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是有眼睛却找不到美,有耳朵却不欣赏音乐,有心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的。这句话是作家黑柳彻子在《窗边的小豆豆》中写的,这句话成了我最喜欢这本书的原因之一。
小豆豆是一个天真直率的小学生。她会在课堂上和燕子聊天,写作时盖上桌子开关。她曾经因为太调皮而辍学,但她遇到了一位不同的小林校长。在那个神奇的巴学园里,小豆豆不再是那个讨厌的孩子,在校长眼里,她成了一个好学生。这也是作者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除了和作者一起品味她的童年生活,巴学园给我带来了更多的感动。小林校长说:无论什么身体是美丽的,所以为了让自然残疾的泰明学生和其他孩子一样自信,小林校长会耐心地与每个孩子沟通,教育他们让每个孩子的心充满友好、尊重、爱,这里没有歧视,没有嘲笑,但在巴基斯坦学校也有悲伤和无助。一个暑假,小豆豆失去了她最喜欢的牧羊犬路基,和她的好朋友泰尼。但幸福是巴学园给小豆豆一个不变的主题。在这里,善良宽容的种子和知识一样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再读一遍这本书,深呼吸,突然发现眼角的泪水。巴学园的阳光、纯洁和温暖就像那句话:你真的是一个好孩子,深深地印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