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是值得我们相信的事情。
浏览手机新闻,一条杭州小学名校长,去师范大学当普通教师的消息,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当校长,是很多老师遥不可及的梦想,当上名校长,那更是证明了自己的才华实力,人生的成功定是披荆斩棘,一路辛苦奋斗出来的,而在最成功的时候,又要在一条新的道路上重新开始,需要的不仅是淡泊名利的境界,更是挑战自己的勇气。
名校长说,我想换个活法。
声名显赫的校长生活,仕途无忧,但也意味着管理上众多的琐事,整日辛劳,可能没有多少自己静心读书的时间。在师范大学当普通老师,没有了光焰夺目的头衔,却必须要经常读书思考。两种活法,如果是你,你会想换静心读书的活法吗?
我们经常说创新,更多是在说技术创新,而创新活法,敢于尝试的人很少。人到中年,事业稳定,一般会失去年轻时拼搏、挑战、创新的活力,比身体更想寻求安稳的,首先是我们的思想。
人生三戒,老年时,戒之在得。现如今,人到中年,这样的思想已普遍袭击了人们的大脑。
自己大学毕业工作至今九年,但似乎已有教了一辈子书,日复一日,不过如此的想法。自己也觉得生活单调混沌,却没有一丝改变的勇气。看身边有小孩的父母,自己的生活乏味可陈,整日操劳柴米油盐的家务,没有多少属于自己的闲暇时间,生活就在日常重复乏味的循环中度过了。如果不阅读思考,激活灵魂,父母要拿什么言传身教,拿什么激活孩子的思想。父母自己不去阅读思考,没有激活人生的勇气,却在要求孩子要阅读思考,激活人生,这本就违背了教育的初衷!
把每一天当成生命的最后一天来过,想一想,现在疲于应对的生活是否是自己想要过的,如果不是,那要如何激活?
并不是一定要重新换个工作,激活定要从思想开始。想想每天教育学生说,人生贵在学习上的日积月累,贵在坚持不懈,贵在用心专一,那为什么只能是学生这样去做,老师却不去做。
生活的意义贵在激活,让每一天都充满活力,如饥似渴的去接受新的知识,激活大脑,创新自己的生活。眼界开拓,体验到的人生自会大不相同。
所以,敬佩敢于激活人生的校长,或许他想体验的,是能守住本心,静心阅读思考的生活方式,这是现在这个浮躁的世界,最难能可贵的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潜心读书,亦是激活人生!喜欢看书,但一直没有心思可以坐下来安安静静地读书几本书,倒不是我有多忙,我有的是时间。午后终于约好与书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