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鸟儿不在歌唱,当森林脱去了绿色的纱衣,当海洋毫无波纹,一切都是那么寂静,这个世界又将会怎样?
《寂静的春天》是美国女作家蕾切尔卡森的作品。书以寓言为开头向我们描绘了一个美丽的村庄的突变,并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天空,全方位地揭示了化学农药的危害,它既贯穿着严谨求实的科学理性精神,又充溢着敬畏生命的人文情怀。
在很多时候人类认为自己能战胜大自然并征服它,为此用了许多不正当的手段。人们制作农药本想杀死害虫,保护农作物,却在无形之中破坏了环境,甚至带走了无数人的生命。但大自然也给了人们血的教训:在美国的一个家庭,父母在房间喷洒了含有异秋氏剂的杀虫剂,不久家中的狗死了,婴儿也变成了植物人;在威斯康星州,一位父亲在给马铃薯喷洒对硫磷,两个孩子不小心碰到了喷洒器,当天两个孩子都死了。
这本书也介绍了许多含有毒物质的杀虫剂。秋氏剂的毒性是DDT的五倍,但它被皮肤吸收后毒性将会升至四十倍。秋氏剂中毒的人身体恢复过程极为缓慢,这足以证明它会导致漫长无期的慢性毒性。但它还是应用最广泛的杀虫剂之一。艾氏剂也是剧毒的,它能引发导致肝脏和肾脏退化的病变,甚至会出现不孕症。这些危害生命的东西,都是出自人类之手,可最后为此付出代价的也是我们。
在当时DDT和其他剧毒农药被滥用的美国,书以无法辩驳的大量实例,给民众讲述了一个大自然悲伤的故事,“一个没有鸟鸣的春天,这样的现代世界是值得被建立的吗?''这句话触动了无数人,我也不例外。作者想用血淋淋的事实唤醒无知、愚蠢的人们,不要再用这些方法对付大自然了。
现如今全球气候变暖、生物多样性减少、森林锐减等等,那一个不是出自人类之手?我们应保护环境,而不是破坏它,每个生命都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我们没有权利去破坏它。这个世界好似一首乐谱,不能让音符消失,更不让它寂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