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的春天》1962年在美国问世时,是一本很有争议的书,是标志着人类首次关注环境问题的著作。那时的人们很本没有环境保护的概念,只知道要提高生产力,以供应增长的人口,于是在1939年,农药DDT也由于农业生产的需要而发明了,起初,人们觉得这是个伟大的发明,DDT不仅能杀灭农田的害虫,也能杀灭传播“斑疹伤寒”的跳蚤,在1957年的战DDT后也被用与大面积的灭蚊。在人们觉得DDT是上帝赐予的福音时,细心的蕾切尔·卡逊却发现了“一种奇怪的寂静笼罩了这个地方”。
“是什么东西使得美国无以数计的城镇的春天之音沉寂下来了呢?”书中的所有证据都指向了“DDT”——“现在每个人从胎儿未出生直到死亡,都必定要和危险的化学药品接触,这个现象在世界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出现的。合成杀虫剂使用才不到二十年,就已经传遍动物界及非动物界,到处皆是。我们从大部分重要水系甚至地层下肉狠难见的地下水潜流中部已测到了这些药物。早在十数年前施用过化学药物的土壤里仍有余毒残存。它们普遍地侵入鱼类、鸟类、爬行类以及家畜和野生动物的躯体内,并潜存下来。”直至今日,在没有人烟的南北极的冰层中和世界之巅的积雪中也能找到DDT的残留。
当书中的片段在《纽约人》中出现时,马上有一群人指责书的作者蕾切尔·卡逊是歇斯底里的、极端的女人。它那惊世骇俗的关于农药危害人类环境的预言,不仅受到与之利害攸关的生产与经济部门的猛烈抨击,而且也强烈震撼了社会广大民众。而蕾切尔·卡逊,这位上帝派来拯救无知人们的天使,在这巨大的压力之下,在两年后回到了理解她的上帝的身边。
直至1970年,美国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成立环保局,禁用DDT,但“环境危机却不是变好,而是越来越糟。或许灾难增长的速率减缓了,但这本身就是一种令人不安的牵挂。”当我们意识到我们的生存环境遭到破坏时,我们开始恐慌,开始急救,开始呼吁全球行动起来保护地球,然后环保机构,环保组织纷纷涌现,然而,这真的有用么?
这本书,给我的冲击除了来自作品本身以及作者,给我更多的冲击其实是由此对现代社会的一种联想。偏激的说,现在我们口口声声所做的“环保”只能用“虚伪”两个字来概括。通过环保的宣传,我们明知杀虫剂会造成很大的危害和生态平衡,但却还在大量使用杀虫剂;我们明知空调、冰箱等电器对臭氧层的破坏十分严重,却还在大量使用;我们知道汽车尾气破坏臭氧层,却还在不停的购买私家车;有些企业明知许多废弃物不经处理会对河流土壤造成十分严重的影响,还是在随意排放这些废弃物,因为这样处理的成本低……“环保”在很多时候仅仅是一种形式,一句口号,一纸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