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5
一本《做最好的老师》引起我的注意,在读过了李镇西老师的序言之后我才理解了这个题目所蕴涵的深意。我想在我身边的优秀教师层出不穷,要我看每人都像作者所说最好的教师不大可能,带着好奇我就去买了一本,读过之后感受很深。
在序言中“做最好的自己”触动了我的心弦。李镇西老师说“最好”就是“更好”,“最好”是相对的,虽然这个“最好”永远达不到,但一个一个的“更好”,便汇成了一个人一生的“最好”。他强调的是“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的超越自己。我今天备课是不是比昨天更认真?我今天上课是不是比昨天更精彩?我今天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比昨天更诚恳?我今天处理突发事件是不是比昨天更机智……”他说:“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遗憾,但每天都这样自己和自己比,坚持不懈,便不断地向‘最好的教师’的境界靠拢。”李老师是这样阐述的,通过读书我发现他也是这么做的,我对他充满着崇敬之情。
看到这里我深有感触,在我现在的工作单位从领导到老师每个人对教育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对我来说他们无论是教学经验还是教育理论都是很优秀的,以前我对自己这方面底气不足,但是看完李老师的这番话我对自己充满信心,原来一代教书天将也是从教学的基础开始的,只要我多读多思考,在教学的生活中不断的反思自己并将它记录下来,今天的我不断的和昨天的我相比,不断总结自己,我想我一定也会有很大的提高的。
说到爱学生李老师也认为教育并不是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教育之爱绝不是迁就纵容学生,绝不是放弃严格要求和严肃的纪律。教育中真正的爱,意味着对学生的成长以至未来一生的负责,因此这种爱必然包含着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乃至必要的合理惩罚。总之,“爱”、“理解”、“尊重”、“平等”与“责任”在李老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正是教师的气度,教师的魅力。
联系我自己的教学实际我原本感觉我是一个很爱自己学生的老师,卢凯中午没吃饭我会马上买来面包和饮料给他,孙靖的腿摔破了我会用备用的创可贴给他贴上,我会利用课余时间给落下课的同学补课,我也会在课后真诚的给上课好做小动作的都泳江、王盛林给予忠实的告诫……,只要是我能看到哪位学生有需要帮助我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他,所以我们班的学生很喜欢我这个关心理解他们的老师。但是看完李镇西老师对待学生的“爱”这只是一种“小爱”,是一种人情感的基本交流。
对学生的爱是教育中不可缺少的,因为没有了爱就没有教育,但有了爱不等于就有了教育。我在教学中对学生的爱也许是强者对弱者一种本能的爱护,因为它缺少了教育学生影响学生的深刻含义。而真正教育的爱它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一种氛围……它自然而然的贯穿与教育的每一个环节,也不声不响的体现在教育的每一个细节,潜移默化的浸润每一位学生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