上不归路,有的也会开始撒谎,就会像故事中的女主人一样,一辈子劳累,活在痛苦中。
用目标约束自己,掌控人生的方向,30多年来都是稀里糊涂的过的,目标一直很模糊,就是把今天要做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上次师傅让我们制定目标的时候,当时脑袋一片懵,不知道怎么写,就知道每天上班、下班、带孩子。当计划制定好以后,的确目标清晰了很多,这样我们就会按照计划一步步去实现,方向明确了就知道怎么走,要不然人生是迷茫的。现在也不敢有大的目标,怕实现不了中途会放弃,所以从小目标去实现,给自己增加信心。其实制定目标容易,最主要的是要坚持去做,要去实现,不能空口说白话,那就是在浪费自己感情。当然,如果发现目标不对,需要在合适的时间进行修改和调整,不能盲目的就一直继续做下去,做错了也是在浪费时间和资源。不过正确的目标再艰难我们也要坚持下去,一是鼓励自己,而是给孩子做榜样。
控制好自己的言行,突破交往的障碍,语言是很奇妙的,以前经常听到家里人说这样一句话:“一句话使人跳,一句话使人笑”,就是看这个人会不会说话,会说话其实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情商高,一个人不光要智商高还要情商高,进入社会以后我们的工作都是要与人打交道,所以情商比智商更为重要。其实每个人都喜欢结交那种会说话、有幽默感的人做朋友,因为这种人在相处时不冷场,不尴尬,而且这种人会给人带来欢乐。但是再好的朋友也要相互尊重,有的人可能认为好朋友嘛,说几句对方的缺点也没关系,其实往往有时候就是这样得罪人的都不知道,不是有句古话叫“祸从口出,病从口入”吗。所以不会说话的时候,我们就学着多聆听,做一个忠实的聆听者也是很好的。人都说“距离产生美”,所以再好的朋友也不要长期腻在一起,这样就没有新鲜感了,而且时间待长了话就多,话多了有时候就会伤到人了,所以我们要学会刺猬法则,有助于友谊的长久。人与人都是平等的,尊严都是一样的,不要因为一个人卑微的身份和地位去看不起一个人,也不要因为一个人高贵的身份和地位而降低自己的尊严,每个人都要做到相互尊重,这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美德。
时间都去哪儿了,实现对时间的管理,看到这个题目就想到了那首“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歌,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听这首歌的时候,我都有种想哭的冲动,感觉一眨眼的功夫,父母也老了,我们也长大了,时间过的特别快,但是仔细想想这些时间里我又做了什么,好像很模糊,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情。确实,时间是最宝贵的,也是上天给每个人最公平的、最大的财富,就看我们怎么合理的利用。一天24个小时,利用好每分钟我们就会有收获,没利用好,到期了也自动作废,第二天重新开始。那这一天我们要怎么合理的利用起来,做事才能达到最高效率非常关键,首先目标要明确,做事要有条理性,一天的事情安排好之后,分清楚轻重缓急,先把重要的事情完成,而且要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不能有任何借口去拖延,因为人是有惰性的,做什么事情都无所谓,今天没完成就说明天做,明天没完成就说后天做,长此以往一事无成。
做内心强大的自己,内心强大便百毒不侵,怎样让我们的内心强大,那就是把自制力变强,遇到不愿意做的事情,还是坚持高效率的完成,发现自身的一些缺点,虽然很难但也坚持戒掉,这些都是可以提高自制力的,就像我们现在使用的儿童技能教养法,其实就是在训练我们的自制力,所以再艰难也要做下去。因为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出现一些风雨,但是只要克服困难,风雨过后总能见彩虹,也只有经历过风雨的人,人生才是完美的、有故事的。做事情的过程中遇到困难,不要害怕失败,要在失败中总结经验,然后重新去面对。自古以来哪一位名人、伟人是一帆风顺过来的,都是经历过常人无法想象的苦难、磨难才有的成就,而我们看到的都是他们光鲜亮丽的一面,他们当时所受的苦,我们并不知道,所以当时承受的苦难是为了后面的成功来做铺垫的,平时遇到困难一定要坚持,不能随意放弃,有可能今天放弃的困难就是明天的成功。每个人都有惰性,所以要给自己一些压力,都说有压力才有动力,有了动力才会去尝试,尝试了才有机会成功!
掌控自我,做生活中的达人,自卑和自信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是意义大不相同,命运也会不同,自卑的人会觉得身上全是缺点,做事不积极,认为做什么事都做不好,而自信的人整天都会充满活力,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最后这2种人的人生肯定不一样,所以我们要超越自卑做个有自信的人。
人与人之间应该要相互信任,相互尊重,整天活在猜疑之中的人,在外也遇不到真朋友,因为只有你拿出真心对待别人,别人才会回报你真心。不要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别人,因为这样看到的只是表面,不是一个人的内心。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在家庭我们要遵守家规,在社会我们要遵守国法。前几天看了一个视频,在公共汽车上一个小男孩踢一位陌生男子,才开始踢2下,那个男子没说话,后来还踢,那个男子抱起小男孩就往地上摔,摔过了还踩他的头。因为这个小孩父母没有教育好,不遵守规矩,导致了这个惨痛的结果,所以规矩要从家庭教育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