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3
在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中,有一篇文章叫《不要伤害学生的自尊》。文中写道:师爱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教师应尽量(只能做到尽量)不要伤害学生心灵中最敏感的地方——人的自尊感。并谈到自己曾为伤害过学生的自尊心而感到深深的内疚,自责。看完这篇文章后我也同样的感受。
人无完人,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多多少少会伤害到一些犯了错误的学生的自尊心。在教师的生气,一不小心下学生的自尊心受到伤害,这与孩子的个性有关,也与老师即时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有关。这也造就了两个方向的孩子,绝大部分孩子不会因此记恨老师,而极少部分孩子真的会对老师产生“恨”。这样的现象也让我们认识到在对待不同性格的学生要采用不同的方法,尽量不伤害学生的自尊。自尊心、自信心是孩子成长的精神支柱,是孩子向善的基石,也是自我发展的内在动力。作为家长和老师需要保护,尊重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如何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尊重学生,不使他们自尊心受到伤害呢?
首先,在遇到问题时与其对孩子大吼大叫,还不如耐心跟孩子讲道理,别看孩子小,他们真的很懂事。我们要给孩子改过自新的信念,要相信他们,用鼓励的手段,几句“我相信你能改正错误”、“我真的看好你”,简单的拉钩都能让你成为孩子信服的老师。慢慢地孩子改变了自己之前的坏习惯,你也成为了孩子们信服的人。教师想直截了当地帮助学生改正缺点,把他的缺点公之于众,以使其他学生从中吸取教训,不犯类似的错误,这种方法是最不成功的,因为这无异于开“批判会”,把孩子心灵中敏感的地方——自尊心、个人尊、自豪感统统暴露于外,并使之受到伤害,这种教育所造成的损失是难以估量、无法弥补的。
其次在批评中做到不伤害学生。没有批评的教育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脆弱的教育,批评也是一种关心、爱护的表现。但过分的批评难于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更容易使学生对老师产生敌对情绪,这样一来也就失去了批评的意义。批评学生,要对事不对人,无论是对优秀的学生还是经常犯错误的学生,老师都要一视同仁,并且评语要准确,真诚,使学生欣然接受。总之,在批评学生时,要以尊重学生的人格,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为前提,然后选择不同的教育方法。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当学生把教育看成是自己的需要且乐于接受时,才能使教育取得最佳效果。”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小心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还有人们常说的:“欣赏和鼓励是最好的教育”和“爱是最好的教育”。在与学生闲谈,教师语言要文明,语气平和,态度可亲。要多一点爱心,少一点怨言。多表扬鼓励,少批评指责。特别是对后进学生的谈话,更要注意语言分寸,你表扬几句,他会高兴得不得了;你几句否定的评价,他就会自暴自弃,甚至怒气冲天。因此,与后进生谈话时,更应保护他们的自尊心,民主、平等、文明的交谈,既能让学生畅所欲言,拉近师生的距离,又能使谈话产生教育效果。
李镇西老师告诉我们,最好的教师要给学生以长辈式的关怀和爱护,从不以家长式的态度对待学生。爱学生始终坚持对学生持尊重的态度。即: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感情,不伤学生的自尊心,有礼貌地对待学生。教师尊重学生是学生进步的外因,学生自尊自强是他们进步的内因。实践中的许多事例使我感受到:只有尊重人,才能感化人。尊重学生,学生就会向老师敞开心扉,用全心来接受教师的爱。
教育无小事,教育在教师的举手投足间。我们能做到的只能是尽量、尽量、再尽量不伤害每一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