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
朝花夕拾》是现代文学家鲁迅写的一部散文集,收录了鲁迅的十篇散文,回忆了鲁迅过往的种种人事经历。读过《朝花夕拾》让我受益匪浅。
在《朝花夕拾》里,我看到了丑恶的封建迷信,“郭巨埋儿”“卧冰求鲤”等的迷信思想,严重损害了人们进步思想。我们现在先进的思想不知道是多少代人付出了多少才换来的。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人们都在被封建主义所压迫。这个时候,传播新思想成为了一种伟大的责任。先进的思想可以使人类进步。鲁迅在书中痛斥了灰暗的封建思想,并积极地传播新思想,而我们在生活中也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馈赠。
印象最深的是《藤野先生》这篇文章,让我认识到了老师对学生真挚的情谊。这种真诚的付出,跨越了国家之间的隔阂,跨越了种族之间的冲突。老师的无私奉献,不在于金钱名利,而在于对知识以及文明的传递。这让我进一步理解了老师的良苦用心。老师,日复一日地陪伴着我们用功读书,汲取知识,明了道德,对我们恩重如山。如果没有老师,那知识的甘泉又怎会滋润头脑?如果没有老师,那文明的薪火又怎会传递世间?无论在任何地方,我们都不能辜负老师的厚望,都不能忘记老师的恩泽。
我们现今的生活源于思想与知识的进步。未来的我们将是国家的栋梁。《朝花夕拾》让我懂得了思想进步的重要性以及老师无私付出。它宛如一丝柔润的阳光,让我的思想从迷惘中走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