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4
合上扉页,我脑海里,都是他最终坐在屋子里以失明之目观自己终结之作的画面。
他,不再需要表达,甚至要求土著妻子一把火烧掉,由于他根本不需要被认可、被理解。
其实我不满足这个失明的设置。我盼望他真的已经全部都画完了,脱离苦海了。惋惜,原著没有交待,究竟是画完了,还是画不了了。
《月亮与六便士》一书中,其实借画家为引线写了许多人的故事。有详有略,有的有结局有的没结局。套用佛教用语:众生皆苦。
画家伦敦的妻子,到最终也还是原来的腔调。为什么要这么设置?他为了嘲讽她吗?我想不是的,其实极其悲悯,众生皆苦,大家各自挣扎,各自纠缠。
画家以自毁式的方式,体验了实打实的身体的物质的物理性的苦楚。但画家不在乎!为什么?由于在画家看来,精神的苦楚才是苦楚。伦敦妻子、情妇、画家伴侣对生活的舒适性都自己的要求,他们或多或少的被物理性物质性的苦所困扰,感情的困扰在这里归为物理性困扰。无论是物理性的还是精神性的,苦楚就是苦楚,所以众生皆苦。
《月亮与六便士》是我喜爱的作品,只阐述,不评论。由于许多时候,假如自说自评,那么作品会没有生命。只说不评,作品才会活过来。活的作品,才可以千人千面,产生众多的精神火花。
以画家的孩子做模糊处理进行结尾。我想,这是对于命运、人性、世事做的谦卑姿势苦海无涯。
无论是精神之苦还是物理之苦,脱离苦海是极难的。
我们理解了苦,便可以更慈善。我们便可以不评断、不攻击、不贪欲、不轻视、不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