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保护环境”这个词一次次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且越来越受重视。今天,我为大家推荐一本有关呼吁人们保护环境的书——蕾切尔·卡森的《寂静的春天》。
此书于1962年正式出版,是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开始。作者在书中论述了以DDT为代表的一系列化学药剂对环境的危害。书中第一章以一种假设,为人们呈现一个毫无生气、处处充满了死亡气息的小镇,画面触目惊心,不禁让人产生这样的疑问:原来鸟语花香的小镇哪里去了?究竟是什么剥夺了无数城镇春天的声音?在随后章节中,作者用大量的实例和触目惊心的数据向我们一一展示使用化学药剂的危害。而这些化学药剂,或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以DDT为例,干草最初含有百万分之七至百万分之八的`DDT残余,而经过奶牛吃草产奶,牛奶又制成黄油,这一系列的浓缩和转移后,黄油内DDT含量已经增至百万分之六十五!如果人类长时间食物这种有毒的黄油,那么后果又会怎么样?
当然这些化学药剂的危害不止于此,它们同时污染着我们的地表水和地下海,让鸟儿无法歌唱,让生态系统失去平衡。在大多数主要的水系及我们看不到的地下水中,都检测到了药物残留。甚至这些药物残留在土壤中待上十年也不能被完全分解。
这本书没有跌启起伏的故事情节,没有真实可触的人物形象。但如果我们静下心来,就一定会明白保护环境是多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