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2
因看到豆瓣推荐第一名,我买下了这本《月亮与六便士》。本书被誉为现实主义的经典典范,毛姆在他的作品中融入了他自身对这个世界和人性的深刻理解。不同的人读这本书,同样的人在不同阶段读这本书都会产生不一样的领悟。这也是经典之所以伟大的地方。我略读、细读了几遍,每次也总能有不同的思考。读题,我简单地理解为六便士代表现实与卑微,月亮象征了理想和崇高。细细读来,更是感叹的确别有深味,震撼我心。
《月亮与六便士》是被誉为“全世界最会讲故事的人”的英国小说家——毛姆的作品。文中描述了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本是一家证劵公司经纪人,有娴雅的贤内助,两个可爱的孩子,收入颇丰,地位受人尊重,可以说过的是中上阶层舒适的生活。然而有一天,他忽然留下一封家信离家出走了,一个解释也没有留下,更别说留下一个便士了。他在巴黎一家破旧小旅馆里学习画画,后来沦落到马赛过着贫困潦倒的流浪生活,最终在塔希提与一位土著女人爱塔同居,在丛林小木屋里创作出了一幅幅令人惊诧的作品,并在此地,从自身灵魂的桎梏中得以涅槃与永生。
有人评论说书中思特里克兰德一角儿,是冷酷无情的偏执狂、自私鬼。但我却觉得正因为他是“天才”,他离开妻子,抛弃孩子,祸害救命恩人的家庭,违背人性,远离尘嚣,都得以解释。就像毛姆描述的那样,他是被魔鬼钳制住了,逼得他必须采取行动,毫无反抗能力。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一生追求的,不过是干掉自己内心的那个魔鬼。画画只是一种他需要表达的形式,他要用这种形式去战胜内心的魔障。最终画能给他带来什么,名誉、金钱,都不重要。
不得不佩服毛姆,他给一个混账的“天才”,塑造了一个完美的人生和完美的结局。
抛开小说故事情节,这本书谈的主要就是关于梦想和现实的取舍。主人公抛弃一切去追逐梦想,但是在我们的现实中,该怎样去平衡两者的关系呢?
矛盾
我们总被心中的月亮无形地召唤着,时不时地想要靠近他同时又惧怕他。回到现实,谁敢轻易摒弃世俗,去追寻飘渺未知的梦想呢?但人生短短数十载,我们就这样甘于温水煮青蛙的日子,放任逐流吗?
作为一名教师,我总觉得我也面临着“月亮还是六便士”的选择,当然也时常矛盾不已。教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自然是神圣的职业。面对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我总是觉得自己肩负着重重的使命感,似乎也有毛姆所描述的主人公的那种心灵的召唤,灵魂的召唤。在农村小学已经从教三年,我总难以放弃班里的任何一个孩子,不管是否天生智力有不足。作为老师,我的理想自然是通过自己的教育让每一位孩子都能越来越优秀,但现实可能总会给我一记响亮的耳光,很多时候并不能如我所愿。因为影响孩子成长的因素太多太多,孩子自身的不努力,家长的不配合,学校的不理解,社会的环境因素等等,有时候都让我觉得自己势单力薄,无能为力。我不过是小小一名教师,真的能静待花开,守得云开吗?真要追逐“月亮”,不顾一切吗?虽然也曾有过动摇,微薄的工资,调皮的学生,何必无休止地付出,但那种使命感却总让我不能放过自己。
无力
我们的生活很单纯、很简朴,我们并不野心勃勃,如果说我们也有骄傲的话,那是因为想通过双手获得劳动成果时的骄傲。
去年我成家,有了自己的孩子,也让我更加急切地思考如何平衡好现实和梦想的比例。当我作为语文和班主任,发现学生作业马虎,不愿努力,提醒批评无用,为班里孩子挖空心思去制定奖励制度的时候,我嗷嗷待哺的小儿只能在奶奶怀抱中哄睡;当我用自己微薄的薪资去为学生购置小奖品的时候,我还得顾忌丈夫的想法,为家庭开支着想。在工作与家庭里,我都变得缩手缩脚。
“一抬头就能看到月亮,可我却没有六便士!”从来没有那么深切地感受理想与现实的无奈与无力。
现实
王尔德说,我不想谋生。我想生活。滚滚红尘中,现实和梦想,难道只能二选一,梦想纵然可贵,也值得放弃很多去追寻,但真的可以极端到眼里只有月亮,不管不顾出世得没有人之本情?
我们都希望让生活无忧无虑,日子不是诗就是远方,但世界上只有少数人能够最终达到自己的理想,无奈眼前的却往往只有苟且。现在的我们是在“为五斗米而折腰”的年纪,还有很多责任和义务没有尽到。所以现实可能就是,我们尊重那些如同追赶月亮的人,而当我们真的过自己的生活的时候,我们可能也会计较那六便士。
不悔
正如我题中所言“抬头时看见月亮,低头时也捡起六便士”可能是一种理想的状态。
作为子女、妻子和母亲,我不能如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一般抛弃一切,全然不见“地上闪闪的六便士”。
而作为老师,我愿一颗真心附于教育事业,燃烧我这微弱的烛火之光,照亮学生的前行之路,也盼望桃李芬芳,香满天下。做一个不被世界理解的“天才”,遵从内心,只要自己在自己的选择中心生欢喜,不苦恼就好;老了回味,不后悔就好。
当然,鱼与熊掌如何兼得仍是一个巨大的哲学问题,等到哪天都解决妥当,我也想找一个“塔希提岛”,过上“满地都是六便士,而他只看见月亮”的日子,享受生活,度过余生。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并追逐到自己的“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