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狼图腾》这本书后,感想颇多。除了对草原狼有了更深的了解外,对于蒙古游牧民族卓越的军事技能的来源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那就是草原民族与草原狼群长期、残酷和从不间断的生存战争。从而也联想到现在在家里受到百般呵护的孩子,的确在现实社会环境下出生的这一代孩子们,衣食无忧,个个好像温室里的花朵,既没有受过风吹也没有受到过雨打。平时即使遇到了小问题小挫折,也不愿意主动应对解决,而是习惯性的寄希望于老师和家长的帮忙。作为家长的我们也很乐于主动帮忙。长此以往,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在学习中,生活中将会有更多的问题和困难,他人的能力也是有限的,一旦要他们独立面对问题和困难时,那该怎么处理?
通过阅读这本书,确实给身为家长的我以很好的启示。孩子早晚是要长大的,要学会放手。暂时的小困难小挫折是不会让孩子重重摔倒的,只会使他学会在失败中吸取成功的经验,越挫越勇,使他更容易融入这个社会,适应这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