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间从收音机里听了余光中先生的一首诗《写给未来的你》。听了一遍,还想听。于是,一遍,两遍.........
那字里行间充满着的真情,在播音员沙哑而又有磁性的声音中流
露。
这首诗,是长者对晚辈的忠告;这首诗,是智者对所有人的劝诫;这首诗,是作者数十年来人生路的经验总结;这首诗,是余老先生对
无数后代的寄托与期望;这首诗,更是一个有思想的人的教育箴言。
不信,自己来读一读。
写给未来的你
孩子,我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你可以是农民,可以是工程师,可以是演员,可以是流浪汉,但你必须是个理想主义者。 童年,我们讲英雄故事给你听,并不是一定要你成为英雄,而是希望你具有纯正的品格。 少年,我们让你接触诗歌、绘画、音乐,是为了让你的心灵填满高尚的情趣。 这些高尚的情趣会支撑你的一生,使你在最严酷的冬天也不会忘记玫瑰的芳香。 理想会使人出众。 孩子,不要为自己的外形担忧。 理想纯洁你的气质,而最美貌的女人也会因为庸俗而令人生厌。 通向理想的途径往往不尽如人意,而你亦会为此受尽磨难。 但是,孩子,你尽管去争取,理想主义者的结局悲壮而绝不可怜。 在貌似坎坷的人生里,你会结识许多智者和君子,你会见到许多旁人无法遇到的风景和奇迹。 选择平庸虽然稳妥,但绝无色彩。 不要为蝇头小利放弃自己的理想,不要为某种潮
流而改换自己的信念。 物质世界的外表太过复杂,你要懂得如何去拒绝虚荣的诱惑。 理想不是实惠的东西,它往往不能带给你尘世的享受。 因此你必须习惯无人欣赏,学会精神享受,学会与他人不同。 其次,孩子,我希望你是个踏实的人。 人生太过短促,而虚的东西又太多,你很容易眼花缭乱,最终一事无成。 如果你是个美貌的女孩,年轻的时候会有许多男性宠你,你得到的东西太过容易,这会使你流于浅薄和虚浮; 如果你是个极聪明的男孩,又会以为自己能够成就许多大事而流于轻佻。 记住,每个人的能力有限,我们活在世上能做好一件事足矣。 写好一本书,做好一个主妇。 不要轻视平凡的人,不要投机取巧,不要攻击自己做不到的事。 你长大后会知道,做好一件事太难,但绝不要放弃。 你要懂得和珍惜感情。 不管男人女人,不管墙内墙外,相交一场实在不易。 交友的过程会有误会和摩擦,但想一想,诺大世界,有缘结伴而行的能有几人? 你要明白朋友终会离去,生活中能有人伴在身边,听你倾谈,倾谈给你听,就应该感激。 要爱自己和爱他人,要懂自己和懂他人。 你的心要如溪水般柔软,你的眼波要像春天般明媚。 你要会流泪,会孤身一人坐在黑暗中听伤感的音乐。 你要懂得欣赏悲剧,悲剧能丰富你的心灵。 希望你不要媚俗。 你是个独立的人,无人能抹杀你的独立性,除非你向世俗妥协。 要学会欣赏真,要在重重面具下看到真。 世上圆滑标准的人很多,但出类拔萃的人极少。而往往出类拔萃又隐藏在卑琐狂荡之下。 在形式上我们无法与既定的世俗争斗,而在内心我们都是自己的国王。 如果你的脸上出现谄媚的笑容,我将会羞愧地掩面
而去。 世俗的许多东西虽耀眼却无价值,不要把自己置于大众的天平上,不然你会因此无所适从,人云亦云。 在具体的做人上,我希望你不要打断别人的谈话,不要娇气十足。 你每天至少要拿出两小时来读书,要回信写信给你的朋友。 不要老是想着别人应该为你做些什么,而要想着怎么去帮助他人。 借他人的东西要还,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恩惠。 要记住,别人的东西,再好也是别人的;自己的东西,再差也是自己的。 孩子,还有一件事,虽然做起来很难,但相当重要,这就是要有勇气正视自己的缺点。 你会一年年地长大,会渐渐遇到比你强、比你优秀的人,会发现自己身上有许多你所厌恶的缺点。 这会使你沮丧和自卑。 但你一定要正视它,不要躲避,要一点点地加以改正。 战胜自己比征服他人还要艰巨和有意义。 不管世界潮流如何变化,但人的优秀品质却是永恒的:正直、勇敢、独立。 我希望你是一个优秀的人。
如果你还单身,请把这首诗读给自己:如果你是父母,请把这首诗读给你的子女;如果你是老师,请把这首诗,读给你的学生。 不要去问,这首诗的价值,不要去说,这首诗和你有什么关系。只要你认真读,再思考,你会发现,那每一句话,都是至真至纯,出自肺腑。我们要做一个有理想、踏实、正义、勇敢、有高尚品质的人,余老先生的诗中把所有我们想不到的都想到了,每一个寄托和期望都是和我们的教育方针相吻合的,每一句话都是和我们的教育培养目标相一致的。我想我们可以拿这些希望, 要求自己,培养子女,激励学生。
什么是诗的价值,诗的价值就是你在认真读完并思考的过程中,发现你想说的话,被作者用简短的文字表达的淋漓尽致。这就是与作者的共鸣,于是,你会认为,这首诗是一首好诗。 如果你觉得是这样,就请把这首诗读给你的朋友,你的子女,你的学生,还有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