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一部我国的古典名著,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战争故事。
翻开书,第一句话这样说道:“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话不无道理。书中以上百个人物、无数的军事谋略,来阐述忠、仁、义、爱的人生道理,给我好好地上了一课。书中介绍了聪明机智、料事如神的诸葛亮;求贤若渴、内心又复杂的刘备;忠勇的关羽;英勇的张飞;嫉妒人才、心胸狭窄的周瑜;奸诈狡猾、但又是三国中人物塑造的最成功、最伟大的曹操……这些人物给予我了很深刻的思想。虽然人物性格不一,但在我的脑海里有许多印象很深的人物:
关羽:他有着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手配青龙偃月刀。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斩颜良,诛文丑、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刘备,因战败降敌但一直在打听刘备的消息,不辞辛劳。一开始,我对关羽的投降感到很不解,他不是只忠于刘备吗?现在怎么这么轻易就归顺于曹操了呢?但读到后来我才理解,他的一时归顺也是一种特殊的“忠”。他的所做所为值得我们学习。
诸葛亮:他是封建统治时期最最需要的忠臣,一个能够为自己主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臣,这就是诸葛亮。诸葛亮熟知天文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谋,而且一生谨慎。他借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智料华容道,巧摆八阵图,骂死王朗,空城计,七星灯,以木偶退司马懿,锦囊杀魏延,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我本以为这种人才应该在书中,作者会毫不吝啬自己的笔墨,可书中描绘的却十分简单: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虽然描写很简单,但他的内心可不是就一两句话就能概括的!
再说曹操。那时刘备是他的瓮中之鳖,但是他并没有杀刘备,这使我感到了曹操的大度,也是周瑜做梦也梦不到的,周瑜他目光短浅,气量狭小,非英雄也。这也与曹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曹操还是个实干家,曾经行刺董卓,聚诸侯讨伐董卓。这些使我感到了曹操的伟大之处。
从那时的三国英雄到现在的新世纪英雄——那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人。
他们奉献了就不求回报。像我们身边的老师:他们是那么的伟大,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去教育一个又一个无知的小孩,让他们成为国家的顶梁柱。像工作辛苦的医生:他们救治了多少生命,把一个又一个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他们是多少人的救命恩人!像英勇的战士:他们在用自己的生命守护自己的国家,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像勤勤恳恳的工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那么优越的生活条件。像父母、像那些帮助你的陌生人……
现在的英雄不一定是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哪怕是做了什么不起眼的小事,都称得上是英雄。
每个人都能成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