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2
《朝花夕拾》是鲁迅写的“回忆录”。我最喜欢读《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篇文章写了鲁迅将美好的回忆留在了百草园,那可恶的私塾教育却把他从快乐的百草园里硬生生的拉了出来,进入令人窒息的牢狱般的“三味书屋”,每天只读书!读那“厥贡苞茅橘柚。”读那“笑人齿缺曰狗窦大开”……极其无聊,即使里面有鲁迅的恩师。但他在三味书屋里,学得了许多许多,打下了坚实的文学底子。
再来看看《藤野先生》吧!藤野先生是穿着永远模糊,教学无比严谨,忘却国界的学者。他教学严谨,一丝不苟,有一点错误都要给你指出:“‘你看,你将这条血管移动了一点位置了。——自然,这样一移,的确比较好看些,然而解剖图不是美术,实物是那么样的,我们无法改换它。现在我给你改好了,以后你要全照着黑板上那样画。’”这足以见得藤野先生是一位多么负责任的老师啊!藤野先生经常改正鲁迅的讲义:“原来我的讲义从头到末,都用红笔添改过了,不但增了许多脱漏的地方,连语法的错误也都一一订正。这样一直继续到教完他所担任的功课:骨学,血管学,神经学。”一次没什么,重要在坚持。藤野先生是一个正直的好老师。不因我是中国人(当时中国很穷)而另眼相待。在我的身边,也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好老师,他们关心学生,热爱教学,对工作很有责任心,让我们充满了无比的敬意。
《朝花夕拾》让我对鲁迅先生有了很大的了解,了解了那个时代的的生活情况。《朝花夕拾》真是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