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15
静静地阅读着《朝花夕拾》中的《阿长与<山海经>》,我想起了幼年时读过的《城南旧事》,我一时兴起,便重新读起《城南旧事》来。
读着读着,便觉出《朝花夕拾》与《城南旧事》的不同来——《城南旧事》重在“旧事”,完完全全地以小时候的英子为主要人物,并没有掺与小时记忆无干之事;而《朝花夕拾》则重在“夕拾”,会有鲁迅先生对于当时事情的看法,与《城南旧事》相比就会显得多一分成熟了。回顾完《城南旧事》,便又拿起《朝花夕拾》,沉在书海中。
书不是很厚,又没有特别难懂的字词,我很快就读完了。合上书,我第一感觉便是:同情、羡慕。说是同情,是因为鲁迅的父亲让鲁迅背诵《鉴略》,而且一背就是五六十句四言诗,并且时间不长,意思难懂。好在鲁迅最后背出来了,说实话,当时真担心鲁迅背不出《鉴略》这一段。说是羡慕,是读到《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篇文章的时候,看着书上所描绘的画面,想起了真正的百草园,将两者结合在一起,便有了小鲁迅在百草园中散步的场景,不禁有些向往——我小时候并没有这样的“好待遇”,父母工作忙,除了学来做买卖的本领,其余的,似乎什么也没有:没有陪伴,没有玩耍。我有的,又算什么呢?书,只有书。
过去的童年太伤感,每每看见别人光辉靓丽的童年,我便会有一丝的羡慕,昔日父母不在身边,总会给我留下一些负面影响。
昔日的风去了,今日的光照了过来,读了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我思绪万千,夕拾的并非朝花,或许我们,不应该“朝花夕拾”,如果“朝花朝拾”,效果会更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