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的书,从初中到大学都一直有断断续续的读过,期初并不懂其大意,都是今天看了一遍,明天又忘记了,只有一些零零散散的片段,偶尔在自己的脑海中回响,只知道祥林嫂是一个苦命人,还有勇敢而又活泼的闰土。那时候我关心的是还有好久才能下课,还有多少题没有做完。
再重温了一遍鲁迅的《朝花夕拾》,年少的鲁迅仿佛唤起了年少的我,每个人的童年即相似也不同,他们经历着自己的人生,但是享受着同样天真的快乐,喜欢看天上的云,虽然知道哪里并没有天宫,但是并
不觉的累,也喜欢看蚂蚁来来往往搬东西,在闷热的夏天在田地间来回奔跑,幻想着自己可以向小鸟一样自由翱翔,可是现在我们焦虑着生活,忙不完的工作,再也不明白那稻穗是为谁娇羞低头,那野菊花为谁烂漫绽放,时间变了,我们也变了。
人们都说鲁迅的书总是给人以醍醐灌顶,但以我看来,他的文字很美,“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数,紫红的桑葚”,还有那“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每一段话就像一个音节,细看每句话并无觉得有什么特色,但是将他们组合起来就像一首悦耳的歌曲。一个伟大的作家,他能将一个个文字,通过自己的经历和文笔,像一幅美丽画一样,呈现在我们眼前,鲁迅的文章便是这种。
他的童年和我们一样,我们少时喜欢看西游记,大闹天空的孙悟空,身材矮小的土地公公,但是在鲁迅眼里,在百草园有他的“赤练蛇”,在迎神赛会上有他的鬼卒、鬼王和活无常,我估计他晚上在睡觉的时候也是将被子盖住自己的头,生怕有鬼东西来找他。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约好了,不必为衣食而发愁,但是我发现我们并没有比前人幸福多少,倒是我们越发的孤独,不喜欢社交,整天玩着手机,盯着电脑,或者到动物园走马观花,好像来过,好像我们全部知道,却不知我们现在已经是一个空壳子,除了身体,哪里还有灵魂?鲁迅对封建主义的痛恨可以从他少年的经历看出,在《父亲的病》他对医生的嘲哄,特别是药方上面,“芦根和经霜三年的甘蔗”;“蟋蟀一对”,还需要原配。这些荒唐的药方不知道让我们那些农民受了
多少苦,他们以为自己抓住了生命的稻草,却不知道这个才是催命符,鲁迅的父亲便是这样而死的,在每一个荒唐的年代,必有一些让人感到荒唐的事。
时间的齿轮从不会停止转动,没有谁能停住光阴的脚步,我们会慢慢的变老,就像我们父母一样,两鬓斑白,记忆力下降,所以现在我们并没有时间来担忧现在生活的窘迫,也不必为自己的外貌而自卑和烦恼,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像一朵鲜花自由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