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到“寂静的春天”这个标题时,我心里就有个疑问:为什么春天会是寂静的呢?我怀着这个疑问,开始读这本书。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当时社会滥用农药的问题,以及使用农药对大自然的各种负面影响。
原来人们为了防虫和除杂草,农场里的植物都被喷上了各种各样的农药。害虫死了,害虫的天敌也被毒死了,河流受污染,土地也受污染了,没有鸟儿歌唱,人类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人们想要消灭的昆虫却拥有了抗药性,变本加厉地大量出现。
从农药开始生产时,“征服大自然”就变成了大多数人的口号,大自然仅仅是人们去征服的对象,而不是和谐共处和保护的对象,也没有人怀疑过这句话的正确性。
直到作者蕾切尔·卡逊以自己过人的勇气和毅力,投入对DDT危害的研究当中,并写了这本书。大多生产化学药物的公司都在试图阻止这本书的出版发行,许多从环境污染中获利的人指责她是耸人听闻的、太过极端的。
如今,几乎已经没有人使用化学农药了,而是更多地用天敌去控制害虫的数量。但现在仍有许多的环境污染问题等着我们去解决,我们要养成保护环境的习惯。
爱护环境,就是爱护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