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
一点,一点,一点点地看完了《朝花夕拾》,连串的时间,连串的记忆,真想将鲁迅爷爷的记忆当做我的。整本文集用词语简洁柔和,正是鲁迅爷爷祖母的平易近人的体现。书中的抨击,讽刺,嘲笑,正是鲁迅爷爷对当时社会的反感与不满,表现了一个想让让要是民族进步,想让社会安定,为孩子着想的鲁迅爷爷。
这本书向我们描绘了清末民初的生活图卷,封建的社会制度,道德对人民的囚禁。
在《从滨河公园到三味书屋》,园中天真烂漫天真的小孩子,观菜畦、吃桑葚、听鸣蝉与油蛉和鹌鹑的雀音乐会,看黄蜂、玩斑蝥、拔何首乌、摘覆盆子。到在书屋读书习字,三言到五言,再到七言。课上偷偷画画,到书屋的小园玩耍。出与无一不体现出小朋友追求自由,热爱大大自然的心态,道德也表现了社会对孩子们的束缚。
《在阿长与〈山海经〉》,《范爱农》中,这两个人物,给鲁迅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回忆。六个由当时社会造就的人物。一个下层的劳动者,善良、真诚、热爱和关心孩子的阿长,她思想、性格上有很多消极、落后的东西,是封建社会思想厌弃的结果,表现了当时社会的浑浊、昏暗。正直倔强的爱国者范爱农,对革命前的黑暗社会浓烈的不满,追求革命,辛亥革命后又备受打击迫害的遭遇。体现了旧社会人民对束缚的展现反抗,向往自由、安乐的心。人民从关入中走向了反抗。
这两个人物,是当时社会的反照,人们受尽阴暗的压迫,到起来反抗,经历了多少次市场化改革与战争,才有了我们现在安定自在的生活呀!现在,我们可以愉快地生活这,家里有电视电话,有的还有电脑,繁杂的电器设备庞杂和自由的生活,我们不用遭到黑暗社会的压迫,不用吃苦,更不用去闹革命。这都是无数革命烈士用自己的换来的,我们应该难得眼前的生活。
《朝花夕拾》是鲁迅爷爷对往事的回忆,有趣的童年往事、鲜明的人物形象,一件一件往事,同时抨击也抨击了软禁人的旧社会,表现了鲁迅对艰苦劳动人民的惋惜、同情,也表现了对当时弱势群体的厌恶,告诉我们不要再回去不要那让人受苦的社会变革,更表现了对阻遏人民前进、折腾人民、损害孩子、保留封建思想的人的痛恨。让我们了解历史,感谢美好生活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