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长与《山海经》是鲁迅先生在《朝花夕拾》里的一篇文章,讲了童年的鲁迅与长妈妈之间发生的一些事。鲁迅对长妈妈态度也是时常变化的。
长妈妈地位低下,不受关注,没有一个人记住她的名字。但也渴望能被重视,哪怕只是一个孩子。她没有文化,甚至可以说她很愚昧无知,种种行为也能看出她的粗俗。但她对生活有美好的愿望,是一种真诚的,发自内心的,最美好的愿望——让他,让鲁迅和所有人都有好运,一年到头,顺顺利利。她对孩子的一种爱,也是从内到外散发出来了。当所有人不理鲁迅想买《山海经》的这种小小愿望时,连《山海经》名字都读不准的长妈妈,却把书递到我的前面……这是一多好的人呀!虽然她愚昧,迷信,饶舌多事,粗俗,却掩盖不住她的爱孩子,她的善良与她的淳朴。
我想起来在我们身边的一群人,他们因一些小事瞻前顾后,我们也常因他们的絮絮叨叨而心烦意乱。但当我们再想起他们的种种行为的时候,也许就品味到了浓浓的亲情之爱。他们就是我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我们陪伴在他们身边的时间也许不长,那么,就在现在牢牢记住他们的名字,并珍惜属于我们与他们的时光。 在这两个星期中,我阅读了鲁迅先生所著的散文集《朝花夕拾》。在这本书中,一篇篇充满着时间记忆的故事,一系列的经典回忆,使我难以忘怀。
同时这本书中也向我们描绘了乱世百姓的生活,封建社会的规章制度,社会对人民的压迫,而书中的批判、挖苦、嘲笑等,都表现了鲁迅先生对当时社会的反感与不满,希望民族进步,社会安定。
在书中有一个让我难以忘记的人物:“阿长”,阿长是一个很不幸的又渴望着一生平平安安的劳动妇女。她的名字不为人知,又出生低下,她不识字也没文化。更不幸的是,还是青年的她,却不幸地守了寡,为养活自己和儿子在别人家中做女工,却一年才能请几天假回家。
但她相信,自己的不幸算不上什么,继续坚持并热爱生活,希望自己能平平安安,当鲁迅先生回忆时对她的祝福“仁厚黑暗的地母啊,愿在你怀里永安她的魂灵”。
然而阿长对孩子倾注了一片心血。前半部分根本写得比较压抑,但写的是儿时的心理。其实阿长对孩子关爱是一直不变的,从没有改变过。
鲁迅是一辈子跟书打交道的大文学家,而他珍贵的第一本图书就是阿长买的,鲁迅纪念阿长,也是理所当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