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林徽因传》有感
这个季节,气候、温度,都还像极了人间四月天,然而四月天是一个新生的时候,一切都充满了希望,充满了勃勃的生机,现在却是迟暮时光,一股股清凉从窗外泄入,苦口婆心地规劝着我们这颗依然微热而略显浮躁的心,告诉我们秋天来了,万籁俱静的冬天也就不远,如果不能从温柔的床上拖起病怏怏的身子,这一年就要这样荒废过去了。
所以决绝地放下手中因发黄而散发着腐朽气味的书页,决定走出家门,走进外面那个清风白云意悠悠的世界,去亲近她,好让自己因为浮躁而即将扭曲的内心仔细去感受这世界的美好。
但说实话,这部书让我认识的不仅仅是林徽因,更多的是一批属于那个年代曾经只是熟知名姓,却一直觉得遥不可及的文人墨客,仁人志士。像徐志摩,以前读他的诗,很难想象他是一个现实中实实在在的人,总觉得他飘在康桥的云端,绣在偶然抬眸的某个绝代佳人的波心,而他竟然是那样一个至情至性,拥有一颗纯真如孩童般的赤诚之心,勇敢执着去追求自己认定的美好和理想化的生活的人,可惜正是这种对美的苛求,注定了他一辈子的悲剧生涯,总是追而不得,现实和理想之间总是相差很多,甚至背道而驰,他确实不适合人世间的种种,一个清逸潇洒的人是不应该被生活琐屑困住手脚甚至逼入困窘的,可是陆小曼在他身后挥起了皮鞭,他成了一头拼命向前却团团转的骡子,自信和情怀都被破坏了,但更可怕的是理想的破灭,可知他当初不顾一切选择陆小曼的时候,是抱了多大的憧憬,以为前伤即愈矣,以为后景唯美矣……可惜,一切的一切都事与愿违了。以至于看到34岁的他遭逢意外,近于百年前的这场事故竟像突现我的眼前,让我一时之间哽在心口,泪如雨下,似要同他一起窒息了,在我看来,那不是一场意外,那是一次必然!
当然,在为徐志摩惋惜的同时,我又觉得这样的结局其实并没有其它的选择余地,林徽因和梁思成是那样的天造地设志趣相投,他们是互相的完善,彼此的补充,谁缺了谁,都不可能成就后来那个所谓的自己。我是被他们带进了一门艺术化了的科学里,以前一直以为土木是一串串数字,是死板的横梁竖柱,是钢筋水泥的建筑工程,虽然也曾被旅途中偶然一见的或恢宏或雅致的建筑震撼过,但似乎从来没有与科学联系过,总觉得那是自然,自而有之。其实,在历史解读过程中,我才恍然,那是集多少朝多少代人的智慧和审美而造就,而且在认识和保留这些美丽建筑的过程中,曾有多少人艰辛地奔波努力过,义愤填膺地抗争过,而梁思成和林徽因无疑是这个过程中当之无愧的佼佼者,他们的考古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让几乎在研究领域一片空白的中国建筑学走向世界,被世界所认同,如果没有他们,中华灿烂的建筑文明也许真的就淹没在了历史长河中,甚至那些珍贵的美丽的古建筑,那些宫殿,塔寺,园林,那些艺术品,那些珍宝都会在战争中在浩浩荡荡的重建大潮中毁于一旦,以废墟示人。幸甚,有他们守护着那些唐宋的斗拱,守护着明清的飞檐,还有那雕梁,那画栋……尤其让我兴奋的是,曾经,他们的脚步那么近,大同的云冈石窟,应县的木塔,灵石,代县,甚至五台山,豆村的佛光寺,都有过他们的足迹,他们曾徒步走来,住在贫穷的山西农民的土炕上,他们曾爬上爬下地测绘,前前后后拍照记录……感动我的不是他们的贡献和成就,是那份热忱,对自己钟爱的事业的那份狂热。
那个时代的青年,为什么就和现在的不同了呢?那个时候,他们可以以那样饱满的热情去认定自己一辈子为之奋斗的事业,可以坚持不懈专心致志地一条道走下去。而如今,这样的年轻人很少了,身边的同龄人当然也包括我自己,从学校走出来以后茫茫然不知所向何方,我面试过很多家企业,面试官总是说我们这些毕业生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当然我装作自己是有的,还讲的头头是道,可是我心里根本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所以每次面试通过,自己却又下不了决心去,总觉得还不是自己想要的……其实,不过浪费别人的感情而已,所以我决定停下来好好想想,自己这一生到底可以做些什么,是不是非要逢考试必去打酱油,逢面试必去凑热闹,是不是非要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出一个所谓的未来。
任何一个被美化了的,神话了的历史人物,都逃不过偶然的疲累,彷徨,甚至抱怨,这属于一个正常人所该有的我都从这个被誉为旷世的奇女子身上看到了,这让我少了些自暴自弃,开始考虑去客观地摆正自己的位置,我发现前面的时光,为了迎合某些人的口味,我曾错误地把自己幻化成各种角色,我时而是一个强势的优秀的对自己有合理定位的强女子,时而又是一个多愁善感冷若冰霜的林黛玉,有时会是热情奔放开朗明艳的,有时又拘谨酸臭挑三拣四,有时是和蔼老成的阿姨,有时有被定义为“有一颗三岁孩子的心智”,有时清高冷傲,有时又低声下气,有时“超凡脱俗”,有时又俗不可耐,锱铢必较,有时善良感性至真至诚,有时却又费劲心机编制恶毒恶心的谎言,有时我懦弱地需倚着别人的肩膀才能前行,有时我却勇敢地抬起高贵的头颅专心走自己的路……或许那都是我,每一个都是真实的,但从没有人真正了解过。偶然朋友打趣说:“有多少人说过爱你呢?”她还自信满满地断言:“至少会有三个吧!”然后我悲哀地发现,只有一个,只有他一个,可惜不是建立在了解的基础上,真的挺奇怪,我想喜欢是不需要了解的吧,但至少爱需要,可惜真正没有一个人试图真正了解过我,当然我也不曾去了解谁,所以我没有爱,并且我以为我这辈子也不大可能会有了,喜欢倒是可以,而且可以很多,有相互的,有单方面的,有持久的,有短暂的……不过,不管是怎样的,不管我们有过怎样尴尬的甚至不堪的过往,当一切已成往事,我还可以坦荡荡地跟那些“旧人”聊天,我以为不管有过什么澎湃,做好朋友是不错的归宿,当然我这里所指不仅异性,不仅恋人,还有那些曲曲折折一路留下来的朋友,只是这里头若有那放不下的,纠结的,坦荡不了的,我希望干脆不要来往了。其实过了这么久,成熟也好,幼稚也罢,我总习惯隔段时间删减一下我心里的人员名单,那些没有必要的,我需要明确告诉自己:应该剥离!当然,那些留下来的,我们只要珍惜此刻就好,愿大家一切安好。
其实一直以来,我并不醉心于八面玲珑,我并不在乎人人维亲,我觉得人生有一足矣,何况二三?已经非常幸福!也许我真的老了,累了,没精力去维系那么许多,也没心情去扮演一个孩子,因为我早已不再可爱,况且我清楚得很,即使我再可爱,你也回不来,我有我的年龄,有我应该明白的事理,应该拿的心态和摆的姿态,有我该做的本分,即使在父母那里,我也已经是个老孩子,应该承担起一部分的责任,我想要的,家人需要的,不需要寄希望于任何外人外力,真的,有我就足够了!
八月的天,异常高远,异常开阔,自从决定不管不顾地逃离几日,不管不顾地去见一个难得的愿意无条件随时随地随时随刻接纳我的朋友,心就明媚起来,抬头见一队队鸟雀飞过,想到的都是诗意,浪漫的布拉格广场白鸽的踪迹,还有那个拥挤的许西的小巷子,那个我曾经居住过的熟悉的小巷子,过了这么久,总还是默默地回来走一遍,仿佛这里落下了什么最美的东西,也许那里有我唯一的一次对爱情的憧憬,也许那里有第一次初嗅爱的花蕾的芬芳……只是现在想起只是淡然又淡然,那一切仿佛一缕清茶的清香,随风而过,清新而瞬间即逝,以致我常常怀疑她是否真实存在过——我那幼小得幼稚的爱情!
悠悠然,梦里,仿佛还是那个世界,那个纯粹的年代,我常常觉得自己不属于这个年代,这个年代,还有什么是纯粹的吗?你是人间四月天,而我,此间,正行走在世事八月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