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那本厚重的书——《狼图腾》,我思考良久。在我的印象中,狼自古以来都是凶残、狡猾、贪婪的形象,而读完这本书之后,令我感到无比震撼的是:草原狼有坚忍不拔的意志,有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有勇敢无畏的牺牲精神,以及灵活万变的智慧。《狼图腾》读后,让我感受颇深,它不但使我重新认识了狼,而且要学习狼的智慧团结勇敢。
这本书是姜戎先生把几十个“狼故事”串在一起,环环相扣,以狼叙事,曲折离奇,惊心动魄,情节生动,扣人心弦。书中主要描述了主人公陈阵和毕利格老人一起,在美丽的额仑草原共同经历了窥视狼群狩猎,挖狼洞,掏狼崽,面临狼灾等一系列事情,使陈阵与狼结下了不解之缘。
狼为什么在蒙古草原上经久不衰?狼为什么能成为草原的图腾?原因就是因为团结!在书中,你发现在狼群里老弱病残的狼总是受到照顾,在吃食时狼会把食物留给它们一份,在生死关头时狼又把最好的退路让给它们,而自己去面临危险,甚至死亡。这是一种团结互爱、勇敢无畏的精神,又是狼的智慧。因此,狼才是真正的草原上当之无愧的图腾!
古人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狼图腾》告诉我们:无论是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团结始终是最重要的。比如这次台风“烟花”袭来时,一个人的力量太弱小,是无济于事的,只能在狂风暴雨中飘摇而无能为力。唯有大家都团结起来,齐心合力,众志成城,才能抗击台风的肆虐。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人类应该向狼学习,学习它们在作战时的团结协作,学习它们的互相包容,学习它们的处变不惊。勇敢无畏,人定胜天的精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狼图腾》是一本奇书,彻底巅覆了我对狼的所有感觉和认识。从狼身上,我们学到了智慧、勇敢、团结,也使我懂得了很多道理,那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团结,同时,开拓我的思维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