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阅读了《狼道》这本书,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总会让人热血沸腾,所以每天都会抽出一部分时间来读这本书,今天刚好读完,记录下自己的感受。对我而言,这本书以下几点是值得大家去学习的。
一是狼的“野心”。想成大事,靠的是万丈雄心。母狼在狼崽很小的时候就会离开它,俗话说虎毒不食子,难道狼真的这么心狠吗?其实不然,让小狼独处困境,只是为了激发小狼生存的欲望,培养小狼成为捕食者的野心。这是因为母狼清楚的知道,如果小狼要是没有一个捕食者的野心,终有一天小狼会被磨平锋利的牙齿,从而变成一只平庸的“羊”。母狼用血的事实告诉我们“没有野心,就会平庸下去”的道理。在职场上也是如此,如果你是一个不想当领导的员工,那么无论你怎样努力,都注定难以成就大事。正如拿破仑所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一样,我们也应有自己的野心,用极度的热情去对待每件事情,机会不是从天而降的,抓住机会的小辫子,来实现自己的野心,成就自己的事业。
二是狼的“智谋”。强者善用策略,以智取胜。《狼说》中提到两匹狼遇到手持屠刀的屠夫时,便“一狼径去,一犬做于前,久之,目似瞑,意暇甚”。坐在前面的狼用假睡来迷惑敌人,而另一匹离去的狼,却绕到敌人身后,打算从后面进行攻击。狼所采用的就是一种声东击西的迂回战术。其实这点也很适用于职场,在职场上我们会遇到很多领导,而每个领导又都各不相同,脾气秉性亦不相同。我们也是需要使用不同的策略来适应职场、适应领导的,就好比领导的脾气急、爱着急,如果领导再跟你说事情的时候,你在直接不分场合的怼回去,那结局也会可想而知了,多用策略应对,在生活、在职场中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三是狼的“耐心”。只要发现合适的猎物,狼会埋伏着时刻盯着猎物,为了抓住时机,让猎物成为腹中餐,狼甚至可以多天不动,去观察待捕的猎物。做什么都需要有耐心,不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如果狼没有这种耐心,而是看到猎物就直接扑上去,那结局很可能是因为准备不充分,或者错估形势而导致狩猎失败(当然狼的失败是丢掉自己的性命)。在职场中,我们也是一样,对待任何事情都要有足够的耐心,耐心的去分析每一件事,每一个需要,待充分理解后,一鼓作气的将其完成。其实对待孩子更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每个孩子都会有调皮捣乱、撒泼耍浑、甚至是乱发脾的时候,此时如果我们用发火、大吼大叫的去训斥孩子,那么长此以往孩子的性格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最终会养成孩子也是用发火、用大吼大叫去处理事情的习惯。反之,如果我们耐心的去跟孩子沟通,了解到孩子乱发脾气的原因,然后用理智的方式方法来帮孩子认识到这样是错误的,那么在长期的影响下,孩子也会变得理智,遇到问题的时候不会再乱发脾气,而是理智的去分析问题,从而去解决问题。
四是狼的“团结”。我们步入社会,必然会面临着各种优胜劣汰的挑战,而一个人单枪匹马地闯荡江湖就不是一个聪明的选择。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总归是有限的,所以我们更需要一个团队。特别是狼若是要生存下去,必须面对强敌,而一只狼,生存的能力还是很小,很可能会变成强敌的腹中餐,但是一群狼,那就会成为狮子、老虎这种猛兽都不愿意招惹的存在。当然,无规矩不成方圆,在狼群中也是有着自己的“规矩”。每个狼群都会有着他们的BOSS——头狼,狼群是绝对听从头狼的命令,绝不违背,为了狼群的利益,头狼可以让老狼牺牲自己,以换取狼群对强敌进行攻击的机会。就我们单个人而言,比自己强的人可以说是很多,毕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嘛,靠个人的力量想再去社会上长久的立足,几乎是很难做到的。因此,我们必须找到一个团队,既然是团队,那必须要有团队的规矩、团队的纪律,否则本质上还是一个人作战。而团队成员能否能够听从“头狼”的命令,是否能给团结一致,一心想着团队的利益,甚至是可以牺牲自己的个人利益来维护团队利益,则是会直接关系到这个团队是否会成功。
读完《狼道》,感慨良多。这是一本关于个人生存的书,从狼的身上,我们能找到个人在职场上生存、发展所需要的各种素质,比如雄心、狼性、顽强、耐心、团结、策略运用等等。这也是一本关于团队管理的书,通过对狼群的剖析介绍,我们能学到团队管理所需要的各种因素,比如合作、分工、危机意识、奖惩策略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