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就听说过《狼图腾》这本书了。
一听名字就是本关于狼的书,或许带有那么几分嗜血,恐怖。因为,在读这本书之前,我跟很多人有着同样的想法,对狼的感觉就是无比嗜血、贪婪、狡猾、凶残,让人反感、厌恶、畏惧。纵观历史,从来没有人称赞过狼,与狼有关的贬义的词语也比比皆是:狼心狗肺,白眼狼,狼狈为奸、色狼、狼子野心等等。然而,《狼图腾》这本书却能够颠覆每一个有良心的国人原有的对狼的观念。
经验和实际都告诉我们,当我们不了解一样事物的时候,会跟着前人的观点人云亦云,而一旦深入了解以后,才会发现事实与观念反差如此之大。大到甚至可以和我们原本的观念背道而驰。
这是一本优秀的小说,描述了几个知青眼里的关于大草原上腾格尔地区的人民群众的生活。随着他的描述,我仿佛也身在大草原,感觉草原的广阔,人民群众的热情好客,了解了他们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更多的是他们对于长生天的虔诚的信仰,以及人与狼之间的那种微妙关系,还有那种生在草原,死后躯体还于草原的高尚的情怀。一种对死的无所畏惧,对死后事的那种从容处之。
慢慢地深入书籍,深入作者种种情绪和他或好或坏的草原生活,我们会发现,其实狼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凶残无情。它是一种十分智慧的动物:它们会利用各种地形来进行打围,成功率很高;它们懂得食物不可一次性吃完要留一些才能让明年也丰衣足食。它们会把食物储存在“雪湖”中,十分有远见;它们还能识破“野兽克星”捕兽夹;它们的毅力很好,有耐心,为了一顿饭常常会等上一两天来选择时机;它们是草原大害——野兔、旱獭、野鼠等的天敌,可以有效地保护草原……它们用这些胜过《孙子兵法》的手段方法在草原上生存了千百万年,成为了草原霸主。它们舍弃“小命”,保护草原“大命”,是草原的守护神。它们这种强悍智慧敏捷勇敢的精神受到了草原人民的崇拜,成为了草原人民心中的图腾。
那些精灵一般的蒙古草原狼仿佛随时会从书中呼啸而出:狼的每一次侦察、布阵、伏击、奇袭的高超战术;狼的视死如归和不屈不挠;狼族中的友爱亲情;狼与草原万物的关系;倔强可爱的小狼在失去自由后艰难的成长过程——无不使我们联想到人类,然而,他们比人类更加地勇敢和无畏。说真的,草原狼,它具有太多让人感到羞愧和敬仰的精神力量。没有多少人能够像草原狼那样不屈不挠的按照自己的意志生活,甚至不惜以自己生命为代价,来抗击几乎不可抗拒的外来力量了。我很羡慕狼的那种精神,它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而通过读这本书,我真的体会到了狼是多么的有智,有才,有勇。特别是那只小狼,当主人搬迁时,小狼宁愿被勒死也不屈从。它宁可忍受与死亡绞索搏斗的疼痛,就是不肯像狗那样被牵着走。这就是草原狼的准则:绝不会被别人牵着走,自己有自己的前进方向,不会总是被别人牵着走,而是要自己学会独立,学会前进。
掩卷沉思,感慨颇多。除了对狼的感慨,还有两点:
1、蒙古人对草原的热爱,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们真应该像蒙古人保护草原一样来保护我们的家乡了;
2、我们真应该像蒙古人一样节约,我想到了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我们可以作为主宰者,可以任意浪费,看看德国日本人都像里面的蒙古人,我们就像里面的黄羊。
历史证明一个民族要想复兴和富强,你必须发展生产力,但是绝不能“唯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振兴民族的基础,但还不是基础的基础。必须把培育强悍进取的民族性格和发展生产力同时并举,这才是具备民族腾飞的两个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