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7
由《刀锋》和《月亮与六便士》所引发的有关人生的哲思的确振聋发聩,但是书中对女性人物个性的刻画不免令人心生遗憾。
这两本小说的主人公都是男性,男性在性别上被社会赋予了一种天然的自由,无论是在行动上还是在思想上,相较女性而言都拥有高度自由。如果主人公的性别置换成女性,这两部小说就不会那么成功,因为女性在追求独立思想和独立人格的道路上仍受一定的限制,而且那种四处“流浪”的生活对女孩来说也有很大的风险。不久前新闻里出现过的,一个南京女孩晨起锻炼,结果遇害了。这类骇人听闻事件的发生,使得女孩的社交范围和时间限制又往回缩了一缩。
毛姆笔下的男主人公恣意、洒脱,过着“漫不经心”的生活,但是单从这两本书来看(其他作品我没有看过),里面女性的形象都很单一,甚至可以说是刻板印象,大多数女孩的生活里只有家庭,眼里只有爱情,她们没有寻求人生价值的追求,好像生来就是男性的附属品。男性社会造就了这样的女性,反过来又给女性打上狭隘、无知的标签,在那些塑造成怀有雄心壮志的男性角色的衬托下,更显得鄙陋、可憎,这真是不应该!
前几天,我读到一个《张素英和她的“城堡”》的故事。张素英是个60多岁的中国农村妇女,丈夫死后她过起了流浪生活。她“漂流”到甘肃省的某个小村子,一个砖块一个砖块地拾起废弃的砖石,纯手工打造自己的小小“城堡”。当地人不知道她打哪儿来,为什么要在这里落脚,为什么要建造一座稀奇古怪的建筑。后来有位艺术家发现了她,用相机记录下她的生活,使得更多的人们知道了这个毫不起眼的农村妇女。她平静的生活没过多久就被打破,城堡是违章建筑后来被有关部门无情地拆除了,于是她又开始了流浪之旅。同样,这一次也没有人知道她将去向何方。
如果有小说家讲述她的故事,我想这故事一定和那些伟人的故事一样动人。这个故事动人之处在于张素英特有的女性魅力:她是农村妇女,但她却从不“循规蹈矩”,以流浪为生;她一无所有,却靠拾荒打造了一座造型奇异的“城堡”;她是年逾六旬,却能坦然直率地言及婚姻爱情。
张素英的故事唯其是女性,才更显动人,活脱脱像活在21世纪的追求自由平等的简·爱!我的拙笔塑造不出这样一个个性十足,富有魅力的女性角色,唯愿下半场人生能尽量向她靠拢,不用舌头赘述智慧,而用行动表态人生,活出一份恬淡、洒脱与豁达!
对人生的哲学思考没有性别之分,女性之中也有深刻的哲思者,也有超然物外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