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是一部家喻户晓的寓言故事集,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给我讲过里边的故事。如今,当我再次翻开这本书,有了更深刻、更特别的理解。
书中的寓言,多借动物之口,通过讽刺的手法阐述人生哲理,使人受益无穷。如,就贪心这个题材,伊索写了很多的故事予以讽刺。《肚胀的狐狸》中,狐狸因贪吃而被困树洞中,再无退路;在《骆驼和宙斯》里,骆不满足于自己身躯魁伟,力大无穷,向宙斯求牛角,最后被削去耳朵……
这些故事告诉我们,要懂得知足,不可有贪欲;对于自己拥有的,要懂得珍惜,而对于自己没有的,可尽力争取,但不能贪得无厌,若实在无法拥有,要淡然处之,不必非得吊死在一棵树上。有时也可以在心里暗暗抚慰一番——正像《狐狸和葡萄》中那只“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狐狸一样。淡定下来,也许贪欲就没有了。
有不少寓言,如《狐狸和巨蟒》,《驴和蝉》、《肚子和脚》等,也都告诉我们,“做最好的自己”最重要。一味地模仿别人不仅没必要,而且很拙劣,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我们应该多多发掘自己的优点,扬长避短,相信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优秀!但若像肚子和脚那样争功也是不可取的。每个人要立足自己的长处,盲目模仿、企图拥有自己无法掌握的技能,是不对的,但在这个底线之上,我们还应该取长补短,完善自我。对无法改善的劣差淡然一笑,对可以改掉的缺点要引起重视,尽量克服,这样,我们定能完美。
《伊索寓言》中还有很多引人深思的启示。惩恶扬善、三思而后行、善交益友、远离罪恶、莫对他人的痛苦视而不见等。联系实际想一想,我们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呢?或刚愎自用,或率性从事,或争强好胜,或自私自利……,聪明的朋友,读过《伊索寓言》,你或许会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然而伊索生活在离我们十分遥远的古希腊,这些或善或恶的品格,怎么就能跨越千里,传沿千年。可见,人性的美好可以跨越时空,定格永恒,人性之丑恶也一直让我们警钟长鸣。
读《伊索寓言》,感悟生活,思考生活,定会收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