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广场的蟋蟀读书心得11
每当我翻开这本《时代广场的蟋蟀》,耳畔仿佛又听到了蟋蟀柴斯特那如歌的演奏,心中那一丝淡淡的乡愁也再一次被唤醒了……
蟋蟀柴斯特在纽约的时代广场,用它凄柔的歌声引起了报摊老板的儿子玛利欧的注意。柴斯特被带到了报摊,结识了塔克老鼠和亨利猫,拥有了友谊和快乐。随着时间的推移,柴斯特的音乐天赋渐渐地呈现出来,一位音乐老师发现了它,为它举办了演奏会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可是正在这最辉煌的时刻,柴斯特却选择回到故乡,回归自由的生活。
不难看出,整部小说都泛着淡淡的乡愁。柴斯特在报摊的那段时间十分自由,演奏的曲子都是随心所至,曲中充满了它的真情实感。可当它成名之后,却感受不到之前的快乐了,因为它失去了情绪,更失去了自由,每天无论如何都必须演奏,曲子也是早就规定好的。我想,最后柴斯特选择回到自己的故乡,也是受到了乡愁的吸引吧。
我,也有属于自己的乡愁。我的故乡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那里蔚蓝的天空深沉似海;那里碧绿的青草浓郁似叶;那里小鸟婉转啼鸣。这首动听的乐曲,我至今都忘却不掉。还记得,在那里,我时而与伙伴们在草地上追逐打闹,时而找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发发呆……每当回忆起这情景,我的心中便充满了淡淡的忧伤,我渴望着回归最初的开端,寻找最自由的状态,这想必就是乡愁的含义吧。
乡愁是充满了美感的,或用诗歌呈现,或用音乐表达。它在杜甫、王昌龄的诗里,在苏轼的词里,也在肖邦的《波兰舞曲》里。吟诵着这些诗篇,聆听着这些旋律,我们的乡愁就这么轻轻地被唤起,一种祥和的宁静正从肺腑升起,悄悄地遍及全身,总有种滋味萦绕在心间,久久地挥之不去。
慢慢地,慢慢地,我的耳边依稀又响起了蟋蟀柴斯特演奏的那首《重归苏莲托》,仿佛又回到了我那迷人的故乡……(指导教师:李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