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书心得6
这是一本令我灵魂震撼的书……
在我脱离公立的初中母校,踏入私立的高中后,每天早起晚睡,埋首苦读。当我抬头既无作者简介也无多余介绍,一如史铁生先生的文风,清新素雅却绝不堆砌累赘。夹着编者用心制作的书签,上面印着一句动人心魄的话:我已不在地坛,地坛在我。书的封底同样也有一句话:要是有些事我没说,地坛,你别以为是我忘了,我什么夜没忘;但是有些事只适合收藏,不能说,不能想,却又不能忘……
这本书中最令我敬佩的是史铁生先生以坚定的信仰支撑起的乐观、豁达与淡泊。接受残缺、接受苦难,却仍愿以更昂扬的姿态活下去。面对这喧嚷的世界,他轻轻叹息“我们走了很远,却忘了为何出发”。地坛有它的悠远,有它的浑厚,有它的深邃,它不曾喧哗亦不曾回答,它就在那里,那就是最好的回答。在千百年如一日的地坛中,没有喧嚣,没有招摇,他在这里找到了信仰,找到了生命的归属。西方一位哲人曾说过:“别走的太快,等等灵魂。”没有信仰的前行正如没有灵魂的躯体,对于我要开始的这段新的旅程,要带上的不是迷茫与慌乱,而是信仰与灵魂。
听,这是生命的律动。
有人说:“一个人可以失去点什么,但是没有了自由就什么都没了。”然而,生命却给予了史铁生博大、自由、辽阔的心灵。人的出生、成长、死亡是永恒的循环……在这世间完完整整地走一遭,等到即将面对死亡时又何需惧怕?!因为来到这世上,只有经历了欢乐与苦痛,才构成了完整的生命。死亡不会因为你的抗拒而离开,却可以将你如蝼蚁般转瞬即逝的生命,凝练成不朽与永恒。
正如庄子所言“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看淡生死荣辱,抛弃外在的桎梏,遵从自己的本心,把眼界放宽了,世界也就辽阔了,这样才能真正有一种“逍遥游”的境界。生活中,我们常常因为种种羁绊而颇感烦躁,当过一段时间后,回首凝眸,才蓦然发现,当初为之痛苦不堪的往事,其实是多么不值一提。多少人恋生惧死,其实正是不洒脱谋杀了自己的生命。“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那些生老病死、悲欢离合,都成了生命交织的背景。正如史铁生所言,夜的静谧、旷野的沉寂、繁花的开落与潮起潮落、云卷云舒,才是生命的主题。
听,这是关爱的声音。
《我与地坛》中有许多写母亲的文章,如《合欢树》、《秋天的怀念》等等。读来亲切自然,令人动容。想起我离开父母,第一次孤身到私立学校求学、住宿、生活,一切都要靠自己。经历过刻骨铭心的孤独与寂寞,再读这些文章,就不仅仅是感到动容,甚至是催我泪下了。平时,有父母相伴的日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觉得理所当然。只有失去后,才觉得自己拥有的是多么的珍贵。因为,这是人世间最真挚最无私的关爱啊!
史铁生的一句话最令我难忘——“多年来我头一次意识到,这园中不单是处处有过我的车辙,有过我的车辙的地方也都有过母亲的脚印”。地坛对于他来说,已不仅仅是一座废弃的古园了,更是母亲深沉的爱。这份爱不曾被说出来,而是无声地凝结在每一道车辙中,凝结在这地坛中。读着,读着,我的眼泪簌簌而下。
《我与地坛》并不随史铁生先生的离去而褪色,反而在时光的流转中更加熠熠生辉。
地坛有声,有生命的声音,有信仰的声音,有爱的声音……地坛不在这里,地坛在我们心里。
听,地坛的声音。
斯人虽逝,墨依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