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读后感
伏尔泰说过:“当我们第一遍读一本好书的时候,我们仿佛觉得找到了一个朋友;当我们再一次读这本好书的时候,仿佛又和老朋友重逢。”《绿山墙的安妮》就是这样一本好书。
这本书是世界公认的文学经典,是加拿大著名女作家露西·莫德·蒙格玛利的代表作。《绿山墙的安妮》以其感人的故事和深刻的主题深受读者喜爱。这部小说向人们展示了坚韧不拔和爱的力量,让我们相信每个人都有机会克服自身的困境,追求自己的幸福。
主人公安妮是一个饱经苦难的孤儿,但她纯洁正直、开朗乐观的性格却感染了身边的每个人。她也凭借自己的努力,让一个个梦想成为现实。
安妮热爱生活,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脑中总有许多美丽浪漫的幻想。她能把普通的池塘想象成“闪光之湖”,能把一条普通的道路想象成“喜悦的洁白之路”,樱花是她的“白雪皇后”、天兰葵是她的“小精灵”……多么丰富的想象力啊。
读到此处,我不禁想起上学途中每次与好友结伴回家时那段八百米的路,那也是我们探索大自然奥妙的“欢乐之路”。路上我与朋友们一起捕捉前来觅食的蝴蝶,感受生灵在掌心扑朔,体会生命的可贵;放开后,看它们翩跹而去,只留下手中闪烁的蝶翅鳞粉,感受它们重获自由的快乐。
书中,安妮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生活就像一面镜子,只有你笑着对它,它才会笑着面对你,与其每天愁眉苦脸的,不如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是啊,生活中总会遇到困难,但如果我们热爱生活,乐观面对,就会拥有美好的未来。
我在安妮身上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曾经的我,一遇到困难就想退缩。犹记得初学书法时,我觉得太枯燥、没意思,好几次想放弃。有一天,老师找到我并耐心教导:“学书法本来就是个‘功夫活’,不能半途而废,你可以把它当成一个组装游戏,横竖撇捺,将它们一个个完美地拼在一起就好了。”我领会了老师的教诲,以后的日子,每练一个字,我就认真观察它的结构,仔细揣摩每一个笔画,每写完一个字就像组装完一个“小机器人”一样,颇有乐趣。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字有了很大的进步,得到了老师的表扬。
正如安妮认为:“虽然自己面前的大道变成了崎岖不平的小路,但是路边同样开满了美丽的鲜花。”
学者周国平说:“安妮拥有两种极其宝贵的财富,一是对生活的惊奇感;二是充满乐观精神的想象力。”这本书告诉我:只要你相信生活中有阳光,它就会有阳光;只要你向生活微笑,它就会向你微笑。我会继续努力,像安妮一样保持着对生活的热忱,在失意时幻想着头顶的阳光和灿烂的微笑。
《绿山墙的安妮》是一部让人难以忘怀的经典小说,讲述了纯真善良、热爱生活的女孩安妮的故事。作者露西·莫德·蒙哥马利通过安妮的生活经历和成长历程,传递了追求梦想、努力奋斗、关爱他人、珍惜生命的价值观。
安妮是一个身世不明的女孩,从小在孤儿院长大,11岁时被绿山墙的马修和玛丽拉兄妹领养。她个性鲜明,热爱幻想,自尊自强,凭借自己的刻苦勤奋,不仅得到领养人的喜爱,也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和友谊。
在安妮的成长过程中,她经历了许多困难和挫折,但她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用幻想来安慰自己。她的想象力丰富,常常把自己幻想成浪漫的女孩,把身边的事物都赋予美好的想象。同时,她也渴望得到别人的关爱和理解,用她的真诚和善良感动了身边的人。
作者通过安妮的故事告诉人们:只要胸怀梦想,不懈努力,生活就会丰富多彩,生命就会美丽多姿。在追求自己的梦想过程中,安妮不断努力奋斗,克服困难和挫折,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她的成长历程是一个激励人心的故事,让人们看到了勇气、毅力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绿山墙的安妮》是一部适合各个年龄段的读者阅读的小说,它用优美的语言和深刻的思想表达了人性的美好和生命的价值。通过安妮的故事,我们可以学会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个瞬间,用爱和善良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以及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这本书将一直伴随着我成长,成为我内心的一份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