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窝筑巢,维护家庭,表现的是种种本能特性中最崇高的一种。鸟儿这灵巧的建筑师告诉了我们这一点:“母爱是本能的崇高灵感。”这方面儿最值得我们关注的膜翅目昆虫,为了自己的子孙后代觅食谋屋而倾其所有。有的是纺织能手;有的是细叶搂框能手;有的是泥瓦匠,有的是陶瓷行家,他们的这种种技能与我们人类相仿,有的甚至不为我们所知,这就是母爱激励之下本能的种种最高表现。
昆虫学里的其他一些昆虫,母爱一般来说都很浮皮潦草,敷衍塞责。大多数昆虫只是把卵产在合适的地方就不管了,任由幼虫冒着危险去寻觅居所和食物。在关爱子孙后代方面,膜翅目令我们赞叹。而奇怪的是,有一类昆虫,竟然是以垃圾为对象,以净化被牲畜污染的草地为己任的食粪虫类。尽管成天与粪便打交道,却享有一种美誉——大地的清洁工。他们的身材一般都小巧玲珑,穿戴庄重而且无可挑剔的光鲜,身子胖乎乎的,成短壮体型,额头和胸阔上都佩戴着奇异饰物,因此在收藏家的标本盒里显得光彩照人,尤其是我国的那些品种,乌黑油亮,外加一些热带的品种,金光闪烁,黑紫油亮。
他们是畜群挥之不去的客人,但他们身上散发出一种苯甲酸的微微香气,可以净化一下羊圈里的空气。因此学者们在做简介时用了一些好听顺耳的名字:梅丽贝、迪蒂尔、阿曼达、科利冬、阿莱克西丝、莫普絮斯等,用这些词汇来赞颂食粪虫。
有几个新来的想必是饿的不行,在原地就吃上了一堆牛粪堆儿上,瞧那个你争我夺的劲头儿呀!他们成百成百地奔来,大大小小,形状各异,体型有长有短,品种齐全,都乱糟糟的爬来滚去,意欲在这个大蛋糕上为自己分上一份儿。有的露天干活儿,在表层搜刮,有的钻进厚实的牛粪堆里,挖出地道,寻找优质矿脉;有的开凿底层,把财宝埋进地里,那些个头小又无力气的则待在一旁捡拾掉下的渣渣屑屑。有几个新来的想必是饿的不行,在原地就吃上了,但大多数的都想大捞一把,藏于安全之处,以备不时之需。那个生怕到的太晚而又向着粪堆一溜儿小跑的是哪一位?他那长长的爪子僵硬笨拙的倒腾着,那对棕红色的小触角大张开来,透着垂涎欲滴的焦急不安。他在拼命的赶,还撞到了几位食客。他就是圣甲虫,一身墨黑,是食粪虫中个头最大又最有名气的一种。古埃及对他尊崇备至,把他视为长生不老的象征。
圣甲虫头部边缘是个帽子,宽大扁平,上有六个细尖齿,排成半圆。这就是他的挖掘和切割工具,是他的工具叉耙,叉耙是用来分拣食物好坏的。
圣甲虫头部边缘是个帽子,宽大扁平,上有六个细尖齿,排成半圆。这就是他的挖掘和切割工具,是他的工具叉耙,叉耙是用来分拣食物好坏的。对于自己的食物,从不挑剔,去除不需要的,剩下的归拢到一起,两条前腿一起用力忙乎。前腿儿扁平,成弓型,有粗壮的纹脉,外侧配备着五个硬齿。如需用力,圣甲虫便用带齿的前腿左扫右拨,再用齿耙耙出一个半圆形的空地,用前腿儿把东西归拢到一起,弄到肚腹下面的四只爪子之间,后面的四只爪子是做旋工用的。尤其是最后一对,又细又长,弯曲成弓形,顶端长有一个很锋利的尖爪。酷似圆规,支脚之间形成球形,可测量球面,加工球形。食物被耙到四条腿中间,后腿一用力,就被挤压成曲线了,在用拍子拍打粪球,使它变实。
他用两条后长腿搂住粪球,后腿尖端利爪插入球体中,当做旋转轴;以中间的两条腿作为支撑,以前腿儿的齿足作为杠杆,双足轮流着按压,弓身,低头,翘臀,倒退着运送粪球。
食物制作完毕,开始运输,这时侯圣甲虫最令人惊奇的习性开始展现出来了。他用两条后长腿搂住粪球,后腿尖端利爪插入球体中,当做旋转轴;以中间的两条腿作为支撑,以前腿儿的齿足作为杠杆,双足轮流着按压,弓身,低头,翘臀,倒退着运送粪球。当然在运送中,也会遇到困难,如在斜坡上,稍一失足,就会失去平衡,前功尽弃了;圣甲虫被滑落的粪球一带,摔个仰面朝天,但圣甲虫翻个身起来,继续追赶粪球。一次、两次、十次、二十次、圣甲虫从不气馁,经过千难万险,如愿以偿的完成了任务。圣甲虫力量不够时,会向同伴求助,同伴假借帮忙为由,其实心怀叵测,一有机会便抢走粪球。幸运的圣甲虫,如碰到一个忠实的合作者,便一切就绪,把食物运送到已挖好的地窖中,便开始享用自己的美食了。
谁敢去打扰一个在宴席上怡然自得的家伙呢?法布尔私闯民宅,一探究竟。通过解剖,法布尔惊奇的发现圣甲虫的肠道出奇的长,盘来绕去,从而使食物慢慢的被吸收消化掉。为了验证圣甲虫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垃圾清理和消化能力,法布尔拿着手表守在一个露天进食者的面前仔细观察,从早上8点一直盯到晚上8点,它都没有停止过咀嚼,一动不动吃个没完。那消化的一幕更是妙不可言,圣甲虫前头不停地吃,后头则不停地排泄,排泄物连成一条黑色细线,如同鞋匠的细蜡绳。通过排泄物所获得的数据,圣甲虫连续十二小时的进食,几乎消化掉和自己体积相等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