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边蒙古人把黄羊全部拉走的贪婪成了狼群与人类斗争的导火线,人是一个高级动物,但由于自身的性格缺陷导演着一部部时间终将成就的悲剧。这仅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受灾区之一,还有无数受灾的“大草原”。粟人出生于中国西南的一个农村,一直以来印象深刻的那些过往总是令人记忆犹新:90年代初,村前的河水很清,每逢夏天还在上小学的我们都会去河里游泳,那时,河里还有鱼,遇到上学周末的时候我们还会跟着老人们去钓鱼。农田灌溉的水来自于大坝,在我们插秧的时候还可以抓到漏出来的小鱼,还有很多泥鳅。等过了4、5年后,镇上开起了煤矿,河水不再清了,变得发黄地浑浊,甚至有时候散发着洗煤水的溴臭。那么多年,梦里总会不经意地重现水还清的日子,耳边总挂着小伙伴们河边的嬉笑声。算了,都回不到过去了。
电影里,我喜欢陈阵对狼的好奇,那份收养狼崽的勇敢及对大自然的尊重。我为杨克的兄弟情义感动,在陈阵与村民因狼崽收养而导致矛盾,村民要打死小狼的过程中,即使杨克先前不同意陈阵喂养狼崽,但还是站了出来挡住了村民。我敬重老毕利格,他等于是陈阵的一个启蒙老师,某种程度上其实是一个“父亲”的角色,毕利格传授陈阵草原文化、狼图腾文化,包括狼是怎么样捕猎的,所有有关狼的事情都是毕利格传授给陈阵的。他是一个对大自然怀有敬畏之情,并充满智慧和包容。我很同情包顺贵,其实很多时候他本身并不是那么可恶,最终他答应了陈阵的请求,把逃跑得筋疲力尽而死亡的狼留在了那里。他的一句话“当领导不是让人喜欢的”,无意中道出了他的无奈,作为一个上级机构安排的场部主任,你不能够违背上级领导的命令和指示,说是愚昧,也算是死忠。给他的无能打零分,但他的忠诚却是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