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到这本书的书名,你也许会觉得这本书十分平常。其实这本书并不平常。它讲述的是三个动物小伙伴们之间的友情,到底是哪三个动物呢?让我来告诉你吧,这三个小伙伴是老鼠、猫还有蟋蟀。说到这,你看定会问了:难道猫不会吃老鼠吗?这之间会不会有什么阴谋呢?想知道的话就跟我一起看吧!
在故事的开始,一片大草原上,蟋蟀柴斯特因贪吃跳进了一个野餐篮子里,阴差阳错地被带到人情冷漠的纽约。它幸运的是遇到了爱它的小主人玛利欧,聪明的老鼠塔克,还有忠诚的亨利猫。玛利欧一家是一个不太富裕的家庭,有的时候连两美元都很难挣到。有一次,蟋蟀柴斯特不小心把两美元的纸币吃掉了,纽约有名的老鼠地主——塔克老鼠把难以割舍的两美元送给拉了蟋蟀柴斯特,让玛利欧家没有损失两美元。
柴斯特是一只非常有音乐天赋的蟋蟀,它不仅能学会经典的音乐作品,而且能演奏流行的曲目,甚至还能自己唱歌作曲,成为震惊整个纽约的音乐家。每当它奏乐时,所有的人都会停止行动,停下来聆听蟋蟀柴斯特的演奏。这样一来,它帮助玛利欧家走出了困境。虽然蟋蟀柴斯特的“事业”处在巅峰期,但是它满心失落,思念以前在大草原上自由自在的生活,在塔克老鼠和亨利猫的帮助,蟋蟀柴斯特回到了自己深爱的故乡——大草原。
看完这本书,让我想起了《出版社周刊》曾经说过:一只蟋蟀、一只老鼠和一只猫咪之间的真挚友情足以温暖这个世界。也正是有了友情,世界才更加真实,更加美好。友谊是可以跨越时代,友谊是不能被时间带走的。一个世界充满了友谊,就等于人人之间充满善意;一个世界没有友谊,必定是充满了恶意的。
友谊=忠诚和信任。一个人的一生取决于他的朋友,更取决于他的友谊是否长久。一个人若有了好的朋友,等于有了一面镜子,让自己对此反思,假如这个友谊不是长久的,那这个人一定不会成功;反之,假如友谊是长久的,那这个人一生肯定都会多一面镜子的。友谊带来了一面镜子,可以让你吾日三省吾身,也可以让你三思而后行。友谊同样可以增强你的团队精神,可以让你更好地跟别人合作。一个厉害的人,他肯定和品德好的人有长久的友谊,这也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居。所以友谊是一个人一生中必不可少的东西,他会带给你无穷的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