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可以反映太阳耀眼的光辉,一本好书,可以净化美丽的心。作者是林海印,讲述了“我”小时候在家乡北平的童年生活。直到小学毕业,我父亲死于肺病,花也掉了下来。“我”的童年结束了这个故事。一个“旧”的词让我想起了古城的碎片,落在雪堆里的树枝,角落里的枯叶……
童年一去不复返,就像昨天已经过去一样,再也不可能有昨天了。童年也是梦想的象征。如果你错过了童年,你就会错过最美好的生活!英子的童年是五颜六色和灰色的。冬天有温暖的阳光和缓缓的骆驼队。住在城南胡同的英子遇到了惠安馆的“疯”女人、遍体鳞伤的好伙伴妞妞、草丛中的小偷、日夜陪伴的宋妈妈、爱穿衣、性格诚实的兰阿姨。还有樱子向往的大海。最让我感动的部分是“英子乡恋”,讲了“童玩”“童玩”二字,让我想起了印象最深的“冬生娘娘”。它是当时孩子们唯一的娃娃。它像书包、书籍和图片一样珍贵,甚至比现在的娃娃好很多倍。还有很多游戏,比如剪纸,就是把彩纸放在一起,剪出不同的图案。喜欢剪纸的孩子会帮大人剪。
长大后,英子离开了家乡北平,在其他地方工作。然而,她从未忘记家乡北平。她一次又一次地回到家乡,一次又一次地离开了家乡。兰阿姨走了,宋妈妈也走了,只有她妈妈还在身边。乡恋啊!不仅是对亲人的思念,也是对风景的思念。乡恋是人们美好的感情。每个人都要记住乡恋,这是对未来的向往。英子心里一直想着一个人永远不会忘记的两个字“乡恋”。
每个人只能经历一次童年,童年的记忆总是最美好的,我们也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做一个善良、勇敢的人,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