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威在《艺术即经验》一书中谈到了"一个经验"(anexperience)的概念,并将之界定为:"我们在所经验到的物质走完其历程而到达完满时,就拥有了一个经验。"该界定显示出"一个经验"至少具有两重含义。一是完整性,即"走完其历程"。二是圆满性,即"到达完满"。完整性和圆满性共同构成了"一个经验"的内涵。
应当说、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教师大多能尊重幼儿对完整经验的需要,比如、给幼儿讲一个完整的故事,让幼儿唱完一首歌,帮忙
幼儿完整地经历一次科学探索活动,等等。然而,不少幼儿园在追求幼儿经验完整性的同时,往往忽略了幼儿所获经验的圆满性。例如,在美术活动中教师会不断地催促幼儿完成其作品;为了在活动结束时让幼儿得出答案,教师会缩减探索的时间,给予幼儿过多的直接帮忙、等等。在这种情景下,虽然表面上看来,教育活动是完整的,教师引导幼儿获得了完成某一个教育活动任务的经验,但这种经验却是肤浅的,不具有累积性。在有限的时间内试图完成一个完整的任务,常常会在关注幼儿经验完整性的同时,以牺牲幼儿经验的圆满性为代价。
那么。如何在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中使幼儿获得的经验既完整又圆满呢?
一是分解。
分解就是把原先过于庞大的"一个经验"分解为一个个小的"经验"。比如。要让幼儿了解水的特性,就能够让他们经过几次活动分别来探索水的颜色、味道、流动,物体的沉浮等不一样特性。对一首歌曲的学习,能够经过体验理解歌词、初步学会演唱、歌曲演唱与表演、音乐游戏与创造等几个层层叠加的活动分步骤地逐渐达成。在这种情景下,幼儿每一次都获得了相对完整的一个小的"经验"、而每一个小的"经验"的不断累积便构成了既完整又圆满的一个大的"经验"。这就好比我们成人在读长篇小说和看电视连续剧时的经验历程模式。
二是留白。
留白是国画创作中的一种构图方法,以收到虚实相映,形神兼备的艺术境界。幼儿园教育工作的留白就是在教育活动设计时间歇性地预留一部分不做任何教学安排的时间。有了在活动设计时有意识的留白后,教师在教育活动过程中才有可能从急迫的教育任务中脱身,才有可能用更多的心力来观察、分析幼儿:当教师意识到幼儿在活动
中的表现与活动计划不一致时,才能根据幼儿现场的反应调整教育计划,切实追随和满足幼儿的合理需要,使他们经过活动获得深人、满足的体验。
三是时间。
充足的活动时间是幼儿获得高质量经验的条件。要让幼儿的经验完整和圆满,教师必须学会放慢脚步,善于等待,让幼儿有足够的时间按自我的步调进行探索。有了充裕的活动时间,教师才能够不急于让幼儿获得某个既定的结论,幼儿也就能够按照自我的方式和速度自主探索,自我寻找结论,自我发现和修正错误。在这样的活动过程中,幼儿才会体验到挫败与成功,感受到困惑、激动、喜悦、失落、难过等各种情绪,幼儿所获得的经验才会是饱满、充实的,并在与原有经验的汇聚中成为推动幼儿成长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