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谱读后感
从来,我们对于“革命”的概念的印象大多都只是从课本故事文字或从电视剧的影像图景中模糊地形成的,但那归根结底都大致只是些肤浅的认识,我们从来只是漠漠而视,匆匆而过,但从未去深入的了解,去领悟到,在一个根深蒂固的旧时代里奋而崛起,拨开重重迷雾,为新时代而一路披荆斩棘、高歌向前的征途,是多么的艰苦卓绝,多么的漫长!那些为了民族和家园而奋不顾身的人们,他们的心中,是有着怎样的一种万丈豪情,让他们义无反顾、前仆后继,我们不了解,生活在这个和平而安定的年代的我们无法体会那时的人们,那种焦灼而绝望。在苦海中煎熬着渴盼着黎明的人们,他们的心中,是有怎样一种渴念,改变他们的世界却又唯恐无力回天,永夜暗暗无寂,可是没有人会甘受这份压榨与剥削肆虐不厌,因为,光明的召唤,在无时无刻的,传入他们的心底,他们站起来,不再忍气吞声,而是奋而抗争,为了祖祖辈辈的积怨,为了年年岁岁的屈辱,为了他们的子子孙孙,过上他们所渴望的好日子,他们向着光明,向着未来,终于站立起来,发出了呐喊!
在此之前,我曾读过诸如《红楼梦》、《战争与和平》这些以动荡的历史时期为背景,由几个家庭中的几代人来演绎人世的悲欢离合的小说,但却在看了《红旗谱》以后感到,原来历史的故事也是可以如此的真实可感。小说语言生动而生活,在几句平常的言谈间就似乎能听出那份北方乡音的热情、爽朗和淳朴了。小说叙述了在这片北方农村的土地上,朴实善良耿直的庄稼人们深受地主乡绅的压迫,在权势的淫威之下被艰难地苟活,一口砸钟的纠纷从此结下了这个村庄地域里冲突最激烈的两个阶级三户人家几代人的矛盾,地主老爷子冯老兰,是封建地主阶级的最鲜明的代表,他的形象从一开始就仿佛从深不见底的黑暗泥淖中走出来的魔鬼一般,恶毒、自私、贪婪、甚至好色,从最初的为了占地而强行砸了村里人人都奉若至宝的一口古钟,到后来承包了村里的割头税,繁税重息让家家户户都不敢杀猪也过不好年,可是这样一个在外作孽颇多可怕的人其实在他自己的深宅大院的中的生活却也并不快乐,我感到作者是真正把握住了人物性格的前因后果,他笔下的冯兰池,尽管恶狠阴毒,却并未成为令人咬牙切齿痛声声讨之人,他这样急切而不知餍足的积攒起来的财富,并没有用来挥霍成侈靡铺张的生活,而只知道像粮食一样囤积起来,这样的一种让人感到匪夷所思的习惯却鲜明地折射出他身上浓重的封建地主阶级的短浅狭隘的积财观念的特点,犹如巴尔扎克笔下的“欧也妮。葛朗台”式的人物,只能让人感到可恨之余的可悲可叹。
而相较于他,书中的另外两户正派人家,都是耿直厚道的庄稼人,书中的灵魂人物——朱老忠,他自一个十五岁的愣头孩子的出场到后来回乡时的已是不惑之年的成年男子,他的如大山一般的稳炼与深沉是在经历了闯关东的风霜苦雨之后积淀下来的岁月沉香,但从他踏上故土的第一刻起,他就带着因父辈家仇而生的对于剥削阶级的愤恨以及全心改变这个现状的强烈信念,他的这个坚定的想法,仿佛一把不灭的明火,贯穿了《红旗谱》的始终,也照亮了其他人的生命,总是在最艰难最绝望之际闪现出的人性与理性并耀的光辉,仿佛一面烈烈飘扬的红旗,迎风怒振。
在朱家与严家两户家庭里长大的孩子们,大贵、二贵、运涛、江涛,加上另外老驴头家的春兰、后来的张嘉庆、严萍,这几个年轻人是红旗谱中最激进而强烈地音符,相比较深沉稳重的中年父辈,他们更敏捷而迅速的找到了走出困苦的希望和方向,更热情积极地投入到这份伟大而艰苦的事业中,用自己的青春的血汗,积极努力地做出每一份的努力,尽管在书末,他们的结局并不圆满,运涛不幸锒铛入狱被判了无期徒刑,但即使在监狱中的他也依然清楚警醒地保持着一个共产党人的立场,无畏而坚强,他痛苦却并不为此后悔萎靡颓废,这正是一个从艰苦的成长环境中历练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高尚精神,无论是谁,哀其不幸,却嘉其勇毅。
江涛是继他的哥哥之后第二个正式且完善的成长为一个共产党人的主人公,他的进步,与他的恩师,也是本书中最核心的真理源头人物——贾湘农是密不可分的,没有贾老师的指导和鼓励,江涛无法担起这样一个重担,成为共产党的积极骨干分子,能够周密而自信地组织安排宣传和实践工作,他的才干与智慧,如玉之雕琢,历久愈珍。
看罢《红旗谱》,只觉得一种感慨良多,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触摸到久远的年岁以前,那些质朴可敬的农民父亲们,他们的和善的却也是坚毅的脸庞。如今的中国,早已进入了一个信息化与城市化高度发展的时代,人们被束之高阁的心,早已远离了土地,远离了农村,对于那片曾是祖辈们辛苦耕耘、赖以生存的所在,我们只是一味的索取,或者更多的是不屑一顾,我们或许早已经忘了,在这片土地最淳朴最自然的灵魂般的滋养下,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有着如太阳一般磅礴的热情和大地般广博的心,他们的纯白无私的心境和野火般烈烈的不息的勇毅,让他们成为了最果决的历史的推动者,他们是父辈中的英雄,也是时代的英雄,在那样的黑暗而污浊的动荡的年代里,他们如明星,虽然光芒微弱,却在不屈的明亮,终于连缀成那暗寂的夜里,那最初的一缕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