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3
从小到大,你眼中的世界是一样的吗?车马涌动,灯影闪烁;曾几何时,你还是那不食人间烟火的天真孩子吗?我想看看鲁迅眼中的世界,《朝花夕拾》就是他的“眼”。
《朝花夕拾》以鲁迅的视角描述了他从小到大看到的世界。他不断长大,身边的人、景也在不断变化着。鲁迅更加成熟,懂得了更多,明白了社会的黑暗与悲惨。
鲁迅的“眼”不仅仅是他的成长史,更反映了当时的社会全貌。
幼年的鲁迅世界是无忧无虑的,童稚的眼眸中闪动着天真。百草园中的奇妙世界,以及偷偷溜到三味书屋后院玩耍,都使他兴奋不已。他渴望自由,但心灵却被父亲囚禁。那次的五猖会,父亲对鲁迅心理的无知和与他的隔膜,我体会到了儿童天性被扼杀后的无力感。
当时的社会,有着太多不合理的封建思想习俗。但长大后的鲁迅,渐渐成熟了,他为了父亲的病四处寻医,为父亲的死而感到内疚,鲁迅体现出他的宽容与博爱。
后来,他去南京求学,随后又辗转到日本,在那里鲁迅学到了很多。那时的鲁迅年少轻狂,是藤野先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化了他。先生因惜才的叹息,也让鲁迅懂得有人是真正在乎他的。即使最后终要离别,鲁迅的瞳孔中仍闪过些许光芒;范爱农的死,诉说了当时社会的悲惨与无奈。鲁迅的眼,已有些苍凉……
在我生活中,也能看见人间冷暖。我的眼时而燃烧,时而冰冷;时而温暖,又时而苍凉。我会坚持自己的个性乐观地生活,为生活谱写最真挚的情感。如果周围一片黑暗,我会闭上双眼……
鲁迅先生,您放心,天堂中没有泪水,只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