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老师》读书心得2
李镇西,一个让教育界的同仁再熟悉不过的名字。5月21日,我有幸又一次较近距离地接触了这位教育界颇为传奇的人物。通过观看李镇西老师“做最好的教师”的视频,让我对他的印象更加的深刻。
李镇西教授将教育看成是最幸福的事,追求做最好的自己。是啊,谁不想成为别人眼中成功的人呢?但受现实环境与自身水平的影响,真正成为英雄豪杰、伟人巨匠的又有几个呢?每个人对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各不相同,所以每个人的选择也就不同。因此,我们不能用同一个模式去衡量所有人的成功。无论是所处地位和名望的高与低,还是拥有财富的多与少,只有发挥了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又对社会和他人有益,同时还体验到了无穷的快乐,我认为这就是成功,做到了最好的自己就是成功。
但对于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职业来说,什么样的老师才是最好的老师呢?用李老师的话说“最好”就是“更好”,虽然这个“最好”永远达不到,但一个一个的“更好”,便汇成了一个人一生的“最好”。“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我今天备课是不是比昨天更认真?我今天上课是不是比昨天更精彩?我今天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比昨天更诚恳?我今天处理突发事件是不是比昨天更机智……“他说:”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遗憾,但每天都这样自己和自己比,坚持不懈,我便不断地向‘最好的教师’的境界靠拢“看到这里,我想到了自己,也对自己增强了信心。只要我每天不断地反思,不停地学习,争取每天都比前一天有进步,我想不久以后我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有一句老话说的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相信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越来越好。从今天开始,做自己心中最好的教师,让自己在这片教育的沃土上尽情地挥洒我的光与热。也许许多年以后,我们不会都成为有名的教育家、哲学家,但是许多年后,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