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原本叫做旧事重提,收录了鲁迅先生记述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片段的10篇文章。本应该快乐美丽的童年,因为笼罩在那个封建社会。从文章外表看,鲁迅似乎都是用了些温情的文字,其实,他把愤怒藏得更深。有人说柔软的舌头是最伤人的武器,也许鲁迅先生正是想到达这个目的吧!
在《朝花夕拾》中,鲁迅大量使用了比照和挖苦的手法。在《藤野先生》中,鲁迅日本的医学导师藤野先生是一位穿着不拘小节的人,这藤野先生,据说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时竟会忘记率领结;冬天是一件旧外套。但藤野先生工作是很认真的,血管移了一点位置也要指出。写出了藤野先生的高贵品质,写出了鲁迅对他的敬仰。另外,藤野先生对中国留学生的一视同仁,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还有一个人物,我对他们的印象也是极深的。是衍太太,她在《父亲的病》中出场。在父亲临死前,她让鲁迅叫父亲,结果让父亲已经平静下去的脸,突然紧张了,将眼微微一睁,仿佛有一些痛苦。后来父亲死了,这让我觉得是我对于父亲的错误。衍太太对别的孩子们很好,但对鲁迅不是很好,鼓动他吃冰,唆使鲁迅偷母亲的首饰变卖。鲁迅外表上赞扬她,实际心中却憎恶衍太太。
《朝花夕拾》用平实的语言,鲜活的人物形象,丰富而有内涵的童年故事,鞭挞了囚禁人的旧社会,体现了鲁迅先生要求人的解放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