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书心得12
夜幕降临,一切喧嚣归于平静。寂静的夜里,淡黄灯下,品香客,细细体味:史铁生先生的《我与地坛》。
天道沧染,人世芳华,本为意气风发的男儿,一颗心勇往无前,还未开创一番事业,失去了双腿。他彷徨,暴躁,自弃,不安,抱怨上天的不公,在地坛中,他孤芳自赏,深深的无助与几近崩溃的茫然要压垮他。
整日在地坛,默默逃避,心中有怨可却无意中伤害了自己的母亲。时间的推移,使他渐渐学会冷静、放下,学会思考。地坛的沧桑,花开树荣,悲欢离合,他从中得到人生的智慧。母亲的去世,于他来说不易于天塌下来,难以忍受,当头一棒,史铁生放下,跌跌撞撞闯出了一条路。“树欲静而风不止,于欲养而亲不待”道尽多少辛酸,遗憾。
一个人的身体如若无法行走,那么他的灵魂必然走的很远,人生实苦面对残忍的现实,该何去何从?史铁生给出了答案“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就命运而信,休论公道,我们只能去寻找一切不幸的救赎之路”
他并未多少英勇,却坦然,他珍惜生的,亦有活下去的勇气,这大多来自他的母亲,一个苦难的母亲,承担生活的重担,承受了儿子的
苦难“反正我不能不让他出去,未来的日子是他自己的,如果他真出了什么事,那苦难也只好我来承担”她情愿截瘫的是自己而不是儿子,可这事无法代替;她想,只要儿子能活下去哪怕自己去死呢也行,可她又确信一个人不能仅仅是活着,儿子得有一条路走向自己的幸福;而这条路呢,没有谁能保障她的儿子终于能找到——这样一个母亲,注定是活得最苦的母亲说到底,爱是根本的希望;爱,才需要诉说。
一直到尘埃埋没了时间,时间到存了往日的波澜。地坛见证了太多的风霜,那份沧桑,那份温柔,无法言语的存在,史铁生用文字唤起生命真正的色彩,给了同样绝望的人希望,孤独之前是迷茫,孤独之后是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