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有幸读了《培育有灵魂的学生》一书,感触良多。结合当下之情形,结合自身之实际,以此文记之。
读完此书,我细细想来:其实,学生是一个人社会角色中的一个。学生首先是人,其次才有了学生的身份。所以培育有灵魂的学生其实就是培育一个真正的人。我们教育他们的初衷便是如此,至少我们是这样的想的。
怎样才是一个真正的人呢?
首先,人要学会生存。生存之道有二,一为与自然相处之道,二为与他人相处之法。与自然相处之道很简单,就是保证自己能活下去。
这第一就是安全。在英国的小学生守则中关于安全的就有十条,而他们的小学生守则也只有十条。也就是说,一个人要成为人,或者说成为一个学生,便要首先学会保护自己,其次才有可能实现作为人的其他角色和功能。反之,连自己的生命都不知道如何保护,甚至都不知道爱惜,又何谈学习二字呢。
其次是生存技能,我们经常说人与自然,无形中抬高了自己的地位,实际上是人属于自然。人只有了解自然,了解自己,人才能更好地适应自然环境,更好地悦纳自己。那么这就是说学生要懂得常识,科学的常识。还以英国为例,每年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去进行户外的探险(这些学校真是胆大,难道就不怕出事故吗?),在活动中让学生学会辨识方向,学会用木燧取火,学会选择在野外安全的地方宿营。当然,我们可以说的再高大上一些,让学生学会生存。不过,就是这样简单的目的,学生就学会了几种实用的生活技巧。这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实际上就是对人类进化的复习,这完全符合人的发展方向啊。这种看似危险、“低级”的活动恰恰有助于学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学会克服困难,学会与人相处。当然,户外活动只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其实,我们现在进行的各种校本课程,目的也是在于让学生掌握一些生活的技能,但至于学生有没有真正意识到它的重要性还要看老师有没有这个意识。如果大家都把它看成负担,那么言传身教相信学生也只是当成自由课去上了。说到悦纳自己,就是一个人要了解自己的身体,如果非得安排一个学习的任务那就是体育了。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学生是不是应该知道哪些东西对自己的身体是有害的,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味觉上的刺激来满足自己的食欲。吃饭本是无可厚非,但过分地欲求也是有害的啊,否则西方宗教中就不会把“贪食”列在“七宗罪”的第一条了。
与自然相处的最后一点就是要懂得敬畏。家中宝宝两岁了,学会踩蚂蚁等小昆虫为乐了,每次她这样做我就会对她说我不喜欢这样。但她仍不在意,很简单,她这样做也是在向自然界宣布自己的权威,以此来显示自己强大。可人这个天性在现代社会中膨胀得太可怕了,所谓的急功近利即是如此。人为了眼前的利益,对自然肆意的破坏,不正是缺乏一种敬畏之心吗?我们现在学的东西都是怎样变得更强大,但真应该学学怎样表现得谦卑一些了,不是礼节性的,而是站在长远发展的角度去想一想如何同自然相处。
除了学会生存,人还要会生活。这就是让自己的灵魂更加丰满的过程。诚然,我们在很多时候用不到所学习的知识,但学习知识这一过程本身就是给灵魂注入活力。恰如弗朗西斯培根爵士所言:“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之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这些知识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本身,而是人类优良品质的提升。
所以,培养一个有灵魂的学生就是要培养一个真正的人,一个能生存,会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