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每当我读到这优美的辞藻,我就会想起那个人——鲁迅先生。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唯一的一本散文集。这本书创作于1927—1928年,当时正是中国革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革命转变,因此,各个阶级矛盾冲突日益加重。在这种情况下,鲁迅先生创作了这部散文集,用以抨击囚禁人的旧社会,体现出鲁迅“人的解放”的愿望。
鲁迅出生于一个破落的士大夫家庭,可以说见证了从封建社会晚期到民主革命这一段动荡的时期。当时,清政府腐败无能,导致社会百姓民不聊生。《父亲的病》便反映出了这种现象。一名普通的中医一次出诊便要十元,药引更是云里雾里,什么经霜三年的甘蔗、蟋蟀一对、打破的鼓皮等等诸如此类的东西。医生最重要的天职便是救死扶伤,但在当时的环境下,许多江湖骗子冒充老医生,用那三脚猫的医术给人治病,但对于大多数百姓来说,谁又有那么多钱去看病呢?哪家人不是人快不行了才找大夫来抢救一下?而那些骗子却又用这些毫无作用的东西去欺骗百姓,赚他们的救命钱,只能用丧尽天良来形容了。父亲最终还是去世了,于是鲁迅先生说这一生最愧对的莫过于自己的父亲了。
当鲁迅在日本留学时,国家的羸弱便一览无余地展现出来了,日本人嘲笑中国人顶着一盘辫子,像小姑娘的发髻一样。只要中国人考试成绩超过60分,便不是本人的能力就一定是作了弊,因为他们认为中国人都是弱智。但在此情景下,一个改变鲁迅先生一生的道路的人出现了,他就是藤野严九郎,鲁迅尊称他为藤野先生。藤野先生治学严谨,没有民族歧视,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他为鲁迅修添讲义,纠正鲁迅的解剖图,关心他的解剖实习,当日本学生对鲁迅诽谤与讥讽的时候,藤野先生站出来为他辩解,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平等精神啊!对于一个来自异国的学生如此关注,他的师德与高尚的人格便展现出来了。
鲁迅,一个在中国近代文学史上和革命史上举足轻重的伟大人物,用他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在当时那种环境下应该做的事。虽然鲁迅先生早已去世,但他的那份忧国忧民、善于揭露世间的不幸的精神,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