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病隙碎笔》有感
碎笔需碎读,我读《病隙碎笔》都是在闲暇之余随手翻阅。一直以来,都没有把这本书当作一本需要认真学习的书来细细研读,只是作为一种休闲、一种消遣。然而读过那么多次,又或者说一次都没有读完,这书给我留下的感触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我信手作了一些摘录,虽不能说我摘录的句子都是经典,或者都包含着什么特殊的意义,但好歹也算是我个人认为比较能触动我的心灵或者灵感的语句吧。这里,我且写上几句与大家分享。
一、生病也是生活体验之一种,甚或算是一项别开生面的游历。……生病的经验是一步步懂得满足。发烧了,才知道不发烧的日子多么清爽。咳嗽了,才体会不咳嗽的嗓子多么安详。
是啊,生病的确是一种特殊的体验,无论是身体的病还是心灵的病,甚或是灵魂的病。对于人生而言,遭受苦难也是一种病,一种人生的病。只有在承受着苦难的时候,我们才会回想起过去美好的时光,我们才会明白,曾经的我们是多么的幸运和幸福。很多时候,我们常常抱怨生活与工作的不如意:学生越来越调皮、工作越来越烦琐、压力越来越大、挣的钱越来越少……即便这些都成立,那么试问一下,在学生远没有现在调皮的时候你庆幸过吗?在工作远没有如今烦琐的时候,你开心过吗?在压力比现在小得多的时候,你轻松过吗?在挣的钱比现在多的时候,你幸福过吗?几乎每个人,都是在发现一切变得困难之后才想起曾经的幸福。人总是这样,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漂亮了还想更漂亮,钱多了还想更多些。我们都没有自己的底线,得到了还想得到更多;失去时,却从来没有想过,还有比失去更糟糕的事情。心中的沟壑不断地被各种欲望填满,压得喘不过气来,甚至停不下脚步,看一下周围的风景。“人有一种坏习惯,记得住倒霉,记不住走运。”回想一下,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任何灾难的前面都可能再加一个“更”字。
因此,我们需要学会幸福。幸福每个人都有,但要感受到它,却需要学习。幸福其实很简单,简单到你的每一个微笑每一滴泪水都能代表幸福。
“幸福是别人饿着肚子的时候,你有饭吃。幸福是别人吹着冷风的时候,你有棉衣。幸福是别人苦苦寻找糊口的工作的时候,你每个月都有一份微薄的薪水。幸福是你睁开眼能看到花开看到日出。幸福是你竖起耳朵能听到鸟鸣听到风语。幸福是还拥有心跳拥有呼吸。”
“想要很多很多幸福的时候,幸福是一个魔鬼;当我们不那么贪得无厌的时候,幸福就是一个天使。”
二、人可以走向天堂,不可以走到天堂。
这里的天堂,不是指宗教上所说的圣洁的地方,或者与地狱相对应的一个所在。天堂,是一种希望,是一条道路,是一个精神的恒途。人之所以活着,不是为了吃饭,不是为赚钱,也不是为了那些演戏般的哭笑嬉闹。人活着,是因为存在希望,换言之,人是为了心中的那片欲望而活。你出生,第一个感觉是饿,你的欲望是吃,于是你活着;你长大,想要得到快乐,你的欲望是玩,于是你活着;你工作,想要过更好的生活,你的欲望是财或权,于是你活着;你老去,回想过去的点点滴滴,你也许不再有欲望,但你害怕面对未知的死亡,于是此时,你的欲望就是单纯地活着。
并不是说,欲望是不该存在的,相反的,人应该有欲望。只有想要得到,你才会去努力。我们要学会感恩,但也要适当地去抱怨。如果我们处于一个自认为很糟糕境地,我们应该向往我们心中的天堂——那个充满美好与满足的彼岸。只有在心中存满了希望,只有在心中描绘出自己的天堂,我们才能更正确更正面地去面对现实当下所处的哪怕是非常糟糕的环境。
三、尴尬是一种可贵的能力。因为,反躬自问是一切爱愿和思想的初萌。
不要总是因为尴尬而觉得自己有多糟糕。有一句话叫“吃一堑,长一智。”经历过尴尬,你才不会让同样的情况再次发生。只有让你的尴尬惊扰你的良知,质问你的信仰,激活你的思想,鞭策你的灵魂,你才会进入一个更新的境界。
当你感觉到尴尬的时候,你会努力去摆脱尴尬的境地。于是你思考,于是你改变,在摆脱尴尬的同时,你在不知不觉间更进了一步。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不应该担心让学生感到尴尬,反而要恰当地给学生制造尴尬。让那些后进生尴尬于自己的不努力不作为;让那些尖子生尴尬于自己的自满或骄傲。
许多时候,尴尬是一种动力。
最后,我想借用莎士比亚的一首诗来结束我的文章。
人类啊! 你何必骄傲!
莎士比亚
希望和绝望 欢乐和悲伤
与阳光和雨水交织
笑声和热泪 蜜语与哀歌
如后浪掀前浪接踵而来
就在一转眼 一吐纳之间
健康的朱颜成死亡的惨白
金色的生命如棺木和殓衣
人类啊! 你何必骄傲!
人类啊! 你何必骄傲!
人类啊
你有何骄傲?
如流星飞逝,流云奔驰,
一道闪电,一朵浪花,
人生苦短,终归青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