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在两个鸭家族“争食一个鳝鱼头”的“可怕的喧闹声”中,步入了社会。只因为他“丑”,便“处处挨啄,被排挤,被讪笑”,遭遇“一天比一天更糟”。于是,他不断逃奔,去追求自由。在“一个简陋的农家小屋”里,他遇到了自称“聪明人”的猫“绅士”与鸡“太太”,他们借以生活的本领不是向主人献媚地“xx”叫几声,就是把自己的孩子(鸡蛋)供主人食用。他们可悲地生活着,却洋洋自得地教育“丑小鸭”:“注意学习生蛋,或者xx地叫……”以便在“这个世界”——破屋中生活下去。然而,尽管他们喋喋不休地教育,尽管破屋外充满歧视、排挤、艰险,“丑小鸭”“走到广大的世界里去”享受自由生活的理想始终坚定不移。经受了“严冬”的“困苦和灾难”,迎来了“一个美丽的春天”,他终于成长为一只“飞得很高”的“最美”的天鹅,受到了人们的赞美。
读完这本书,我想到:”丑陋的丑小鸭变成了美丽的天鹅,它靠的正是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无论做什么事情,不要怕自己天资不好,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曾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只要你努力坚持了,就一定会成功。
我常常憧憬着自己美好的未来。也许我长大了要当一名科学家,发明一种衣服,人们一穿上它就会飞起来;也许我长大会当一名医生,发明一种药,不管什么病,只要吃下它就可以治愈;或许我长大会当一名航天飞行员,飞到海王星上造基地;可能我长大会当······可是,要想实现这些梦想,不是嘴上光说说就行了,而要靠实际去做,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
我相信,只要经过我们的努力,祖国一定会像“巨龙”一样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