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翻开了向往已久的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
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将不同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淋漓尽致。细细品味,让读者仿佛进入了几千年前战火纷飞、羽扇纶巾的三国时代。
在《三国演义》中,我最欣赏的人就是诸葛亮了。罗贯中笔下的诸葛亮有通天彻地的才干,深谋远虑;有扭转乾坤的力量,呼风唤雨。他神机妙算,料事如神。草船借箭,三气周瑜,借东风赤壁之战,六出祁山,七擒孟获,司马面前摆空城,威震八方,“真乃神人也”;他调兵遣将,知人善用。赤壁之战中,明知关羽情意深重,知恩必报,仍派其扼守要道,结果华容道上关羽顾念旧恩,放走了劲敌曹操。有人道:“此孔明之过也,错失良机。”我却认为不尽然,因为这恰恰体现了诸葛亮对天下大势的超前预判。
在《三国演义》中,我最佩服的人是关羽。在跟曹操打仗时,他因带着二嫂,所以才假装投降。其实他还是一心想找到刘备,保护好二嫂。等他得到一匹“赤兔马”时,便立即骑着“赤兔马”去找刘备了,真是一名义薄云天的好汉。
其实《三国演义》中的大人物、大豪杰、大英雄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或忠肝义胆,或足智多谋,或英勇无匹。很多人物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读了《三国演义》之后,我觉得自己似乎长大了许多,成熟了许多。这本书让我领略到英雄的风采、智谋的魅力。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本好书就像是知识的源泉,让人受益匪浅。
同学们,还等什么,快捧起书读一读吧!
三国演义读后感:我心中的他
读了《三国演义》三遍,总是全神贯注地沉入惊心动魄的大战之中,百读不厌,使我受益匪浅。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古典名著。刻划了近200个人物形象。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到晋朝归一发生的一系列惊天地泣鬼神之作。
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谨慎,张飞的勇猛,关羽的忠义,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
在《三国》中,我最佩服的人当属关云长,他虽然为人骄傲自大,以致败走麦城,但人无完人,尚且他为人忠义,武功超人。与刘张桃园三结义,曹操打败刘备时,关羽因带着二嫂,又被张辽说动,约法三章:降汉不降操、准时给粮、一旦发现刘备行踪,即刻离开,然后投降,足以见云长之侠义,无愧“一世枭将”之称。他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刀光剑影处,唯其独尊!
诸葛亮是我在《三国演义》中又一欣赏的人物,他那过人的机智,娴熟的兵阵,无不让后人叹为观止。他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未出茅庐,就已定天下三分。他火烧博望坡,借东风,草船借箭,巧摆八阵图,空城退敌……足以见其神机妙算,但魏延一生为蜀汉立下汗马功劳,却稍有冷淡,以致其造xx,锦囊杀魏延,却小有不妥。
《三国》给予了我太多,我只有一句话要说:多行不义必自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