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小的时候就看过这本书《伊索寓言》。一点都不深,只有几百字。现在又捡起来复习了一遍,却发现短篇小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
这本书是古希腊作家伊索写的,伊索是个黑奴,但很聪明。这些故事经后人修改,编成《伊索寓言》。每一个故事都教会了我:《龟兔赛跑》让我知道我不能骄傲;《狼来了》叫我老实不撒谎;《农夫与蛇》让我知道,绝不能怜悯恶人。
这么多故事,《爱虚荣的乌鸦》是我最难忘的一个。这篇文章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宇宙之王宙斯打算挑选一位鸟中之王,并决定举行一次鸥群会议来挑选最美丽的鸟。知道这个消息,所有的鸟都精心准备,乌鸦也不例外。但是,她也知道,这个丑陋的外表是不可能当选的。于是她搜索了森林和荒野,收集了所有从其他鸟类身上掉落的美丽羽毛。在国会的那天,乌鸦带着美丽的羽毛来了,她的美丽让所有的鸟黯然失色。就在宙斯宣布乌鸦是鸟中之王的时候,所有的鸟愤怒地蜂拥而至,拔去它们的羽毛,乌鸦恢复了原来的状态,还是一只黑色的乌鸦。
看完这个故事,不禁想起了课文《落花生》。花生虽然没有华丽的外表,却为他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乌鸦没有漂亮的羽毛,对别人的贡献少得可怜。所以,只用虚假的手段追求荣誉和体面,肯定会被别人唾弃。我终于明白了这个道理。
在这些小故事中,有一个道理,会让我受益匪浅,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