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生长靠太阳。今天的阳光真的挺好,晴天朗照、杨柳和风,毫不吝啬地向人世间倾洒着爱与温暖,仿佛在尽力洗涤着近几天来不幸的消息。我搬来一张椅子,捧起一卷书香,坐在院子里,奢侈地享受着这冬日里的暖阳。一院一人一书,听一犬一吠。人啊,有时候只想静静地待一会儿,悲伤也成享受。
与这本书的邂逅仿佛晚了一些,像火车启动三分钟之后的人还未进站。那是在新华书店一个安静的下午,它静静地躺在书海里,等待有缘人的拾起。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一个合格的有缘人,但我知道,它是我的“有缘书”。仿若隔世般度过了整个下午,天色渐渐昏暗了下来,便不舍放下书目匆匆离去。再次捡起这本书,已然半个月之久。
断不知开篇费了如此的笔墨,我想,无聊的话也自有无聊的人喜欢听吧。
那是一片废弃的古园,荒芜冷落,又缺乏灵气。偶然坐着轮椅进来的那个少年,用文字铸造了它新的灵魂,给予它不一样的“园生”写照。我在地坛吗?还是地坛在我。或许当第一次作者走进地坛的时候,人与物便已浑然一体,难舍难分。这是一个普通不能再普通的地坛,普通到很少有人会踏进来;这又是一个不平凡的地坛,千百年来,它看风看雨,看日行越走人世更迭,浓荫处供奉了所有的记忆,随时提醒着那悠远的梦想。于作者而言,地坛其实更像一个载体,一个没有生命却孕育生命的载体,在这里,有对母亲深深的怀念,有对人生深沉的感悟,它是一个绝望的人寻求希望的地方,死亡谈何容易,最难的是生存呀。
当作者失去双腿,无法再跳再跑的时候,他的命运便和轮椅绑在了一起,这一绑就是一生。当时那个血气方刚的少年,怎容得如此生存,他曾无数次想过死,他觉得坐在轮椅上的一生便是无意义的一生,他几乎绝望了。有个声音安慰他说“先别去死,再试着活一活”。他知道人终归是要走向死亡,只不过是时间早一点晚一点而已。沐浴在母亲小心翼翼的关爱之中,他看穿了生死,便决定活下来试试。生是偶然,死是必然。他开始感知世界的美好,一草一木,一鸟一兽,于他而言,变得如此敏感而又富有温暖。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最令我动容的便是母亲无比深沉的爱吧。她用生命延续着儿子这苦难的一生。当初的作者,只沉浸在自己的忧伤里,一遍遍抱怨着世界的不公,可是他却忘了,比他更痛苦的便是他的母亲。作者天天去地坛,一去就是几个时辰,殊不知,在这几个时辰的短暂时间里,他母亲内心的煎熬是如此的漫长。她倚立门旁,那句“出去活动活动,去地坛看看书,我说这挺好”看似是疏解儿子心里的沉郁,实则是在自我安慰呀。哪个母亲不希望孩子快乐,哪个母亲不担心孩子做傻事呢。越长大越发现,作为孩子,我们越来越懂事,也越来越会隐藏自己,报喜不报忧是我们对父母最好的回报。我们知道,世界上能因为我们高兴而更高兴的是父母,因我们伤心而更伤心的也是父母。他们也许有时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比起我们的成就,他们只是希望我们开心。原来,小时候我们那随口而出的一句“健康快乐”竟是对家人最好的祝福,也是对自己最好的祝愿。
为作者感到庆幸的,不止有一位如此深爱他的母亲,还有一群携手共进的朋友。作者虽然坐在轮椅上度过了下半生,但是他所领略的大好河山不逊于其他一个普通人。
贯穿全文的便是作者心里的压抑和沉闷,几许消沉,溢于言表。人于世间,休论公道。他不知道厄运为什么会降临到自己身上,也被这不幸的突如其来猝不及防。他用文字记录下回忆里的片段与印象,他用笔墨写下追梦与生命的精彩。
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到来,但是读过之后深感珍惜当下是如此的重要,珍惜身边所有的人和物,珍惜你所能做的任何一件事,珍惜你所能抵达的任何一个地方,日出日落、朝夕更替竟也是如此美妙的一件事。
此一处陌生的地方,不过是心魂之旅中的一处景观、一次际遇,未来的路途一样还是无限之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