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读后感
“梭罗这人有脑子/像鱼有水/鸟有翅/云彩有天空,”海子的一首长诗这样写道。恐怕海子去世之前,全中国几乎没有人知道梭罗。随着海子的死而名声大振的是他死前随身携带的四本书——《新旧约全书》、《孤筏重洋》、《康拉德小说选》和《瓦尔登湖》。
我一直思考着海子随身带着的四本书的重要意义。我想一个人想要带一点东西去天堂陪伴自己一辈子,那他应该在生前做出怎样一番深思熟虑。在第一次读完《瓦尔登湖》时,我不禁莞尔,海子那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便是对梭罗湖畔生活的最经典概括,只不过一个是大海,一个是湖而已。
对于《瓦尔登湖》,许多人可能没耐心翻上十页就撒手抱怨:“这就是《瓦尔登湖》?无聊至极!”当然他们必定是“活在平静的绝望里”的那些人了。诚然我在读这本近代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的名著时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我还是坚持的读了下来,并且津津有味地愈读愈爱,甚至对梭罗的林中生活产生无比向往。
很难探寻梭罗写这本书的动机是什么。有人说梭罗是拿自己做了个实验。书中有一个思想贯穿始终,这就是人生目的与达到目的的方式之间的关系。我觉得梭罗所认为的大多数人在拼命地追求着各种生活方式而失去了生活的真实目的很适合现在的人们。我们生活的目的是什么?每个哲学家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并且给出各自的答案。很显然,只去追求各种各样的生活方式,即衣食住这些物质财富而忽略精神慰藉是愚蠢的,这样的人或许和低等动物没什么区别。
那么,我们又应该如何追求精神自由抑或是思想上的高度呢?如何合理地利用时间呢?梭罗认为,闲暇不同与懒散,闲暇只是自由的一种表现。梭罗来到森林的目的就是为了寻求一种自然关系。用老庄哲学来解释,就是“物我两忘”、“无为而治”。我一直感觉梭罗和老子及古代的其他哲学家之间一直存在某种相通之处,就如同书中有人说瓦尔登湖能通到地球另一边一样神秘莫测。这是海子向往那种“瓦尔登湖”式生活的原因之一。
读罢此书,我最大的感慨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或者梭罗所在的时代远未结束,我敢说世界上任何国度的人们都在受心灵空虚与精神匮乏的牵绊,只有少数智者和原始部落人除外。梭罗在书中很认真仔细地介绍了他的生活,独立盖木屋、与林中动植物为邻、简单而高尚的社交活动、自力更生养活自己构成了瓦尔登湖畔的一年四季。春日降临的万物复苏、盛夏狩猎与禽兽同乐、初秋湖水的湛蓝如镜、隆冬时节湖天一色,白雪纷飞,仿佛梭罗纷飞的思绪,随风到达了云端最深处的地方,直达梭罗所深爱的太阳。“什么人生宗旨,何为真正的生活必需品和生存手段,当我们用教义的语言进行思考时,仿佛人类有意识地选择了共同的生活方式。因为他们不喜欢别的。然而,他们也真诚地认为。除此之外,别无选择。但是清醒和健康的人还记得,太阳升起,万物明亮。”
《瓦尔登湖》中灿烂的思想火花给我很大启迪,至少让我想明白不少问题而在最简单的生活中有所改变。我开始追求一种更高级的原则,放弃那低级的欲望。我们需要深爱自然,因为我们是自然的产物——“你们连大地都在侮辱,居然敢谈论天堂。”我们需要平静下来,因为贫穷和富有并无差别,晨光拥有会公平地照耀每一个角落,何况有些人并不是真正富有,只是徒有其表罢了——“一个安心的人,在那里也像在皇宫中一样,生活得心满意足而富有愉快的思想。”
读这本书是一个困难的事,如果不静下心与梭罗通行,是无法与他进行心灵对话的。此外,梭罗渊博的学识令我叹服,他随口引用的《荷马史诗》、《圣经》以及古印度、古希腊和罗马、中国诸子百家的名言我必须先做足功课。总之,《瓦尔登湖》不能只读一遍,日后需要读上百遍。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对梭罗思想的理解也必定越深刻。
哈丁说,这本书有五种读法:1、作为一部自然的书籍;2、作为一部自力更生、简单生活的指南;3、作为批评现代生活的一部讽刺作品;4、作为一部文学名著;5、作为一本神圣的书。我真的钟爱这《瓦尔登湖》,希望人能在此书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真理,让自己真正为自由而自由,为生活而生活。
“不必给我爱,不必给我钱,不必给我名誉,给我真理吧。”梭罗这人真的有脑子,他手里的棒木,“狠狠揍了我,像春天揍了我。”(海子语)
梭罗,请在瓦尔登湖畔等我,没错儿,就在你的小木屋里等我。总有一天,我也会用繁华和飞鸟的标准丈量自己,做一个有脑子的,有灵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