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书心得3
我再一次的阅读完了这篇文字简短的《小王子》。儿时读起十分懵懂,完全不知道情节的设置是有何用意。而如今,再次翻开书本,才深刻理解到文章的奥妙。
本书讲述了小王子到六个星球的历险,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与动物。从中体现了成人的空虚、盲目、愚妄和死板教条,并用浅显天真的话语体现了儿童的纯洁。于是在文章开头说了这样一句话:“每个大人都曾是小孩,只是他们不记得而已。”
每个孩子最初读书之时,相信他们接触的都是童话:茂密森林中的一只咯咯笑的小兔子、美丽的丑小鸭、那冲进火场救小兔的雪孩子,他融化成水的雪里也有我的眼泪。孩子们是幸福的。在他们的心灵世界里,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在他们的眼中,世界是可爱美好的。而童话的结局不也都是快乐美满的吗?
而现在,若是手里握着一本童话,必定会有人讥笑嘲讽道:“你怎么还看童话呀!”“这么大了,看这有什么用。”而这迟早有一天会使你拒绝与童话精灵谈话。蓝天下的兔子不复存在,池中的丑小鸭不知何处,雪人也会融化消失。从而导致远离了心中美好、善良、幸福、美满的期望,一步一步进入成人的视角与思考。童话不再是完美的天堂,却被贬为幼稚的空想。
作者就是想借这个难得的机会与读者做思想的沟通。所以这是一本老少皆宜的书,往往成人会有更多的感受。
或许,这就是童话。心灵麻木的人看不懂它,轻蔑童话的人看不懂它。只有怀有一丝童心的人才能真正领会与感悟它。
我将继续反复地阅读《小王子》,它给予了我们太多,太多的启示了,这在将来必定受益匪浅。我会永远抱有一颗童心,去观察与探究多彩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