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狼图腾·小狼小狼》,我走进了辽阔的蒙古草原,它展现给我一个充满生命活力的奇异世界。这本书一下子改变了我对狼的认识:它们既不是呆头呆脑的灰太狼,也不是阴险狡猾的大灰狼,而是智慧、尊严、独立、坚忍、强悍的化身。主人公草原小狼的传奇经历深深地吸引着我。从憨态可掬的狼崽,到初露锋芒的小狼,再从骠悍强壮的草原狼,到它受尽屈辱,小狼的故事仿佛电影般在我的脑海中呈现,它的每一声嚎叫,每一个眼神,都牵动着我的心。这样的小狼既可敬又可爱。书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小狼不愿离开生它养它的草原,奋力抗争的情节。即使它的毛被磨掉,皮肉渗出了血,一次又一次地被牛车拽倒,嘴里不停地喷血,它也没有放弃抗争,小狼不屈不挠的可贵品格深深震撼了我,让我内心颤抖,感动……
在这本书里,作者姜戎还讲述了不少我闻所未闻的狼故事。比如狼抓黄羊的绝招、歼灭军马的闪电战、不可思议的飞狼传奇。我铭记着书中这样的一句话:蒙古草原从来都是战场,只有那些最强壮、最聪明、最能吃能打、吃饱的时候记得住饥饿的狼才能顽强地活下来。在这个残酷竞争的世界里,一个民族需要的也是猛兽般的勇气和性格。
读了这本《狼图腾·小狼小狼》,和作者一样,草原狼就像一群飞翔的精怪,也出现在我的睡梦中,令我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