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藤椅上,花丛中发出的芳香,轻轻地弥漫身旁,我捧起《朝花夕拾》,品读着从字里行间散发出的独特纯真,随着那一片片幻想云彩,飘过久违的世界。
鲁迅先生是一个幸运儿,但同时又是不幸的儿子,他生活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却可以静静地听游蛉低唱,可以在百草园中无忧无虑的玩耍,可以在白雪飘飘的冬天捕鸟……但同时,他也承担着超越那个年龄的责任:小小的年纪便得学着放弃,不能畅快地玩耍,要学着去背那些所谓的经典:《鉴略》《千字文》《百家姓》,要去寻找各种稀奇古怪地药引子……他还得痛苦地承受父亲逝世的打击,用小小的肩膀担起家庭的重担,快要成为一家人的顶梁柱。
或许,正是因为那个黑暗动荡的时代,才成就了当时的鲁迅。他学会了坚强,学会了思考,学会了生活,这些也教会了我成长。
《朝花夕拾》这本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许多情节我会一辈子记得:像《狗猫鼠》一文中,幼年的鲁迅只因为妈妈说了句“隐鼠大概被猫吃了吧”,便开始对猫痛下狠手,见猫就打,读来确实让人忍俊不禁。有些地方,鲁迅先生虽然写的是“喜剧”,可细细品读之后却能发现淡淡的苦涩,那是那个时代的悲哀。
童年在渐渐离我们而去,总有一天会消失在时间的长河中,可它却会永远留在我们那一段段琐碎的记忆里,在我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闪闪发光。虽然只是点点滴滴,却能照亮你我前行的路。在如今这个科技迅猛进展的时代,不如让我们停下匆忙追赶的脚步,找一个微风徐徐的午后,捧起这本《朝花夕拾》,去感受那被我们遗忘在记忆深处的童年。
起风了,轻柔的风中夹杂着花香,书页在膝盖上轻轻的翻动,我看着花园里姹紫嫣红的花,又想起了那充满趣味的百草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