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家》有感
在我所读的章节里,鸣凤已经走完了她短暂的一生。觉民曾经评价过她“一点也不像丫头,又聪明,又漂亮,还认得字”。在做丫头的七年中,她也曾幻想过拥有和小姐一般的身份,她也曾幻想过觉慧可以把她接过去,觉慧不是答应过吗?可是纵然她有再多的对未来的希望,对爱情的憧憬,她的身份注定了她一切的希冀都将化为泡影。她来高公馆七年了,每天非打即骂,好不容易熬出头,未来隐约的在向她微笑时,老太爷却要把她送给冯家做小。这一切仅因为她是一个贫贱的不值钱的奴隶吗?
她有着美好而珍贵的爱情,觉慧爱着她。鸣凤再也不奢求什么了,她比觉慧更清楚,,不管是觉慧屈服于他的家人或是坚强的与整个家庭斗争,他们最终的结局都将会是悲剧性的。他们两个的爱情是斗争不过整个高家,整个封建社会的。尽管她清楚的明白,可有时候也禁不住幻想,虽然她的幻想也总会被自我否定。她被这个残酷的社会压抑太久了,没有力气也不想再反抗,再做斗争了。她出嫁的前一天晚上,她苦苦等待着觉慧,胆怯的想见他一面,觉慧忙于工作,对鸣凤不过是草草的敷衍了事。鸣凤并不怪他,她反而更敬重觉慧,觉得自己不过是一个拖累,鸣凤服侍的大小姐曾经告诉过她,象她这样的薄命女子,只有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勇气了。偌大的世界里,她的结局终归只是一条堕落的路,黑暗的道路上,没有一个人肯为她洒下同情的泪水。她死了,也不会有人惦记,顶多是悲楚一阵,又如何呢?丫头的命运,从来逃不出惨死的悲剧,若她苟全屈辱的活下去,那么连瞬间的丝丝同情都不会有,最终不过是被折磨致死……鸣凤想明白了,她凄楚的叫了声觉慧,让平静的湖面吞噬了她的肉体……
鸣凤凄惨的一生就想一朵随时可以被摧毁的花,风停时,她不被人注意,默默的活着,一场凛冽的风过后,人们惊奇的发现她夭折了,感叹一阵后,便都把她忘记了。
在高家中,难道没有同情她的人么?是有的,觉慧同情她,爱慕她,决心一定要娶她为妻。当她知道她要被强嫁给冯老爷时,他愤怒,不平,他意识到了当鸣凤来求救时对鸣凤冷淡的态度有多么不妥时,他冲出家门,去寻找失踪的鸣凤。他寻了,未果,回房继续写他的文章。倘若他与鸣凤说话时,多一点鼓励的热情的话语,或暗示她可以和他一起并肩战斗为捍卫自己的爱情,鸣凤不会去寻死。他完全有能力早些时候拉着鸣凤,禀明父母。无疑这些做法是幼稚的,根本改变不了什么,腐朽而黑暗的社会中,无论采取何种措施,个人的反抗是没有用的,他们的爱情注定只能是悲剧。可这会给从小没有享受过爱的鸣凤很大的安慰,虽然鸣凤从来没有恨过觉慧,可在她离去之时,那一点点的爱和温暖就可以支持她挺过严冬……在尚未得知鸣凤已自杀的消息时,觉慧却先决定放弃鸣凤,觉慧是最想反抗旧的封建家庭的,他平时都在时刻准备着与家庭斗争到底,他的口号无比的响亮,可这一次,他松懈了,促使他放弃的原因是年轻人的献身热诚和小资产阶级的自尊心。鸣凤可以为了觉慧去牺牲一切,觉慧却在一个晚上的深思熟虑后自愿的放弃她。连最亲近的人都背叛了鸣凤,鸣凤已毫无留恋了,在觉慧作出放弃的决定后,鸣凤算是真正的离开了。觉慧不了解鸣凤,他不知道那是怎样的一个烈性女子,可以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用极端的方法牺牲自己。
不只是觉慧,同情鸣凤的还有周太太,虽然那仅仅是暂时的。如果说觉慧的同情是反抗失败的人的同情,那么周太太是甘心维护封建统治者的“特有”的同情。鸣凤的不幸遭遇唤起了她的母爱,当然这种母爱的力量不是伟大的,相反的,是软弱无能的。不过这种同情和母爱,来的快,消失的更快,所谓的招之即来而又挥之即去,一个小时后,鸣凤悲惨的脸庞就彻底的从周太太的脑海里消失了。
小丫鬟和仆人都可怜鸣凤,真心实意的同情她,她们的命运和她一样,时时遭受着折磨和摧残,鸣凤最不想听她们安慰自己,那种时刻的屈辱使她悲痛欲绝……
鸣凤终其一生痛苦悲惨,这一切是谁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