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告白》是美国女作家阿德丽安娜为其祖父母写的传记小说,一经出版便畅销美国。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心动魄的描写,即使故事的背景是两次世界大战,作者也淡淡而出。整个故事以祖父母一生主要活动的三个地点为线索,讲述了贫困乱世中他们相遇相识相知相守又永别的爱情故事。然而我觉得这篇小说最能打动人的除了他们曲折的爱情外,恐怕就是祖父母上一辈移民美国者身上所具有的美好品德,这估计也是作者所要唤醒当代移居美国的后代迷失的灵丹妙药吧。
祖父辈来自阿尔卑斯山下贫穷的环境,可是正是这样的山水让他们朴实真挚。读他们从小生长的这一篇章时,总会觉得特别亲切,远离了一切嘈杂,心灵与阿尔卑斯山一起沉静。男主人公斯诺与哥哥丧父后被母亲寄养在修道院,哥哥的成熟隐忍与对宗教的虔诚,斯诺的大胆不受约束总让我觉得心酸,本该享受父母呵护的年纪却独自成长。但善良的修女和马夫却给了他们无私的关爱,在他们心中埋下爱的种子。
或许,有些人认为只有高官厚禄顶着巨大光环的人才会受人敬仰,可是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爱的力量是伟大的。爱可以温暖我们的心灵,爱可以重拾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幸福的人总是不吝给予别人关爱。可是当下人们迷失在私欲里,迷失在所谓的成功中,人与人之间冷漠的可怕,每个人每天就像带着面具表演,压抑着自己。许多人去旅游,我希望真正放松的是心灵,用一种真挚纯净的心去对待生活,这样生活才会开出芳香的花。
女主人公恩扎是家里的长女她听话懂事,帮助父母撑起有七个孩子的家庭。虽然她们物质生活过得不是太好,可是一家人其乐融融不就知足了吗。虽然条件不是太好,可是恩扎却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总是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衣服用香草漂洗。一个人生活条件可以不怎么好,但是我觉得要有过好的心态。心态决定生活质量。也正是对生活的热爱,恩扎对歌剧的喜爱获得了在大舞台为歌剧大师裁衣的工作。即使生活如何艰难,日后当心爱的人离别,独自抚养儿子时她都能找到一种心灵的归宿,这是艺术的馈赠。
生活就像是一张白纸,艺术就像颜料,可以将生活调的五彩缤纷;生活就像一条长长的隧道,艺术就像是一盏盏指路的灯。艺术是什么,就是一颗热爱生活的心。热爱生活,才会热爱生命,才会永保一颗激情的心。而现在的年轻人看上去犹如迟暮的老人,社会过分地向他们灌输现实的想法,教育也忽视了爱的指引。我觉得最好的教育便是爱的教育,最好的现实便是理想中的社会。科技在进步,生活在便利化,如果人心迷失,虽十指相扣却心猿意马该是多大的悲哀。
斯诺从小失去父亲,又过早目睹了神父的虚伪,所以在他的身上或许有些玩世不恭,他热情地追求女孩。但他内心也还是虔诚的,他会用心的去学习做鞋的手艺,近乎道也,他和恩扎是相似的,他们朴实,拼搏,有梦想并愿意为之奋斗,但却不被繁华表象所迷失,最终两个人才能在一起。正如封皮的话:再执着的恋人也会错过,再懂爱的人也会被命运作弄,好在最后,爱总会自己发声。我想这是两颗同样艺术的心的发声吧。
中国很早以前就有圣贤庄子用庖丁解牛的故事阐述了道的价值,我想不论是事业还是生活,只有一颗真挚热爱的心才会获得想要的成果。
当代的社会充满了各种诱惑,而人的欲望有时无穷尽的,在追逐的路上每个人急功近利是很正常的,可是真正快乐的能有几个,付出了多少惨痛的代价。小说的作者希望年轻的一代能继承父辈朴实奋斗等一系列优秀品德时,我们是不是该静下心好好反思我们丢了什么,而不是急着去追逐蝇头小利。
我想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积淀总会让我们的心灵丰厚起来,也一定会让我们的生活有魏晋遗风,大唐气象,但前提是我们懂得去学习理解。
所有的人慢慢都会老去,唯一不会老去的恐怕是那一生美好的记忆以及可以祖祖辈辈传承的美德。希望我们用传承延续自己的生命,用艺术书写人类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