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谱》是梁斌1953年开始创作的一部三卷本长篇小说,1958年出版第一部,被誉为反映中国农民革命斗争的史诗式作品,引起了强烈反应,并被多次改编为话剧,电影。《红旗谱》讲述了锁井镇农民的革命斗争,再现了那个军阀混战、日寇侵华的危急年代,处于社会最底层的农村农民真实而又复杂的生活和精神状态。作品经过三代农民的不一样斗争道路及其命运的历史性变迁,力图深刻地勾勒出中国农民在民主革命中寻找解放的曲折历史。这部历史的展开,立足于反割头税和保定二师学潮等斗争,反映了冀中农民运动的风貌,同时他们又与全国范围的大革命时期的农民运动、北伐战争、四一二政变、秋收起义等遥相呼应。这样,冀中平原的风云,不仅仅成了大革命前后中国革命的写照,并且把农民的反抗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结合起来,经过农民反抗过程的描述,概括了民主革命斗争的历史,艺术地说明了亿万农民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主体力量,农民的反抗斗争,如不汇入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洪流,就不可能获得成功。
《红旗谱》成功地塑造了各种人物形象,其中有沉着历练的朱老忠,贪得无厌的冯老兰;有执刀仗义相助的严老祥;有糊里糊涂的朱老星;有庄稼正义的“乐天派”伍老拨;有狭隘孤僻的老驴头;有封建顽固的老套子有变换花样剥削压榨农民的“新型刽子手”冯贵堂;有狠心手辣、贪得无厌的冯老兰;有憨厚淳朴的严志和;有欺软怕硬、甘当狗腿子的李德才;有为北伐入狱的严运涛;有被抓强迫当兵的朱大贵;有后继哥哥道路的严江涛;有积极向上、向往革命的知识分子严萍;有出身地主门庭的革命青年张嘉庆;有热情奔放、忠于革命的农村姑娘春兰;有舍身独挡恶霸的朱老巩,附炎趋势、好管闲事的严老尚等等。《红旗谱》塑造了三代农民的英雄形象,异常是横跨两个时代的农民英雄朱老忠的形象,让我感触颇深。
朱老忠是一个跨越旧民主主义和新民主主义的革命两个历史阶段的人物。在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里,他从父辈那里继承了豪爽正直、刚毅不屈的斗争精神,传统农民的英雄的性格特征在他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斗争实践中,他增长了斗争的才干,提高了革命觉悟,在原有的农民英雄的基础上增添了一种“新质”,使其最终成为一个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的农民英雄典型。而不甘屈服的反抗意志和善用智谋的斗争精神是朱老忠性格的核心。与父辈相比,他有着更多的斗争的智慧,懂得了斗争的策略和方式,恰当地处理“脯红鸟事件”,便是他善用智谋这一性格特点的显露。朱老忠有句口头禅:“出水才见两泥腿”。这能够说是他韧性性格中的一个凝结点,也是他不一样于一般农民形象的一个显著特征。这句话除了蕴有韧性精神外,还有一种必胜的信念。尤其是他之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之后,他的性格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总之,朱老忠身上闪烁着夺目的光彩,他讲义气,重团结,救危扶贫,舍己为人,刚直不屈,坚韧不拔,敢于斗争,勇于反抗等等。这些优良的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好好学习,小说中表现出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我们更要时刻铭记于心。我们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和修养,争取把品格不断地提高,把觉悟不断地提升,进入一个更高的精神境界。
就人物而论,《红旗谱》在特定的历史资料和深厚的地域土壤基础上,塑造了性格鲜明的具有民族文化心理特点的人物形象。朱老忠的形象尤为醒目。家族乃至阶级的世仇,孕育了他强烈的反抗精神;20余年闯荡江湖的传奇经历,造就了他“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侠义精神;不寻常的人生磨难,曲折的斗争历程,使他逐渐加深了对现实生活的认识,养成了“出水才看两腿泥”的坚韧性。总之,朱老忠是一个生活在20世纪初叶,新旧两个时代交替时期的农民英雄的典型形象。
春兰是当代文学创作中最优秀的农村闺女形象,他与运涛的相爱过程,从两小无猜到以身相许,再到忠贞不渝,都写得朴实无华,真挚动人,表现出在北方保守的伦理下,农村姑娘对新生活的向往和完美感情,作品中最美的段落大多与春兰有关,不仅仅描绘了美丽的田园景色,在浓郁的春野气息中,包含着作家对农村生活的眷念。而江涛,运涛,大贵青年一代成为著作中革命思想的领头人,反抗斗争的真正战士,是中国革命的期望,星星之火能够燎原,而他们正是这烈火的领头人,体现了中国革命思想根固人心,共产党的精神无处不在。
《红旗谱》是真实的,它将生活气息和革命斗争精神到达和谐的统一,它既写出了祖国历史的风云,农民心里的演变,又再现了中国农民走向革命的过程,总结了两千多年来中国农民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形象地说明了中国农民仅有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组织起来,革命才会胜利。
梁斌说:“一部具有民族风格的小说,首先是小说的主题。在我来说,主题思想又是和小说的资料同时构成的。”《红旗谱》所描述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它对农民的生存状态、斗争方式和历史命运的反映,在十七年文学创作中是不多见的。小说所写的资料的广度和深度,具有农民革命斗争史诗的性质,带给了读者无与伦比的情感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