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11
《朝花夕拾》朴实的语言,细腻的情感,鲜活的人物融合成一篇篇精妙的散文,这里面有对童年的美好回忆,有对社会的强烈抨击,也有对往事的深切怀念,有对社会的强烈抨击,也有对往事的深切怀念……《朝花夕拾》着部散文集堪称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细读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享受着不时从字里行间中透露出来的那份天真灿漫的感情,面前不由出现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画。我读鲁迅先生这些对童年归忆的散文,正如读着发自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热爱自然,向往自由的童真童趣。仿佛瞅到了幼年的鲁迅,趁大人不注意,钻进了百草园,他与昆虫为伴,有采摘野花野果。在三味书屋,虽然有寿先生的严厉教诲,却仍耐不过学生们心中的孩子气。《朝花夕拾·呐喊》为鲁迅所作,主讲了鲁迅童年时代的一些趣事。《朝花夕拾》描绘了清末明初人民的生活的画面,记叙了作者童年生活和青年求学的历程。
《呐喊》中,鲁迅刻画了一个又一个生活在反动势力压榨下的生活艰苦的不幸者,鲁迅在刻画这些人物时,不注重金钱和地位,更多的是那些人精神上的愚味、麻木。鲁迅的生活是艰苦的,童年时代的他,是个少爷,整天被关在高墙深院里,接触不到外面的世界,知识贫乏。青年时代的他求学艰苦,不满于当时的私塾教学,自己到外面求学。在写这些作品时,鲁迅什么苦都吃过,当时的反动势力压迫着他,但他不屈不挠,一心一意想挽回群众的心灵,我非常佩服。
刚看完了一本书,是鲁迅先生的散文集—《朝花夕拾》。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古怪。恕我愚笨,刚开始,我根本就不明白书的封面为什么要那么设计—一张古怪灰色硬纸为首页,一张黄色纸为次页。第二天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首页竟然是鲁迅先生的头像剪影!立即,我开始崇敬那位杰出的设计者。
撇开鲁迅生的名字不讲,这本书也是一本相当优秀的散文集,文章幽默风趣,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所以,想了解鲁迅先生,就应该从这本书开始。看完此文,第一感便是气愤,那医生也忒不负责任了,只懂一味榨钱,似乎完全不懂医术,简直就是害人的“人!他们的品行不配让他们作“人”。其次,便是对封建礼制的悲哀,烧什么“高五经”啊、喊什么话啊,一切的一切都是无谓的,装装样子罢了。鲁迅在文末也表达了此行的惋惜。
鲁迅在此文中,提示了当时所谓“名医”、巫医不分,故弄玄虚、勒索钱财、草菅人命的实质。鲁迅的文章令人深思,我要读懂它,读通它。全部感触全部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归味,也学便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吧,因此我才会那样喜爱,尤其是作者以一个孩子的眼光瞅世界,读起来让人感到异常的亲切,布满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