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4
暑假里我有幸拜读了著名教育家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读后,感触颇深。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卓越教师"呢?我深思熟虑后,结合李镇西老师在《做最好的老师》一书中的经验和教诲,总结出以下两点,认为这是成为卓越教师的基础和根本。首先,卓越教师要具备优秀的专业素养。这包括对所教学科的深入了解和掌握,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保持教育理论和方法的更新意识。同时,还要注重培养自己的教学技能,善于运用多样化的教学策略和方法,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并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潜力。只有具备扎实的学科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才能够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其次,卓越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除了传授知识外,卓越教师还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个性特点。要倾听学生的需求和意见,了解他们的困惑和问题,给予他们适当的指导和帮助。同时,要积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引导他们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和技巧。只有全面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才能够真正发挥教育的作用,塑造未来的栋梁之才。总之,要想成为一名卓越的教师,我们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并关注学生的全面成长。这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反思和改进,在教育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和教训,以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为社会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1)时刻保持对学生的爱;
(2)始终坚持将这种爱付之实施的心态与行动。
李老师是苏霍姆林斯基的追随者,他在书中极力强调“没有爱,便没有教育”,“在教师素质的诸多因素中,对学生的奉献之心、理解之心、平等之心、责任之心等教师非智力因素是第一位的”。因此,教师的责任首先在于发现并扶正学生心灵土壤中的每一株幼芽,让它不断壮大,最后排挤掉自己缺点的杂草。如果我们用成人的冷漠去对待孩子的真诚,那么一切“语重心长”的教育都无济于事。并不是有了爱就有了一切,这种对学生的爱绝不是迁就纵容学生,绝不是放弃严格要求和严肃的纪律。教育中真正的爱,意味着对学生的成长以至未来一生的负责,这种爱必然包含着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乃至必要的合理惩罚。同时,这种爱对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内容,如对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怀着一颗爱才之心;对淘气、不守纪律的学生怀着一颗宽容之心;对学习较困难的学生怀着一颗关怀之心……这些爱是成为最好老师的基础。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因此,对于怀着“做最好的自己”心愿的老师们,为达成所愿“做最好的老师”,还应该把这些爱化作“润物细无声”的“爱心之雨”通过教学实践“洒向”所教授的所有学生。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一个老师创造一个感人的场面并不难,但一个老师,能够长期像李镇西老师对待万同那样对待每一个学生,难!因此,只有像李镇西老师那样,把教育作为一种事业,始终如一地把对学生的爱进行到底,才能真正地“做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