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巴黎圣母院有感
“世界让我遍体鳞伤,但伤口长出了翅膀。”我认为这句话是描述卡西莫多的完美方式。
卡西莫多是巴黎圣母院钟楼上的敲钟人。他是一个极其丑陋、畸形、聋哑的人。他是不幸的代表。克劳德副主教是一位博览群书、和蔼可亲的主教。他收养了被称为“恶魔之子”的卡西莫多,并把他抚养成人。本该如此,但后来,他疯狂地爱上了优雅的埃及舞蹈家埃斯梅拉达。他的爱情让人毛骨悚然,后来他变成了一个长着动物脸的无耻之徒。为了拿下埃斯梅拉达,他怂恿卡西莫多一起绑架埃斯梅拉达。可怜的埃斯梅拉达吓坏了。幸运的是,她被英俊的富比斯船长救了。她对富比斯一见钟情,直到去世。可惜的是,她迷恋的富比斯船长是一个高调的渣男:有未婚妻的富比斯到处找女人当他的情妇。
那天晚上,卡西莫多因绑架埃斯梅拉达被送上了行刑台,人们嘲笑这个畸形人在台上的失态。只有埃斯梅拉达不顾过去的委屈,给口渴的卡西莫多送水,卡西莫多记住了这个美丽女孩的善良。
从《喂水之恩》开始,卡西莫多每次在钟楼敲钟的时候,都在暗中观察埃斯梅拉达。副主教克劳德占有欲极强,破坏了福比斯和埃斯梅拉达的幽会,导致埃斯梅拉达被送上绞刑架。克劳德已经多次向埃斯梅拉达表明,只要她愿意和他在一起,他就会救她。埃斯梅拉达不屈不挠,毅然选择了绞刑架去死。有一集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个隐藏的修女的伟大母亲,听到这个消息后欣喜若狂。因为她讨厌埃及女人,而且是埃及女人偷走了她的孩子。一个隐藏的修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角落里为她的孩子祈祷。如果她后来认不出自己的孩子埃斯梅拉达,也许她会一辈子为孩子祈祷,活在阴霾中,直到生命的最后一秒。然而,上帝对她既仁慈又残忍:上帝让她认识了埃斯梅拉达,但在这种情况下,埃斯梅拉达是一个垂死的人。这位可怜的伟大母亲为了孩子的生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上吊那天,卡西莫多救了埃斯梅拉达。真是“滴水之恩,必有涌泉相报”。卡西莫多很崇拜这个美丽的女人,但他太丑了,怪物会让他有点,更别说埃斯梅拉达了?埃斯梅拉达不敢看他的脸。卡西莫多每天送饭时总是站在看不见的角落里,然后把饭推过去。晚上睡觉时,他背对着她坐着,为她守护净土。最丑的卡西莫多也是最美的,至少在我看来是这样。
克劳德主教最终认为埃斯梅拉达已经死了。虽然他很难过,但他的心悸终于消失了。至少在他知道真相之前是痛苦和解脱的。知道埃斯梅拉达没有被绞死,这位永远不会死的副主教向埃斯梅拉达表达了他热烈的爱。无论多少次,埃斯梅拉达都不会接受。克劳德又气又羞,把埃斯梅拉达交给了追赶她的官兵。可怜的女孩,可怜的卡西莫多。卡西莫多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绝望和怨恨,卡西莫多笑着把凶恶的副主教推下了塔。这是他的反抗。对丑陋人性的反抗。第二天,卡西莫多失踪了。两年后,在蒙福宫墓地发现了一男一女的两块骨头。奇怪的是,他们互相拥抱,骨头一分离就化为灰烬。
这是感人的爱,卡西莫多对埃斯梅拉达的感激和爱,以及他对她的忠诚。003010是一部揭示丑恶人性的悲凉无情的悲剧。
巴黎圣母院读书心得在今年的五一期间,爸爸在学校图书馆借了很多文学名著给我,在这些名著中我读了一本雨果的经典书籍——《巴黎圣母院》。写了一个发生在15世纪法国巴黎的生活故事:巴黎圣母院副主教克罗德道貌岸然、蛇蝎心肠,先爱后恨,迫害吉卜赛女郎爱斯梅拉尔达。面目丑陋、心地善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为救女郎舍身。小说中的人物形象性格鲜明生动、极富感染力,人物之间错综复杂的矛盾纠葛和悲惨命运扣人心弦。
小说中使我感触最深的是小说中的两个主人公:爱斯梅拉达和卡西莫多。这两个人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人触目惊心。爱斯梅拉的美貌绝伦、纯真善良,能歌善舞。原本她应有美好的未来,但最后她消失在这个世界,我觉得很惋惜。
卡西莫多形貌异常的丑陋。卡西莫多却有着一颗美丽、纯洁、善良的心灵。他喜爱爱斯梅拉达;对爱斯梅拉达的种种厌恶,他毫不在乎。我认为这是他最大的弱点。个人的实力是很有限的,最终他还是不能保护好她,也只好选择殉情。
这两个人的悲惨命运使我触目惊心,我的同情心又升起来了。我讨厌社会偏见邪恶势力。我觉得我们这个社会是美好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从爱斯梅拉达和卡西莫多的爱情悲剧,我也看到了世间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