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翻开《红楼梦》,慢慢地看着,心也渐渐幻化了进去。金陵十三衩的红颜薄命,应顺了贾府的一路兴衰。就拿钗黛来说,从林黛玉的“恨无缘”,薛宝钗的“误终身”,到贾宝玉悬崖撒手断尘缘,满纸无奈亦真亦假,曹雪芹写得出神如化。
一本《红楼梦》,我已读了很多遍,但始终似懂非懂。贾府,一个曾经那么辉煌的家族,竟衰败得如此凄凉。
黛玉六岁丧母入京之时,贾府正盛,纨绔子弟沾花惹草乐逍遥,大家闺秀习文识字妆娇娘,那“护官符”中描写那时盛景“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可知贾府之昌盛。可叹之后大观园中人渐少,尤二姐吞金而亡,尤三姐为情自尽,晴雯等均被逐出,贾氏也衰败了。黛玉死后,贾府被抄,败落得一塌糊涂。尽管日后宝玉贾兰中举,贾府复兴,但曾经的红楼昌盛已不复存在。
每次想到贾府的衰落,我都会感慨,是什么原因,能让一个大家族败落呢?是当时的封建社会吗?我无法读懂!
合上书的一刹那,在感慨《红楼梦》中人时,我不由想到了自己的幸福生活。我们的生活是时代赋予的,中国共产党让我们的民族由弱变强,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我很庆幸成长在新时代,而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会谨记的教导,为了更好的明天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