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12
《月亮与六便士》是英国作家毛姆的代表作品,毛姆喜欢绘画艺术,尤其崇拜印象派画家高更,当他前往画家高更生活过的塔希提岛旅行时,亲见画作中的风景,深受震撼。于是便以高更为原型,用3个月的时间创作出《月亮与六便士》。
《月亮与六便士》讲述了银行家查尔斯·斯特里克兰,人到中年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可是有一天,他为了追求内心隐秘的绘画梦想,突然抛妻别子,弃家出走。在异国他乡,他贫病交加,有几次险些因为疾病和饥饿而死,但他对梦想却愈发坚定执着。在经历种种离奇遭遇后,最后他到达塔希提岛。和当地的土著姑娘结婚,每天沉醉于自己画的世界。后来,他患了麻风病,双目失明,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平静坦然地叮嘱妻子将房间里所有的壁画付之一炬。查尔斯·斯特里克兰去世后,他的画作得到了世人的认可。
书名中的月亮代表崇高的理想,六便士代表现实与卑微。在这本小说里面,既没有出现月亮,也没有出现六便士,但我们却能读到理想与现实的冲突。查尔斯最后与土著姑娘结婚,仅仅是因为她可以像保姆一样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而又做到不打扰他。
对于本书,大家的评论褒贬不一。有人认为小说主人公斯特里克兰是一个渣男、伪君子、自私自利的卑鄙小人。为追求艺术理想,他带走全部积蓄离家出走,对妻子儿女不管不顾;对雪中送炭的朋友,他不懂得知恩图报,反而恶语相加;当他听闻勃朗什服毒身亡,非但没有丝毫愧疚,还说一切都是她咎由自取。还有人认为斯特里克兰是一位英雄。为了崇高的理想,放下一切,对金钱视若无睹,对名利不屑一顾,超然物外,不顾家人的感受,不顾世俗的眼光,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喜欢的精神世界,这种纯粹的精神追求值得赞叹。
作家张爱玲曾说过:“人性是最有趣的书,一生一世都读不完。”
“卑鄙与伟大、恶毒与善良、仇恨与热爱,是可以互不排斥地并存在同一颗心里的。”作家毛姆的高明之处在于,对人性只做描述,不做评判。读着文字,直击心灵,有悲痛,有感叹,有钦佩,还有思索。人性是复杂,生活不是简单的非黑即白,我们要用包容的心态去看待不同的人和事。
很喜欢书中的一句话:“为修炼自己的灵魂,一个人每天都要做两件他不喜欢做的事。”
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人生最快乐的事;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是修炼。人的本性,会让我们享受于轻松自由的生活,但想要变得更好,必须主动去直面那些令我们痛苦的事情,比如:读书、健身、自律等。凡是能让我们变好的事情,过程都会有疼痛。
贝多芬说过:“只有带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真正看透这个世界的人,都是在用苦难修行。斯特里克兰追求梦想的过程可谓惨烈,而他却甘之如饴,安之若素。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人世漫长的转瞬即逝,有人见尘埃,有人见星辰。查尔斯就是那个终其一生在追逐星辰的人。
你呢?
你是被梦想照亮呢,还是被金钱照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