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西市,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多了个疯子。他在街头声嘶力竭低嚎“古国三千里”嚎完便是大哭。哭完便对了一木牌三跪九叩。有好奇者观之,但见那木牌上书了八个大字——故大夏国主窦燕山。于是御林军过来,带走了这个人,从此他再也没有出现过。
这是初唐的一个小插曲,一个月以后就没有人记得那个叩拜大夏国主的疯子,包括亲手逮捕了那人的护国公秦琼在内。
之后就是突厥入侵,这些西边的狼门一直打到了长安城下的金水桥边。在那里,大唐的皇帝和突厥的可汗杀了一匹白马,用它的血借了盟,以一时之辱换得长安之安宁。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白马之盟了。
从此,唐皇下定决心效法汉武。战事顿起。西边的国门轰然关闭。
不久之后,一张情愿书放在了唐皇的案上。上表的是法门寺里一个法号叫做玄奘的和尚。他说,乱世之后人心不定,他欲学法显,西行求经,以三藏真经庇佑大唐的天下。唐皇笑了,寻思着哪天给这和尚一份通关的文堞,放他西行求佛去。不想事忙,搁下,便忘了。待到想起,那和尚已经出发了。
玄奘,也就是日后的三藏法师,是偷渡出关的。准确点说,他是被这个小小隘口的守将放出关去的。那将是个虔诚的佛教徒,得知玄奘出关的目的之后,他牵来自己坐骑赠与高僧,又备饮水干粮,一路将高僧送到了下一个隘口。他说,擅离职守是死罪,私放出关也是死罪。然大师之举,功在万代。纵死,骨余香。只盼大师早日归来,莫教神州万民苦等。
于是,玄奘西行。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到达了佛国斯里兰卡。停留数月后再度出发,去往目的地天竺。在那里,他小住数年,整理经卷。然后带着经卷启程回国。
边关守将的奏章和玄奘的奏章一同摆在龙案上,唐皇最先拿起的是玄奘的奏章。他以朱笔批曰:“唐僧此行,功在社稷。无罪,有功。赐法号三藏,彰其功。”末了,又加上一句:“聚天下饱学之僧共译三藏真经,此事由三藏法师主持。”
那一日,玄奘大师抵达长安。哪一日,大唐的皇帝帅了文武百官亲在金水桥上迎接。多年前,那个悄悄离开的和尚而今回来了,带了三个徒弟几箱经卷满腹见闻。唐皇快步上前,双手扶起那个下拜的和尚,道:“等你多年,今日这个通关文堞总算有了主人。”唐僧随他指引望去,却见那随侍的小黄门手上捧的,赫然是大唐的通关文堞。他双掌合十,颂佛号。“阿弥托佛~~~”余音袅袅,随风散入大唐的天空。
取经归来,唐僧领了许多学问僧翻译佛经,在翻译的当儿,他应唐皇的请求写下《大唐西域记》。这也是向百年前那位以60高龄西行问道的高僧法显致敬。书成,送入皇宫,唐皇亲自为书作序。天下传抄。
再过了许多年,一个叫做杨洁的导演受命将这个故事搬上电视屏幕,于是,书中的人神妖仙佛从书里走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