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11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的一篇回忆性散文集。书中叙述了鲁迅幼年和青少年时期的生活。阅读这本书籍,感觉不像是在阅读书本文字,而是作者通过朴实的的话语跟你讲述了一个个真实又充满美感的故事,里面很多篇章都令我受益匪浅,其中《五猖会》这篇文章令我印象深刻。
《五猖会》讲述了作者少年时一次看迎神赛会时发生的波折,主要写“我”对五猖会精彩内容的向往,可是父亲却要我背书,背不完就不让我去看五猖会,表现了家长与儿童在心理上的隔膜,控诉和批判了封建家长和封建制度对儿童天性的摧残。鲁迅被包围在这种黑暗封建的家庭风习和封建现状。他的童年,许多来自儿童的天性,天真的稚气都被抹杀了!
通过阅读《五猖会》,我了解了鲁迅儿童时代的社会现状,跟我自己的童年时光相比,我真是太幸福了,相比之下我们现在有个和谐民主的国家,对儿童的爱护有了一个很好的环境,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我们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
时间的推移,童年的渐渐离去,留下的只是朦胧不堪的回忆。细细品味着《朝花夕拾》,感受着那段不同年代的童年。让我们与鲁迅先生一起热爱自然,向往自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