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假中,我除了正常的学习,体育锻炼外,还读了好多书。其中,我觉得最有意义的是《三国演义》,尤其是小学中高年级的同学,更应该好好读一读。
这部书主要讲的是蜀、魏、吴三国纷争的故事。它叙述了从汉灵帝中平元年黄巾起义到西晋太康元年三国统一为止。描写了近百年的重大历史事件及历史人物的活动,展示了三国兴亡的历史画卷。
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个传奇的故事,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赤壁之战……还可以了解平时常说的俗语“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肚子在唱空城计”……的含义。更让我们记着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鲜活人物: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忠胆狭义的关羽、粗中有细的张飞、赤膊上阵的许褚、抬棺上战的庞德、阴险狡诈的曹操、软弱无能的刘禅……
反复阅读《三国演义》,它还是一本饱含人生哲理,有着非凡意义的鸿篇巨作。如我最崇拜的神机妙算诸葛亮,从火烧新野,骂死王朗、空城计、妙锦斩魏延中显示出他的非凡才智。可他也并非神仙,如他让马谡去守街亭,导致丢失了街亭、柳列城两个军事重镇,一出祁山失败,自己也被降职。料事如神的诸葛亮尚且如此,更何况我等凡夫俗子。所以在生活中,我们没有理由苛求别人和自己不犯错误,不应该因为别人的一点过失而横加指责,对他人的错误要宽容;也不应该因为自己的一次失利而心灰意冷,更不应该为自己取得的一点成绩而趾高气扬,天外有天,仔细想想我们身上也一定存在着需要充实改进的地方。
每次研读《三国演义》都会有不同感受,愿《三国演义》成为伴你成长的一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