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书心得13
《我与地坛》是中国作家史铁生的一篇散文。
史铁生出生的地方在地坛附近,在他以前的小说中都提到过一座废弃的古园,实际上就是地坛。许多年前旅游业还没有开展,园子荒芜冷落得如同一片野地,很少被人记起。作者说:“地坛在我出生前四百多年就坐落在那儿了,而自从我祖母年轻时带着我父亲来到北京,就一直住在离它不远的地方”。
在史铁生最狂妄的年纪他失去了双腿,在一个下午作者无意中进了这个园子,就再没有长久地离开过它。用作者的话说“它为一个失魂落魄的人把一切都准备好了。那时,太阳循着亘古不变的路途正越来越大,也越红。在满园弥漫的沉静光芒中,一个人更容易看到时问,并看见自己的身影。”在双腿残废后的最初几年,他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去路,忽然间几乎什么都找不到了。在作者心情十分悲伤的时候,这个园子的寂静给了他心灵的安慰。但是当时作者认为那只是逃避。
在地坛中作者经过了很多次思考,他一连几小时在地坛里思考关于生死的问题。这样想了好几年,最后事情终于弄明白了:一个人,出生了,这就再也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讲给我们这件事实的时候,已经顺便保证了它的记过,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
是啊,既然死一定回来,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活呢?在古园里作者静静思考活着的意义。
我觉得活着就是有意义的人生只有几十年,困难和痛苦从来都没有走远,我们活着不仅仅是为自己而活,更要为家人而活,为爱你的人而活。生命无常,我们要懂得珍惜,作为一个人要对自己负责。当我读到后面的时候作者说母亲总是跟着他,她来找他,又不让他发现。
我相信母亲都是爱孩子的,在作者车轮经过的地方也有母亲的脚印,等到他后来明白了母亲,可是母亲已经不再了,他明白了千万不要跟母亲倔强,当他懂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读完《我与地坛》我感受到我们的生命长度是有限的,在生命中难免会遇到不顺,但是请相信,事情一定可以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