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生活中,狼一直扮演着一个凶狠歹毒的角色,大人吓唬小孩子时就说:“狼来了,狼来了!”骂狼的词语那可就更多了,什么:狼心狗肺、狼狈为奸……我先前也是这么认为的,可是自从我看了狼图腾后,我发现,我的观点竟然缓缓地朝着狼那边倾斜了过去。
我们汉人信仰的是龙图腾,可是蒙古额仑人却信仰着狼图腾,狼咬伤无数的羊群和马群,她们依然尊重着狼。书中的主人公陈阵,他亲自掏过狼窝,养过狼崽,对狼十分痴迷。狼十分聪明,很多的战法值得借览,1。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2。最佳时机出击,保存实力,麻痹对方,并在其不易跑动时突然出击,置对方于死地。3。最值得称道的是战斗中的团队精神,协同作战,甚至不惜为了胜利粉身碎骨,以身殉职。
商战中这种对手最恐惧,也是最具杀伤力的。“没有猎物我们就去寻找猎物,发现猎物我们就去追逐猎物。寻找、发现、追求、获得——这就是狼的生活要素。”我发现,我们汉人就想狼餐桌上的一只羊,不具有任何杀伤力,死到临头了还不知反抗。而蒙古额仑人却不这样,连一个女人甚至一个七八岁的孩子都干抓狼尾,杀狼。我想大家都知道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吧,书中的毕利格老人说过一句话:“你们汉人的花木兰少少地有;我们蒙古人的嘎斯迈,多多地有啦,家家都有。”
听了这句话,我意识到我们汉人太懦弱,没有一点儿狼性!我们一定要向狼学习,否则,将会永远被那些强国欺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