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读后感
这本书是我高二寒假买的,还有一本是《边城》,因为看《瓦尔登湖》的封面比较缺乏趣味,所以当时读了边城。然而最近因为老师推荐才看《瓦尔登湖》。
如徐迟先生说,在繁忙的白昼他有时会将信将疑,觉得它并没有什么好处,直到黄昏,心情渐渐寂寞和恬静下来,才觉得"语语惊人,字字闪光,沁人肺腑,动我衷肠",而到夜深万籁俱寂之时,就更为之神往了。我虽没有他这种感觉,初读觉得作者有隐士风范,再深入思考一会儿竟颇有感触。
首先,虽是散文,但却与我之前所看的散文有所不同。作者在文中引用众多神话故事,诗歌以及典籍,典故等等。这确实令我比较惊奇,较之国内的部分散文作品,这是比较奇特的。在这部作品中引用较多《圣经》的内容和希腊神话。例如他在讽刺人们被命运支配时,引用《马太福音》:"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不仅如此,他还引用许多名人的话来论述自己的观点。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写作文时应该学习的。他引用的作品作者来自世界各地,例如有中国的孔子,英国的查普曼,美国的爱德华-约翰逊等。另外,不仅是文学,他的生活能力也非常好,换句话说就是他很会过日子。例如在盖房子时他计算了所有的花费,生活了一年以后他又算了一年内的花销,生怕自己多用了一分钱。虽然生活很简单,但是他觉得很满足,并没有因为这样的生活而且抱怨(因为他就是来瓦尔登湖体验这种生活的)。
但是他为什么会放弃城市里的生活而来到这样一个人烟稀少的湖边生活呢?他想知道人们生活为什么变难。但是他用亲身经历证明维持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并不难,于是他又探究人们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这仅仅是其中一个原因,还有就是他热爱自然,山川草木都是他的朋友。他就像是惠特曼口中所说的橡树——没有一个同类,独自生长着。但是梭罗还有同类,不仅如此,他还和自然联系着。而他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因为他的独特性。再看看我们现在的这些人,学生,工人,农民,老师,司机,我认为这并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人",而是具有不同功能的机器罢了,缺乏作为人的独特性。
然后对于他的生活,确实是令人向往,与陶渊明颇有几分相似。他先为自己盖好一栋小屋,解决了住所问题,接下来就是满足肚子的需要了,他在屋旁犁几分地种粮食,同时还在外面捡枯木头作为燃料,就这样,他解决了最基本的生活需求。然后就是精神需求了。他热爱读书,即使是几张纸片他都不会放过,除了读书,他也会独自一人坐在林中思考,而正是他所思考的这些内容确实令我颇有感触。这些问题即使是放在当下也是非常值得讨论和发人深思的。因为这些问题是极其普遍又容易被人忽略。
第一,梭罗认为许多人"被生活的重担压垮,闷死,爬行在人生之路上".就拿现在的人来说,许多人都为了买房买车,不惜向别人借钱或者是贷款,几年,几十年都在还钱,就为了一栋房子或者是一辆车。而有许多人扛不起重担,或者是因为一时的失意而放弃,或者是因为挫折而颓废。梭罗认为房屋只是为了起到遮蔽的作用,抵抗寒冷和雨雪,这是最基本的功能,人们需要也正是这基本的功能。而一个木箱也有类似的作用。再者,小棚屋可比箱子好多了,但是许多人却追求城市里豪华的房子,这豪华的房子不知能换多少小棚屋,但人们却为了能够拥有一套豪华的房子,使自己处在贫困与艰辛中。这主要在于人们的虚荣心,梭罗称之为"贫穷的文明",然而这些贫穷的文明人却嘲笑起那些没有豪华的房屋,但很富足的"野蛮人".然而虽说这很讽刺,放在现在却是现实的,因为城市里的生活条件比较好,生活也舒适些,以及工作的需要,才会迫使人们宁愿扛着重担。毕竟像梭罗和陶渊明这种人又有多少呢。作者也在书中写道:"更为高贵的植物的价值在于它们能够在远离地面的空气和阳光中结出果实,它们不会受到像比较低级的食用植物的对待".我们现在在做的只是为了争夺阳光和空气罢了。
然而,我们的时代还处于梭罗的时代,这世界上几乎所有人都被世事牵绊着,无法从中脱身,更甚者则越陷越深,无法自拔。但依然存在少数哲人和智者以及部分原始人没有陷入其中。梭罗在瓦尔登湖旁的小屋里,体验着这自然:春日万物复苏,夏天与动物同乐,秋季湛蓝的湖面以及隆冬的湖天一色,白雪纷飞。梭罗这人,从令人窒息的社会中跳出来,向世人证明远离尘世也能满足生活的需求。或许他的书,寂寞的人看完以后能够获益,不再寂寞。但我们这些人可能无法理解作者真正的想法,只会在看后惊叹作者描写的景物与生活,并对这种生活产生艳羡。甚至会在脑海中闪过一丝想法——这生活比陶渊明还要闲适!如果把这本书比作一坛陈年老酒,我们这些人只能闻一口酒香,而那些与作者类似的人品完一口后定会觉得回味无穷。或许是因为我们现在还处在尘世当中,对世事的抵触没作者强烈,所以无法真正理解这本书真正的含义。
庄子得到了一个酒葫芦,凭着它游于江河山川,毫无牵挂。而梭罗则在自己建造的小屋之中,自给自足,融入自然。而我们现在的许多人呢,有太多的羁绊,失去自由,失去自我,远离自然,成为了尘世中的一台机器。
正如梭罗研究专家沃尔特哈丁给这本书的物种读法,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先把它当作一部自然与人的心灵探索之书,再把它作为一本神圣的书。读《瓦尔登湖》就是品一杯美酒,越品越觉得它美味与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