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5
手里捧着《朝花夕拾》,品味着字里行间的情意,给了我很大的感触。
这是一本回忆童年时代生活的散文,语言清新流畅,洁净优美,亲切感人。这本书是鲁迅先生在晚年岁月里写下的,老了,回忆起童年的往事也许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吧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的寿镜吾老先生大声朗读古诗时“微笑起来,而且将头仰起,摇着,向后面拗过去,拗过去。〞一个旧学老先生形象跃然纸上,《阿长与》中写阿长睡觉时,伸开两脚两手,在床中间摆成一个“大〞字,挤得“我〞没有方法翻身,这短短的一段话却勾勒出一个真实鲜明的农村妇女形象。《藤野先生》中描写藤野先生是一个黑瘦的先生,八字须,戴着眼镜,扶着一叠大大小小的书。一将书放在讲台上,使用了缓慢而顿挫的声调,向学生介绍自己,这藤野先生,据说是穿衣服太马虎了,有时竟会忘记带着结,冬天是一件旧外套,寒颤颤的,有一回上公交车去,致使管车的疑他是个扒手,叫车里的客人小心一些。这一系列的描写将藤野先生生活上的马虎与教学的严谨形成鲜明的比照,突出了人物的性格。 想到这儿,我情不自禁地又翻开了手中的《朝花夕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