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利用闲暇之余认真拜读了意大利作者亚米契斯所写的,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电子版《爱的教育》让我对教育有了更深的感悟。
还未真正进入正文,译者序言就有这么一段“这本书一般认为是有名的儿童读物,但我认为不但儿童应读,实可作为普通的读物,特别应介绍给与儿童教育有直接关系的父母、教师们,叫大家流些惭愧或感激之泪。学校教育到现在空虚极了,单从形式的制度上、方法上、走马灯似的更变迎合,而于教育生命的某物、从未有人培养顾及。好像掘池,有人说四方形好,有人又说圆形好,朝三暮四的改个不休,而于池的所以维持的要素—水,反无人注意,“教育的水是什么呢?就是情,就是爱,教育没了情爱,就成了无水的池,任你方形也罢,圆形也罢,总逃不了一个空虚”深深的吸引了我,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或许我更不应该将它做为一本儿童读物,我更应该认真拜读,了解其中教育的真谛。
怀着敬畏之心,我认真的拜读起这本书,本书是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发生在他身边的许多感人的小故事。
其中始页就有这么一段话“我高高兴兴的回家了。可是因为那位亲爱快活的先生已不在,学校也不如重前有趣味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的厌学,我们作为一个老师应该多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让自己的课堂变得更有气氛。现在出现了一个个网红老师,他们将枯燥的化学公式,常见病的急救方式等编成歌,“陡”耳朵上走很陡等拆字法应用到教学中。这些都是我们教育的革新,我们在今后的教育中,要多跟孩子们沟通,发现探索孩子的兴趣。我们教师的一个努力,一次教学风格个革新,可能就会激发孩子们探索知识的兴趣。
记得“我们的先生”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先生看见一个面上生着红粒的学生,让他终止默写,并且认真的查看他的身体,问他身体状况,在此间后面有个同学趁先生不注意,玩起了洋娃娃,被先生发现了,学生已经俯头预备受责,可先生只是说了句,下次不要这样了,其它就什么也没说了。放学后这名孩子找到学生说:“先生饶了我这次!”先生亲吻着孩子的额头说:“快回去吧,好孩子。”如今的教育中我们可能很少有老师能像这位先生一样,用情用爱来对待自己的学生。中国有句古话叫真心换真心,当我们老师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我想孩子也会有感激之情的。当他们送上一张贺卡,我们也会倍感幸福。当我们面对学生的一些错误时,我们不应该一味的去批评,更多的应该去包容,从侧面让他们去认识到他们的错误,自觉的去承认错误,改正错误,比一味的去批评惩罚更有教育意义。
每一个小故事都耐人深思,就像译者所说:“在阅读时还深深的感到刺激,不觉眼有些湿润,这不是悲哀的眼泪,乃是惭愧和感激的眼泪。”除人的资格外,我在家中已为人妻,在工作中也是执鞭七年的老师。书中讲述了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社会之同情,都近于理想世界,虽是幻影,使人读了感觉到理想世间的情味,认为世间要如此才好,于是不觉得感激得流泪。
由于自己的职业关系,在阅读中,让我认识到了一个家庭对孩子的影响,一个学校对孩子的影响,我所庆幸在我还未为人母,初入教育事业不久,就能有契机认真拜读这么好的作品。这每一个小故事都会鞭策给自己孩子一个良好的家教。对同学要耐心的进行教导指引,对待工作要虚心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沉淀,做一个有趣的老师,做一个让同学同事喜欢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