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步入老年的男人,大红胡子拉碴,行为怪癖。他是斯特里克兰,毛姆笔下的主角,令人厌恶又同时令人尊敬。
他是一个毫无感情可言的人,脑子里也许只有画画。他放弃了证券经纪人的职位,抛弃了家庭,舍弃了富贵安逸,去到巴黎。这样做的目的却只是一个:画画。画画对他的诱惑胜过一切,饥寒与病痛都不能阻止他作画的欲望。这些也是显而易见的。然而,斯特里克兰从未得到任何人的充分理解,他的一举一动都难以被旁人猜测。加上他狰狞的面容,更加使人望而却步,害怕接近他。他给外人的感受从来是矛盾的,甚至读者对这个角色的感受也是交杂不清的。
在斯特里克兰身边也是一大折磨。他生病了,服侍他的人得不到感谢;他经济困难,资助他的人没有回偿。斯特里克兰完完全全掉入了画画的魔咒,于他,根本没有人情。但同时,所谓的好友也对他怀着一种期待,一种渴望:期待他的画能出名,渴望他能一鸣惊人。这种矛盾的心情简直折磨死人。
不过,话说回来,斯特里克兰到底值不值得尊敬?他到底是讨厌的死心眼还是伟大的艺术家?谁也成就不了一个人,但单凭着一个人也无法成就自己——只有自己获得突破并且让他人看到,这个人才能“成就自己”。斯特里克兰苦心于作画,献身于艺术,本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他也能被认为值得尊敬的大家。不过,懂艺术的人认同他,不懂艺术的人只能袖手旁观,即使略知一二也对他的认知变了味道。他成了一个弃妻弃子的负心汉……
他对外人的感染力不扎实、不坚定,没能抓住人们的眼球,没能“规范”人们的认识。即使他在艺术领域多有成就,也绝对不会在现实生活中博得信赖与欣赏。他的追求如月,很美好很诱人,但他忽视了生存的根本,没能珍惜每一枚“六便士”。
其实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月”,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自己向往的,青睐的东西。只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夙愿,不同的夙愿如不同的月。究竟是月朗星稀还是众星捧月,依人而定。有些人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里,追求自己的目标,飞向高空的圆月,他们总有一种捉摸不透的仙气,难以接近但却有不可否认的抱负理想。更多的人追求弯月,希望身边的明星同自己一道发光,把黑夜的天空照得更闪耀。
“人生漫长得转瞬即逝,有人见尘埃,有人见星辰。查尔斯就是那个终其一生在追求星辰的人。”他放弃城市,来到落后的岛屿,与土著交往,摒弃了红尘,靠近了星辰。那种活得毫无束缚,随心而行的人,就像书中的斯特里克兰,将抽象的理想无止境地放大,成为理想与现实的天平上下沉的一边。如此不谙尘世的男人,固然难以在城市立足。
然而他用画笔和颜料勾勒出的尘世和现实,最终成了真正尘世与现实中的稀有财富。一位逃离都市的男人,将灵魂寄托在画笔上,将精神展现在画布上。他是斯特里克兰,毛姆笔下的主角,永远令人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