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与大自然,本应是和谐相处的,我们这个可爱的地球早已伤痕累累。人们对环境的破坏,使我们不断遭到地球的"报复"。想想看,就近两年看,各种的环境问题,从2008的四川地震,到海地地震再到玉树地震,每一次都是那么的震撼,多少人民流离失所处于动荡之中。每一次都是这样的心痛,就这样还不够让我们有所警示吗?还有南方百年不遇的旱灾,看到那些图片,是那么得让人揪心。回首往事,像沙尘暴,使人们患上呼吸方面的疾病。臭氧空洞,使人们患上皮肤癌。地球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惩罚着我们。在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方面,人们迷失了自己的方向,丧失了自己的本性。从白色污染到乱砍滥伐,我们是在破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还是在伤害我们自己呢。太多太多的问题,值得我们去深思了。人们总想着靠自己的力量来征服大自然,但目前的状态来看,我们人类仿佛要被大自然所淹没。所以说我们应该加强保护环境的意识,这样做其实就是在善待我们自己。
《寂静的春天》这本书就是描写人们由于过度使用化学药品和肥料而导致环境污染,生态遭到破坏,最终给人们带来不可弥补的后果。这本书的作者是蕾切尔卡逊(rachelcarson)。她是一位身体瘦弱而且身患绝症的女学者,但他以其独特的视角,对人们过度使用化肥的行,为提出了质疑,这是空前的,更是一个历史性的挑战。可以想象,对于这样的一个弱女子来说,所面对的压力和遭受的质疑都是常人无法忍受的。也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子,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为人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所有的困难都让它变得更加坚强。我们需要感谢这位伟大的女性,是她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是她让我们更爱我们的地球,更是她为我们敲了一次警钟。通过读者本书,我作为当代一名大学生来说,身上更有一份责任感,保护环境不仅要从自身做起,还需要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一起加入到这次的行动中,地球需要我们用行动去爱护她,而不是一度的开采,无节制的破坏。
想想看,我们应该用怎样的实际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地球呢?各种保护环境珍惜水源的宣传片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但还是有人在破坏,我们应将保护环境融入我们的意识中,这样人们就会很自然的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来保护环境。还记得吗?:马斯河谷烟雾事件:1930年比利时马斯河谷工业区由于二氧化硫和粉尘污染,一周内有近60人死亡,数千人患呼吸系统疾病。
还记得吗?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1943年美国洛杉矶市汽车排放的大量尾气在紫外线照射下产生化学烟雾,使大量居民出现眼睛红肿、流泪、喉痛等,死亡率大大增加。还记得吗?多诺拉烟雾事件:1948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多诺拉镇,因炼锌厂、钢铁厂、硫酸厂排放的二氧化硫及氧化物和粉尘造成大气严重污染,使5900多居民患病,事件发生的第三天有17人死亡。还记得吗?伦敦烟雾事件:1952年英国伦敦由于冬季燃煤排放的烟尘和二氧化硫在浓雾中积聚不散,头两个星期死亡4000人,以后的两个月内又有8000多人死亡。还记得吗?四日市哮喘病事件:1961年前后日本四日市由于石油化工和工业燃烧重油排放的废气严重污染大气,引起居民呼吸道疾病骤增,尤其是哮喘病的发病率大大提高,50岁以上的老人发病率约为8%,死亡10余人。还记得吗?水俣病事件:1953-1956年日本熊本县水俣市因石油化工厂排放含汞废水,人们食用被汞污染和富集了甲基汞的
鱼、虾、贝类等水生生物,造成大量居民中枢神经中毒,死亡率达38%,汞中毒者达283人,其中60 。还记得吗?富山痛痛病事件:1955-1972年日本富山县神痛川流域,因锌、铅冶炼厂等排放的含镉废水污染了河水和稻米,居民食用后中毒,1972年患病者达258人,死亡128人。还记得吗?爱知米糠油事件:1968年日本北九州市爱知县一带,因食用油厂在生产米糠油时,使用多氯联苯作脱臭工艺中的热载体,这种毒物混入米糠油中被人食用后造成中毒,患病者超过10000人,16人死亡。还记得吗?博帕尔事件:1984年设在印度中央邦博帕尔市的美国联合碳化物公司农药厂储罐爆裂,大量剧毒甲基异氰酸酯外泄,造成至少2500多人死亡,十几万人受伤的惨剧。还记得吗?切尔诺贝利核污染事件:1986年原苏联基辅地区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反应堆爆炸,大量放射性物质外泄,上万人受到辐射伤害,直接死亡31人,13万居民被疏散,污染范围波及邻国,核尘埃遍布欧洲。这些难道不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吗?更加可笑的是破坏环境的是我们生活在陆地上的人们,而承担这种后果的竟然是那群无辜的人,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
想想看,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意识,地球就不会遭到如此大的破坏,而我们所要承担的后果自然也就不会如此严重。看完了这本书,心里的想法真的太多太多了,在书中特别提到的农药问题。农药在我国的使用是极其平常的,农民大批量使用农药自然是为了提高产量,而产量是来自我们永远不会满足的贪婪的胃口。我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吃的也挑剔了,不但要更好,还要更多,于是,各地的农民为了满足我们日益增长的胃口,想尽也用尽各种办法来提高产量。而对使用农药的危害却一无所知,只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啊。
我们吃的各种食品都洒了各种各样的农药,激素和化学用品,这些东西通过我们消化吸收,会渐渐积累在我们体内,虽然我们会排泄一些出去,但是通过日积月累,这种毒素还是会越来越多,等积累到一定程度,就是死亡的那天。而且农药还会使土地慢慢硬化,这些农药还会污染水源,不要等到问题真的出现的时候才意识到其严重性,到那时真的一切都晚了。换个角度来思考问题,并不是只有农药才能杀死害虫,我们可以采用生物的方法,例如,侵入害虫的天敌来消灭它等。我们能做的远不止这些,多种树木,夏天来了,我们可以不用空调,来减少对臭氧层的破坏,这小小的举动就是在爱护我们的地球,爱护我们可爱的地球就是在爱护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