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的读后感
我常常在深夜追剧后懊悔,在考试失利后惭愧,明明我有那么多时间可以用来学习,我却用来荒废。这世上,最无奈的两个字就是“懊悔”。读了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凯利·麦格尼格尔的《自控力》,我找到了答案:能控制住自己的人,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在这个漫长的里,大家都是怎样生活的?吃饭、睡觉、玩。说好学习,转眼就去刷微博、看抖音、打游戏!作息颠倒,暴饮暴食,有时会嫌弃自己,却也做不到自律。打乱你生活节奏的关键所在就是“自控力”。
书中讲述了许多有关自控力的案例,对失控的行为进行了科学的。告诉我们为什么会缺乏意志力,为什么会在诱惑面前屈服。并教导读者如何提高自控力、克服拖延、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令我这种缺乏自控力和意志力的人受益匪浅。
书中提到了掌管人的自控力的“前额皮质”,它是位于额头和眼睛后面的神经区,包含"我要做"、"我不要"、"我想要"三种力量。在关键时刻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这是“我想要”的力量;能够拒绝充满诱惑阻碍人开展的事物,这是“我不要”的力量;即使并非心甘情愿也会坚持完成的,这是“我要做”的力量。想要做到自控,你就要静下心来,弄清自己的欲望,通过提升意志力来驾驭那三种力量。
那么如何提升意志力呢?有神经学家发现,大脑有无限的潜力,对经验有超乎想象的反响,如果你每天都让它专注的话,它就会越来越专注,并根据你的要求重新塑性。所以摒弃惰性,行动起来,练就属于你的“最强大脑”。“冥想”是提高自控力的一种有效方法,可以促进“前额皮质”的血液循环,训练大脑,减轻压力,诱惑。这是从分散注意力到专注的过程,每天冥想五分钟,我们可以知道为什么会失控,以便提高对自我的认知。
“人生中有两种痛苦,一种是努力的痛苦,一种是懊悔的痛苦,而我认为后者要比前者大千倍。”努力的痛苦是一阵的,懊悔的痛苦是一世的,不要在原本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有人说:“明明我很努力,为什么到头来还一事无成?”那是因为大局部人的努力是低质量的努力,他能把一个小时可以完成的工作拖到四个小时,而且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并不会在过程中思考。所以,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已。想要成功,不光要努力,还要提高努力的质量。努力的前提是要有强大的自控力和意志力,并持之以恒。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两个自己,一个放纵,一个克制。他们会在你做出每一个决定时与内斗,你越是想控制,他就越对抗。这让你的内心挣扎,精力被无限内耗。所以,增强自控力,要放弃控制,转为接纳。过度的自我控制违背了人的本性,会使人逃避,这将是人们提高自控力道路上的绊脚石。自控力的关键是理解这些不同的自我,而不是一味的追求改变。给自己制定一个方案,逐步完成目标,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养成良好的习惯。
“奖励的承诺有很大的力量,他会让我们继续追求那些不会带给我们快乐的东西。”对奖励的渴望会使大脑兴奋,提高多巴胺的分泌,不再拖延,促进我们完成目标。但我们要区分对我们真正有意义的奖励和令人注意力分散的虚假奖励。比方打游戏、暴饮暴食等,这会让你的努力前功尽弃,所以你的奖励也要将你指引一个好的方向。
不惜寸阴于今日,必留遗憾于明朝。每一个不满意的现在,都有一个不努力的曾经,你所羡慕的生活背后,都是苦行僧般的自律。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自控力,尤其在现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更要有坚决的意志力。脱离舒适圈吧,只有拥有自控能力才能管理好自己,才能为国家做出奉献!
我相信我怀着和所有读者一样的目的来阅读的这本书,那就是提高自己的自控能力。刚读完这本书,除了明白一些概念和实验结果外,对其中的方仍然没有概念。可能按照书中布置的作业来练习吧。总之看书的过程,和随后的几天内,体内那个任性不理智的自我任然是获胜者。
几天后从同事那里拿到这本纸质书,周日躺在床上复习章内总结时,双眼困涩,毫无精神,无疑熬夜所致。
彼时我对这个一次次脱离理智有序的自我厌恶起来,他没有给我带来快乐,而带来第二天的失望和沮丧。我明白了一句话,放纵自己并不会带来快乐,反而自律会才会带由。你想熬夜吗,你肯定是不想的,但仍然晚睡;你不想拖延,但还是截止时间才做事情;你想健身运动,但仍然在家懒惰颓废。种种迹象说明你的身体在失控。你思想的,遭遇到了身体的藐视。于是,我决定不能再让身体为所欲为了,也要让他吃点“苦头”。
自控的意义不正是于此吗,和及时享乐的自然属性斗争,追求志存高远的品质。自律带由,身心合一应该才是优秀的生命体验。立个flag吧,即使可能逃不过真香定律。
一、意志力的本能是什么?凯利提出:是人生来就能奶酪的诱惑的能力,用另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我们“三思而后行”的能力,当我们意识到内在冲突的时候,大脑和身体会做出克制的应对反响,帮我们放慢速度,抑制冲动。
二、自控力就是“我要做、我不要、我想要”。“我要做”和“我不要”是自控的两种表现,但他们不是意志力的全部。其中最关键的就是牢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在当你面对诱惑时,你真正想要的才能遏制住你的一时冲动,才能做到自控。这就是“我想要”的力量。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着太多的诱惑,当你方案好晚上准备看书时,却发现游戏是那么好玩;在你准备放松一下时,时间却一分一秒的溜走了;当你准备减肥,却忍不住吃的太多的时候。当你准备去运动,却忍不住要去看电视一眼。自控力跟肌肉一样也是有极限的,你的自控力用的太多就会感到疲惫,但是坚持不懈的训练就能增强自控力。发现自己最重要的“我相要”的力量,也就是在你脆弱的时候,当你面对诱惑,想要放弃的时候,去想一想“我想要”!
心理学家通过实验说明,越想通过抑制想法来诱惑,受到的不良影响就越大;如果我们无法摆脱这些想法和诱惑,我们要如何应对呢?我们可以尝试包容它们,接受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第一:直面自己的这个欲望和渴望的感觉,不要去回避。
第二:可以再深一层地去思考,其实这种想法和感受并不受自己控制,但你可以选择是否将这些想法实行,答案当然是,不要去做了。
第三:时刻记住自己的目标,不断提醒自己之前作出的承诺。即使是看似最愚蠢、最简单的方式每天锻炼意志力也能为你的意志力挑战积攒能量!
在实际情况中,有时候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有时候觉得自己应该多读书,读了两页就放下书本,心安理得去玩游戏了。事后却又懊悔不已,这就意味着,前进一小步的同时导致你后退了两大步。有时候太关注自己的进步会让我们离成功越来越远。我们将意志力挑战看成衡量道德水平的标准的时候,善行就会允许我们做坏事,这个坏事并不是文字意义上的坏事,而且对目标有阻碍的事情。为了能让我们更好的自控,忘记给自己奖励,取消掉可以做坏事的理由,想想自己的做“好事”的原因。其实今天跟明天没有区别,当你想要改变自己的时候,减少自己做坏事的习惯,这样才能离自己的目标越走越近,才可以走向成功。
最近读了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凯利·麦格尔格尔教授的书籍《自控力》的中文版,启发颇深。刚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觉得没什么特殊之处,最初感觉它与一些励志书和自我调整心态的书籍没什么两样,大致上都是通过一些实验研究作为例证,来得出一些关于人群心理开展规律的抽样结论。但是,当看到本书内容三分之一的时候,我似乎了解了它为什么被称为最受欢送的心理学教程。它的实验论据与其说是提高本书说服力,不如说是一种心理学上的巧妙手法,其目的是为了提高读者对于本书的兴趣,书中例举的很多实验其实都是理想实验,在心理学研究上的可靠性并不高,但是这些实验的设计都很有创意,趣味性强,容易抓住读者的心,使读者感兴趣,而非为了让他们信服。
很少有人敢胸有成竹的说:"我拥有超强的自控力!"因为我们目前对自控力的理解以及方法都只是集中在行为层面,而事实上,自控力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要解决自控力就必须要涉及到控制思想,控制情绪,控制神经系统,控制行为,控制身体,这几个要素缺一不可,缺少任何一个都不可能持久有效地增强自控力。自控力说白了就是意志力,也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现在大多数人不能成功地减肥或改掉一个坏毛病,其实就是自控力太差。自控只是一时的行为,不能坚持,因此我们讲到意志力时,修饰它的是"顽强"、"坚强"、"强大"之类的词。一个人要有所成就,必须有顽强的意志力才行。尤其是有些弱点是致命的或严重影响自己开展的,必须修炼自己的自控力,改掉它,你才能拥有幸福的生活、健康的体魄和有成就的工作。
自控力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也控制着我们的成功与失败。人的一生犹如一张储存卡,50%是欲望,50%是理智。欲望驱使人们去"干什么",可理智又告诉人们不能"干什么",于是欲望和理智构成了灵魂深处永恒的矛盾冲突。每个人都梦想着成功,可成功的路上必须要经历挫折、失败、疼痛,必须要承受孤独、委屈、隐忍,这就要很强的自控力。生活需要自控力:当我们没有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时,总会和父母发生争吵,甚至出现离家出走的荒唐行为,最后导致关系不和睦,伤害与父母之间的感情。学习中需要总控力:当一个学生能够适当有效的控制自己学习的时间与方法时,他的成绩一定不会太差。工作中需要自控力作为一名机场效劳工来说,自控力的强弱也会成为旅客对其效劳质量评判标准,如果将自己的情绪带入工作中,毫无遮掩毫不控制的呈现在旅客面前,这就是一种没有开启自控模式的表现。当我们把坏情绪带给旅客时,换来的结果就会是不满、争吵与投诉。所以效劳工作中更加的需要自控力。
自控力对我们的生活有着极大,但它需要我们将当前的行为视为整个生活的一局部,它要求我们为最有利于自己的大目标而控制自己的行为。也许吸一支烟不会上瘾,吃一块蛋糕也不会使人马上发胖,拖延一次任务也不会丢掉工作,但我们必须记住:的结果是由多个短期的过程所导致的,我们必须时刻注意控制自己,标准自己的行为和思想,并指挥自己的自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