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终于读完了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通过这本书,我更深地理解到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特点。
在《三国演义》中,我特别钦佩的角色是诸葛亮。他不仅精通天文地理,还能揣摩别人的心思。诸葛亮是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蜀汉帝国的丞相。自228年开始,他领导六次对魏的战争,可惜在234年病逝于五丈原,蜀汉从此衰落。在中国社会中,诸葛亮被称为智慧的化身,为纪念他,成都的武侯祠已有千年历史。通过阅读收集的相关章节,例如第43回的“诸葛亮舌战群懦,鲁子敬力排众议”和第44回的“孔明引智激周瑜,孙权取义破曹操”,我看到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和精通知识的特点。
在小学语文课本上,第19课“草船借箭”中,周瑜让诸葛亮在10天内造10万支箭,而诸葛亮只花了3天时间完成了任务,还打下了军令状。周瑜认为自己设计妙计成功,可是诸葛亮预测到曹操的多疑和第三天的大雾天气,而长江的水流也是从西向东。在“空城计”中,诸葛亮也精心算计司马懿的多疑性格,并成功地采用了空城计的方法,迫使司马懿自行撤退。这就是诸葛亮超凡的洞见和智谋特质。
《三国演义》的阅读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诸葛亮,他的神机妙算和精通知识的特质,成为了人们口中的智慧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