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折磨你的人》——初看到这本书的书名时我其实是困惑的,在生命中,我们要感谢那些爱我们的人,因为爱让我们的人生不再孤单;我们要感谢那些帮助我们的人,因为失落、无助、甚至绝望时,是他们向我们伸出援手。这些都是无可厚非的,可我们为什么要感谢那些折磨我们的人?他们伤害过我们,打击过我们,将痛苦强加于我们,为什么反过来我们还要致上自己最诚挚的感谢呢?多么滑稽!
纵观全书,“折磨”两个字的意义很多,贬义的就是刁难,恶意;而褒义的就是锻炼,考验。我体会到不管在工作上遇到贬义的“折磨”还是褒义的“折磨”都应该将他们当成是沟通的桥梁,将恶意的言语行为当成是对工作能力的考验;当成是处事圆滑的锻炼平台;当成是性格上能屈能伸的润滑油。
这本书主要的就是提醒大家随时改变自己的心态,别人强势时,虽不能一味的贬低自己,却也不能使自己强势过对方,这样即使逞一时的威风压住了对方,然而你们之间就会有永远的隔阂。友谊是靠长时间的接触而形成的人与人之间的吸引,俗话说得好,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做我们协调员这一行的关键就在于人际的广阔,要善于交友,一旦与人为敌那么事业也就到了尽头。再者,在别人处于弱势的时候,我们也要勇于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人渡过难关。正如书中说到:其实人与人之间本身并无太大的区别,真正的区别在于心态,“要么你去驾驭生命,要么生命驾驭你。你的心态决定谁是坐骑,谁是骑师。”在面对心理低谷之时,有的人向现实妥协,放弃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有的人没有低头认输,他们不停审视自己的人生,分析自己的错误,勇于面对,从而走出困境,继续追求自己的梦想。
我们不能控制自己的遭遇,但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态;我们改变不了别人,我们却可以改变自己;我们改变不了已经发生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调节自己的心态。有心无难事,有诚路定通,正确的心态能让你的人生更坦然舒心。当然,心态是依靠你自己调整的,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给自己的一个正确的心态。心态是人真正的主人。改变心态,就是改变人生。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要想改变我们的人生,其第一步就是要改变我们的心态。只要心态是正确的,我们的世界也会是光明的。
“人活着就是为了解决困难。这才是生命的意义,也是生命的内容。逃避不是办法,知难而上往往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手段。人生之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会遇上顺境,也会遇上逆境。其实,在所有成功路上折磨你的,背后都隐藏着激励你奋发向上的动机。换句话说,想要成功的人,都必须懂得知道如何将别人对自己的折磨,转化成一种让自己克服挫折的磨练,这样的磨练让未成功的人成长、茁壮。所以,当你遭遇厄运的时候,坚强与懦弱是成败的分水岭。一个生命能否战胜厄运,创造奇迹,取决于你是否赋于它一种信念的力量。一个在信念力量驱动下的生命即可创造人间的奇迹。
在困难面前,如果你能在众人都放弃时再多坚持一秒,那么,最后的胜利一定是属于你的。坚定的信念是获取成功的动力。很多的时候,成功都是在最后一刻才蹒跚到来。因此,做任何事情,我们都不应该半途而废,哪怕前行的道路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下去,这样才不会在自己的人生里留下太多的遗憾。
精彩的人生是在挫折中造就的,挫折是一个人的炼金石,许多挫折往往是好的开始。你只要按照自己的禀赋发展自我,不断地超越心灵的绊马索,你就不会发现自己生命中的太阳熠熠闪耀着光彩!有时轻而易举就可以做到,其中的差别就在于非凡的信念。”多年前,有一位穷苦的牧羊人领着两个年幼的儿子以替别人放羊来维持生活。一天他们赶着羊来到一个山坡,这时,一群大雁鸣叫着从他们头顶飞过,并很快消失在远处。牧羊人的小儿子问他的父亲:“爸爸,爸爸,大雁要往哪里飞?”“他们要去一个温暖的地方,在那里安家,度过寒冷的冬天。”牧羊人说。他的大儿子眨着眼睛羡慕得说:“要是我们也能像大雁那样飞起来就好了,那我就要飞得比大雁还要高,去天堂,看妈妈是不是在那里。”小儿子也对父亲说:“做个会飞的大雁多好啊,那样就不用放羊了,可以飞到自己想去的地方。”牧羊人沉默了一下,然后对两个儿子说:“只要你们想,你们也能飞起来。”两个儿子试了试,并没有飞起来。他们用怀疑的眼神瞅着父亲。牧羊人说,让我飞给你们看,于是他飞了两下,也没飞起来。牧羊人肯定地说:“我是因为年纪大了才飞不起来,你们还小,只要不断的努力,就一定能飞起来,去想去的地方。”儿子们牢牢地记住了父亲的话,并一直不断的努力,等到他们长大以后果然飞起来了,他们发明了飞机,他们就是美国的莱特兄弟。这使我坚信:一个人的内心中如果蕴涵着一个信念,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努力,那么,他一定会是一位成功的人。
“要想赢,就一定不能怕输。不怕输,结果未必能赢。但是怕输,结果则一定是输。”
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面对各种风险与挑战,结果有成功,也有失败。不过,人生的胜利不在于一时的得失,而是在于谁是最后的胜利者。没有走到生命的尽头,我们谁也无法说我们到底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所以我们在生命的任何阶段都不能泄气,都要充满希望!
“很多时候,不快乐并不是因为快乐的条件没有齐备,而是因为活得还不够简单,”
幸福是什么?幸福不一定是腰缠万贯、高官显禄、呼风唤雨。平凡人自有平凡人的幸福,只要你懂得怎样生活,只要你不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你就不会被幸福抛弃。“懂得感恩,是收获幸福的源泉。在生活中,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不忘感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会变得更加和谐、更加亲切。我们自身也会因为这种感恩心理的存在而变得更加健康、快乐!…
《感谢折磨你的人》教育了我们,要将他人施加于我们身上的种种“折磨”化为事业上前进的动力。作为一名教师,管理学生、传授知识是我们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总难免有学习基础很薄弱,学习习惯很差的学生存在,可谓是精神上的“折磨”。其实碰到这样的学生转念想想也是对我工作上的考验。越是有习惯差、不听话的,我们越是要想办法转变她们,要让他们充分感受到老师的诚意,在思想上有所转变。其实有时候,自己的想法也会影响到我们处事的手段,一旦受到了“折磨”,不要将它想得太坏,不要将他们的一些不好举动联想到恶意,只要自己静下心来,缓和一下当时的气氛,那么就不容易发生争吵了。要通过善意的沟通,良性的交流来消除“折磨”,转变“折磨”。
感谢折磨你的人,有了他们的羁绊更能强壮我的双腿;感谢折磨你的人,有了他们的伤害更能增强我前进的信心;感谢折磨你的人,即使被抛弃我就更能够懂得如何珍惜所拥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