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挑着担我骑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这段歌词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它就是《西游记》主题曲中的歌词。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本书吧。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长篇章回体神话小说,也是四大名著之一,更是我们成长不可不读的经典之作。
这本书写的是唐僧师徒四人,一路斩妖除魔,最终闯过八十一难,取得真经的故事。作者把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好吃懒做,尊师的猪八戒;满腔正义,足智多谋杀伐果断的孙悟空;沉默寡言的沙僧;没有主见,单纯善良的唐僧。让我记忆犹新。读完这本书,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当面对困难时,逃避和退缩,只会使事情变得更糟,相反,如果你勇于面对,那么问题一定会迎刃而解。正是这一点,才让《西游记》中性格不同的师徒得以战胜妖魔鬼怪,最终取得真经。
不光是书中,我们身边也有许多敢于挑战命运的人,张海迪就是其中一个,她五岁时就因患脊髓血管瘤造成高位截瘫。换成别人,他们可能就自暴自弃,浑浑噩噩度过一生,但张海迪没有!在残酷的命运面前,张海迪没有沮丧和沉沦,她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她虽然没有机会走进校门,却发愤学习,学完了小学、中学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1983年张海迪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先后翻译了《海边诊所》等数十万字的英语小说,编著了《向天空敞开的窗口》、《生命的追问》、《轮椅上的梦》等书籍。为了对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她先后自学了十几种医学专著,同时向有经验的医生请教,学会了针灸等医术,为群众无偿治疗一万多人次。她凭借着自己不屈不挠的韧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实不相瞒,以前的我是一个胆小,不敢面对恐惧的人,多年前的一个夏天,我和爸爸在菲律宾浮潜的时候,我就是不敢把头扎到海里去,看着别人一个个都说海底太美了,本来就很着急的我听他们一说,不仅更焦躁了,爸爸也有些不耐烦了,但我低着头,仍然不敢。这时,爸爸终于按捺不住,把我的头“扑通”按到了海里。当我睁开眼睛时,我瞬间被眼前的美景迷住了,五彩斑斓,形状各异的的珊瑚,成群结队的鱼儿和蔚蓝的海水构成了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原来,这也没有我想的那么可怕嘛!”从那天起,无论我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不会再逃避了,因为我知道,只有勇敢面对困难了,才能欣赏逃避者无法看到的美丽。正像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说:“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我一定要向《西游记》重点唐僧师徒四人学习,勇于面对,勇于挑战,坚持不懈,在未来的学习之路中取得“真经”。
只有勇敢面对,才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