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9
“朝花夕拾”,望文生义才华早晨的花儿黄昏捡起。关于鲁迅来说,才华少年时分产生的工作晚年去回想,去捡起那片年月,捡起那段欢喜的韶光。
这本书,是“民族魂”鲁迅写的最著名的一部散文集。书中共有十篇散文,《狗。猫。鼠》中鲁迅先生描绘了他日子那个时代的三个阶级。鲁迅特别厌烦猫,乃至是敌视与讨厌。由于猫一旦捕食到微小的猎物,不会让它一命呜呼,而是渐渐地,渐渐地摧残它,让它生不如死,直到玩厌了,猫才大餐一顿。鲁迅经过对猫的描绘,借物喻人,挖苦了社会上摧残微小者,欺负微小者,克扣微小者的人。而鼠则是大众,无辜的被反动派戏弄于手掌间,让人惊慌、不安。鲁迅经过这篇文章也表达了对微小者的怜惜和对施暴者的憎恶。
《阿长与山海经》这篇散文描绘了一位我国一般劳作妇女的形象。本文的主人公长妈妈是一位迷信、爱花花公子的人。作者起先是感到极度的讨厌,但后来却对长妈妈感激不尽。我觉得长妈妈是个朴素、善解人意的人,她听闻鲁迅要《山海经》,就在第一时间给他买了,让鲁迅惊奇不已,对她充满了敬意,他人做不到的,她却做到了!记住有一次去西湖玩,我由于天真的心灵向大人们提出买泡泡枪,爸爸做出无法的表情,只说:“都这么大了还玩那个?”外公说:“这好像是幼儿园小朋友玩的。”只要妈妈默不作声地带我来到了小店,买了泡泡枪,让我惊喜的不知如何是好。这件工作会让我永久难忘。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咱们从这本书中,看清了清末生灵涂炭的画面,联想了欢声笑语的富足,真是让人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