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的春天》是一本引发全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书,它出版于1962,它虚构了一个美丽的小镇,通过前后反差的对比开始论证化学用品对环境的不良影响。为响应“建设美丽新国家”的号召,我第一次读了这本书。建设美丽新国家既包括精神层面的加强也包括很多身边的小事,加强对环境的保护也是其中我们应该共同去做的。
《寂静的春天》指出了DDT等杀虫剂对于环境的巨大危害,用文字引导人们意识到自然的平衡时人类生存的条件。书中说,“像DDT这种给所有生物带来危害的杀虫剂,不应该叫做杀虫剂,而应称为杀生剂。”对此,我们也要引申到更多与我们的科技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和错误习惯,比如电池的随意丢弃,汽车尾气的大量排放,甚至是对树木的随意砍伐,对动物的肆意杀害……很多人尽管知道这些对环境的危害,但依然不以为然,因为大多数人都心存侥幸,人类的自私让人类变得目光短浅,只顾眼前利益而放弃长远发展。我觉得建设美丽国家应该关注绿化和环保的问题,公交和地铁体系应该进一步完善,让更多人绿色出行;宣传垃圾分类,让更多人知道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的不同和范围;组织植树活动,让国家被更多的绿色覆盖。
《寂静的春天》为我们描述了一个惊人的画面,让人们感受对环境破坏的最终结果,当百花争艳的春天一片死亡的寂静,人类距离死亡也应该不远了,“所谓的控制自然,乃是愚蠢的提法”,我们应该与自然和谐共处,敬畏并尊重自然,因为尊重生命就是爱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