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看书,也喜欢看杂志,喜欢杂志里那些短小精美的哲理小散文和科学小品文。我经常翻阅《意林》、《读者》、《特别关注》这些成年人的期刊,也喜欢看《幽默小读者》、《我们爱科学》这些幽默科幻的儿童杂志,但是我最喜欢的还是专属于我们这个年龄的《当代小学生》。这本杂志细分为低年级和中高年级两类,里面的每篇文章都是切合我们的成长而写的,非常精彩。
《当代小学生》每期都有小明星介绍,都是和我同龄的小演员、小发明家、小作家。他们的那些事迹让我感动,那些成绩让我羡慕,那种对学习、兴趣努力执着的精神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我自愧不如。印象很深的是变脸小天使——辛天麟。他今年也是5年级,却已经熟悉变脸、喷火、相声等多种技艺,平时的训练很辛苦,他的身体一次又一次地受伤,但他从不放弃,一直咬牙坚持练习。这些都是我所不及的。从这些同龄人身上我学到了勇气、坚持、信心,他们是我成长的好榜样。
我很喜欢数学,《当代小学生》里的数学题期期都充满了挑战,我也是每题必做,而且经常从中学到更好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有一次做练习碰到一个关于两车行驶求距离的问题,几番思考后我给出了答案。我记得《当代小学生》上也有类似的题,找到后,我的思路又豁然开朗,很快地又通过另一个更简便的方法解出了这道题。《当代小学生》真像是我的好老师啊。
不仅如此,《当代小学生》还是一部小百科全书呢!
有一次,我捉了两只蚂蚱玩,把它们绑起来放在水里,一只潜泳——头朝下,一只仰泳——腹朝下,玩不到一小时,头朝下的那只还活蹦乱跳,腹部浸水的却死了。后来我查找《当代小学生》,恍然大悟:原来蚂蚱的“鼻子”长在腹部,所以仰泳的那只蚂蚱是呛死、闷死的!不但蚂蚱,大多数昆虫的“鼻子”都长在腹部,和人类完全不一样。真有趣,真奇妙!
《当代小学生》,真是我的良师益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