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病隙碎笔》有感
这个冬季似乎有些懒散,而且无聊。不想写作毕业论文,也不想看书。但,什么都不做是绝对不行的,打起精神把毕业论文初稿撰写完成后,就随便看了两本从学校带回的书,其中一本就是著名作家史铁生先生的《病隙碎笔》。
史铁生的笔墨让我无地自容。要知道,我是一个健全的人,一个什么大风大浪都没有经历的年轻人,与那个二十来岁就坐在轮椅上的史铁生相比,不知道要幸运多少倍了。可是有时候,就是我这样一个健全的人,却感觉自己在某种时候某个方面竟然是如此的不健全——我懒散、懈怠、不知进取、自以为是……史铁生在重病之下还写了《病隙碎笔》,一如既往地思考着生死、爱情、苦难、信仰、写作、艺术等重要的人生问题,显示出他那顽强的生命和高尚的品质,他的生命,在他孜孜不倦的与残缺与病魔斗争的过程中怒放着。
《病隙碎笔》是史铁生四年来用生命写就的唯一一部新作。他用生动而通俗甚至是优美的语言追寻和探索了关于我们人生的已知和未知的道理:人生、爱情、命运、金钱、道义、信仰、健康的心态、成功的途径和价值、孩子的教育、家庭的纽带……共分为六大部分,243则,字字珠玑,充满着智慧和安详,读来使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油然而生热爱生命、珍视生命的无限感慨。的确,人就是不知道什么叫做珍惜,只有到真正失去之时,才感觉后悔。史铁生能够在重病之下写出如此的文字,在透析之余还努力地耕耘,那么我们有何理由不去努力呢?也许我们还来得及,而且一定可以让自己不后悔。
在《病隙碎笔》里,史铁生写道:“生病也是生活体验之一种,甚或算得一项别开生面的游历。这游历当然是有风险,但去大河上漂流就安全吗?不同的是,漂流可以事先做些准备,生病通常猝不及防;漂流是自觉的勇猛,生病是被迫的抵抗;漂流,成败都有一份光荣,生病却始终不便夸耀。不过,但凡游历总有酬报:异地他乡增长见识,名山大川陶冶性情,激流险阻锤炼意志,生病的经验是一步步懂得满足。发烧了,才知道不发烧的日子多么清爽。咳嗽了,才体会不咳嗽的嗓子多么安详。刚坐上轮椅时,我老想,不能直立行走岂非把人的特点搞丢了?便觉天昏地暗。等到又生出褥疮,一连数日只能歪七扭八地躺着,才看见端坐的日子其实多么晴朗。后来又患‘尿毒症’,经常昏昏然不能思想,就更加怀恋起往日时光。终于醒悟: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任何灾难的前面都可能再加一个‘更’字。”由此,我们可以想见,史铁生对于人之生老病死,已是习以为常,达到了一种禅的彻悟境界。
在这个浮躁的世界中,史铁生面对死亡却能够真正做到与心灵对话,用心灵写作,以宁静来呈现那种平实中的非凡,从而为活着找寻理由。没有做作的文字成就了没有做作的人生。这是一个可敬的人,一个可以与之心灵对话的朋友,一个给你以生命教悔的长者,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令人尊敬的平凡的勇者。
《病隙碎笔》这部透视着一个健康的灵魂对人生基本命题的哲学思考与辩析,对生命做出了生动诠释的著作,我们细细品味其中每一小节的内容——甚或说是人生的哲学,都无不受益匪浅。通过对史铁生《病隙碎笔》的品味,或许能够改变我目前的这种无序状态,这种对大学毕业后盲目无所适从的恐惧,这种毫无斗志精神的病态的生活,从而成为一个真正健全的人。而且,我想,人读了《病隙碎笔》这部“生命的哲学”,一定会有的体味和心得,扪心自问,自我反省,从而成为一个生活中的强者——至少,是一个心灵的强者。
无疑,史铁生用他半生的领悟,以其怒放的生命,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为了自己的理想自己的事业不断去奋斗,力争成为一个灵魂上健全且成功的人。
我想,对于人而言,犹如卷柏,尽管平凡,但未有其怒放的生命,才是最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