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书心得3
史铁生,20世纪伟大的作家,他因意外而双腿瘫痪,浑身落下病根。若干年后,责任与爱又使他重新站了起来,成为了世人心目中不可亵渎的高山。
他的文字,让身处逆境中的人找到力量,尤其是在《我与地坛》中,她在空旷寂静的地坛终了悟了人生,了悟了挫折,也了悟了上帝。
在他最狂妄的时刻,上帝使他废了双腿以作警醒,他在地坛中碰到许多跟他一样命运坎坷,阴差阳错就过上了不一样的人生的人,如那对容颜被时光消磨的夫妻,一个终生追逐梦想仍郁郁不得志的长跑者,一个漂亮但不幸的小姑娘(她是个弱智)。从他们的身上,他得到了慰藉:命运无常。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这是用他一双腿的代价而换来的启示,深深镌刻在他的灵魂里。
他同时告诫后人:不要因为所谓年轻人的自尊心和骄傲而伤害他人,否则你必会后悔终生。他有一位好妈妈,宁愿付出自己的生命来换得他能够行走自如。当他在地坛苦恼迷茫,逃避现实,宛如一具行尸走肉时,这位妈妈一直在担心他想不开去寻死,便踏遍公园的各处角落去寻他。
人这匆忙的一生,正如史铁生笔下的那些人物,都是在与命运作抗争,与自己竞争,所以请在有限的生命里,拼尽全力向前冲,燃烧自己吧!为了像史铁生这样伟大的人物,也为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