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读起鲁迅的作品,心中便会涌起一丝崇拜。鲁迅的作品可以说是、朴质无华的。读了这本《朝花夕拾》不仅让我对鲁迅那个年代的童年有了新的理解还通过他那朴素的文字,充满童趣的一个个小故事慢慢地在我眼前显现出我那曾经美好,纯真的童年。
读了这本《朝花夕拾》不禁让我对鲁迅的童年感慨万千。一段段美好的往事,一个个在鲁迅脑海中那些朴素的人们,虽然是时不逢生,但依旧也可以留下美好的记忆。不管是在绍兴,在南京,还是奔向日本求学,每一个地方都留有鲁迅先生那纯真,却隐藏愤怒的童年气息,虽然已是风烛残年,闻起却依然清香。鲁迅先生的作品既不遮遮掩掩,又不追求满是好词佳句的华丽。却更能吸引读者,仿佛在给你讲故事一样。翻开充满诗意的封面,第一篇的题目便深深吸引着我。狗,猫,鼠这个题目使我不禁展开了想象。狗猫鼠这3个动物放在一起可是水火不容的,它们之间会有什么可爱的趣事呢?它们又都代表着什么呢?
带着好奇的心情往后读着,刚开始便讲了猫和狗的仇。借用了《自然史底国民童话》中的一小段话,用幽默的方式充分体现着狗和猫的互不相容。他大方地写了人们污玷他是狗以后的想法与见解。接着,便写了他儿时赡养的那只可爱的小“隐鼠”。生动地描写出他对弱小动物的怜悯和爱心。读到这一切展现出的一幕幕场景都是那么天真烂漫,让人倍感亲切也许是和我心中产生的共鸣吧!回忆着小时家里的保姆—阿长,感情的起伏也连绵不断。童年时的保姆“阿长”那个留有旧社会气息,但朴素,真诚的“长妈妈”。虽然踩死过鲁迅那可爱的小“隐鼠”,虽然每晚睡觉都要摆开一个“大”字,虽然喜欢“切切察察”,但不辞辛苦的为鲁迅买来他最喜爱的《山海经》的行为足以抵消鲁迅对她的仇恨,重新产生敬意。“阿长”为他买的4本书,成为有生的第一个4本书,也许书面早已泛黄,也许内容早已过于粗俗,但那是鲁迅童年时的快乐,足够珍藏终生。结尾“阿长妈妈”辞世了,那句“仁厚黑暗的地母呵,愿在你怀里永安她的灵魂”足以表达他对阿长的爱。
看世故三昧那一篇时我不禁感慨,当时的社会真的很可怕。读着鲁迅教导青年的一段话,虽然那里说的与我们要学习的有很多相反的地方,但我知道那是那时社会的真理,但不是现在。当时的社会陋习不断,但自从解放后,中国人民就真的一点点屹立起来,昔日辉煌的中国终于重现。在众领导的带领下我们在飞速进步。现在的我们开始变得现代化,文明化,国际化。以前的陋习早已随着中国社会的进步慢慢消失。
无意间随便翻了一下,看到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题目使我不禁好奇起来。百草园在鲁迅的心里是什么样子呢?三味书屋中的“三味”是哪三味呢?我细细品味着他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那段生活,就像品味着他那童年心底的那份顽皮,那份向往无拘无束的快乐。那段天真无瑕的记忆,那段人人皆有的好奇与淘气在我心底荡漾。"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那份天真与美好,那份童年的花园就像一个琥珀,永远地保存起来,伴随着童年的逝去,标志着它。
看着鲁迅在他的花园里尽情地玩耍,使我不禁也回忆着我那酸甜苦辣,也依旧美好,向往的童年琐事。
在我们儿时的童年里,每个人都在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稀奇古怪的事。它们让你在困难面前学会坚强,学会勇敢。
还记得小的时候我和爸爸妈妈去了北京最高的山——灵山。到了那里,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旁边的农家乐各有各的特色。最为壮观的就是在陡峭的山上悠闲自在的骏马和懂得马语的放马人。睡了一觉,第二天早上看见在院子里放马人牵着3匹马。其中一匹是亮黑亮黑的,高大、挺拔就像是威武的战士。稍我一下就看中了那匹大黑马,高兴地叫道:“我要骑那匹黑马,看它多精神呀!”教练员对我说:“那匹可最难骑,不怕吗?”我生怕别人笑我胆小,急忙说:“我才不怕呢!”教练员先给我们展示上马,我心想:不就是一蹬,一跨吗!我也会。在听完教练的嘱咐后,我迫不急待地跨上了马。真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刚蹬上一只脚,马就小步快走了起来,吓得我出了一身的冷汗,教练赶快把我抱了下来,这才松了一口气,想:好险啊!看来骑马也没那么容易呀!经过一番仔细的学习后,我终于又鼓起勇气重新尝试上马。我先把一只脚放到铁蹬上,使劲一蹬身体变直了起来。紧接着,左腿赶快使劲一跨便牢牢地坐在了马背上。可事情远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马随着慢慢地走,马背上的骨头也在不停地动,把我的整个身体一颠一颠的,难受极了!我使劲地握住了缰绳,前面还有人拉着马,可我还是因为紧张手心出了汗。慢慢地我熟悉了这种状态,可是刚刚熟悉,还没有来得及欣赏风景,教练员便告诉我们马上就要走山路了。紧张地我再次更紧地抓住了缰绳。教练告诉我们在骑马上山的时候要俯身趴在马背上,以防人们一起滚下去。艰难的山路上会不时出现几块大石头,使得马不得不跳过去。坐在马背上的我,早已紧张的不敢说话。两条腿紧紧地夹出马肚子,可我越是夹的紧,马就走得越快,后来我才知道,当我的两边脚蹬夹的越紧时,马就会以为我要让它跑的快一些,它就会越来越快。一直趴在马背上的我,因为颠得太多而变得气喘吁吁来。渐渐地,太阳已从东边升到了正空。火热地太阳好像在给我鼓劲,让我坚持爬到山顶。终于,我骑着大黑马爬到了山顶。为了记住这次经历,我和大黑马在终点的大山石上留了影。微风迎面刮来,吹着我翩翩起舞的头发,下面的黑马就像是战场中的战马,威风凛凛地向远方眺望着……
享受着鲁迅先生那烂漫的童年,回忆着我那慢慢远去却依然趣味十足的童真岁月,我不禁感慨:“童年,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