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仿佛是行驶的列车,老师就好像是乘务员,不同的时段迎来不同的乘客,这一批乘客我们还没等充分了解,也许在下一站他们就要离开这列火车,同时上来另一批乘客。这些乘客也许来自同一个省份,也许来自全国各地,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搭乘这列火车到达心中的目的地。不管道路有多坎坷,不管沿途的风景有多美妙,不管天气有多恶劣,将这批乘客安全送达,将是我们最基本的责任。珍惜上来的每一批乘客,关心每一位乘客,为他们送上最贴心的服务,最真诚的问候,最美好的祝愿,让每一位乘客在乘车的过程中都得到心灵的享受,这样的旅途才算愉快。”——题记
花了一些时间,终于把《爱心与教育》读完了,良久无言。我想,自己内心的感受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不是“感动”,而是“震撼”!这不是坐在书斋里的玄妙之思,不是讲席上的高声布道,而是从血管里流出来的文字,是被汗水浸泡过的文字,是蘸着泪水与欢笑的文字,每一页都写着这样的字眼:“爱心”、“良知”、“思考”、“责任”、“忧患”
这就是我一直在找寻的文字:没屠龙的玄虚,没弄巧的文笔,没油滑的高调,没剪切的痕迹这就是我所熟识的文笔:朴素中闪烁着华美,简洁中扩散着担忧,峻急中深藏着思索,舒展中流动着智慧这样的文字就是生活之树上最小的果,课堂教学的枝头最帅的花!一个教师,能努力做到书里面写给的这些已经相当难于了,在努力做到这些的同时,又能存有可观的理论素养,能以一种高度的自觉意识去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就更属于凤毛麟角!
《爱心与教育》应该怎么读?我以为,应该带着自己的心去读,带着自己的梦去读,带着自己的实践去读,带着自己的思考去读。时时反观自身,反观自己与镇西师之间的差距,我们才能走出浅薄,走出自满,走近学生,走进教育!感受很多,难以一一述及,这里选一则印象最深的故事和一点思考,算是给自己交上的一份沉重羞愧的答卷。
《爱心与教育》最能够感动人的故事就是什么?就是每天煎给汪斌的鸡蛋,还是特别感人的生日祝福?就是宁玮领略到我们的感叹,还是对伍建的那份爱传达给我们的敬佩?都就是,但是最能够感动我的,毫无疑问,就是万同的故事。在我眼里,一个教师“生产”一个感人的场面并不难,师道中鲜有夸张高手,但一个教师,能长期地像李镇西老师看待万同这样地看待一个学生,容易!这份短超过五十页的转变一个学生的教育手记,就是我迄今为止看见过的最为详尽最感人的后进生转变手记。
在阅读过程中,我不断地被感动,不断地在想,我有多少耐心来对待万同这样的学生,来对待他身上的这些让人难以预料的反复?这么一问,羞愧无比!在万同的身上,我看到了转化一个差生到底有多难,更看到了一个为人师者的爱心、耐心、信心。万同的每一点变化,无论是朝哪个方向,都牵动着老师的心,而万同身上所体现出的反复,足以考验最有耐心的教师。
看著书目里那么多的好书,一时不晓得看看哪本,不过我感觉《爱心与教育》必须就是一本极好的教育类书籍——知名教育家李镇西老师的代表作《爱心与教育》。细心钻研,在敬佩之余常常受很多鼓舞。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居住空间有限而闲暇时间也极少的教师来说,读书无疑是开阔视野最好的捷径。我在读书的过程中便常常感叹于“开卷有益”的道理所在。读书是一种享受,可以暂时忘却自己所处的空间位置,忘却繁杂的琐事。尤其是读教育类的书籍时,经常对号入座,感觉身边发生的好多事和书上讲的比较类似,在书中可以学习怎样教育教学,能从中获得许多启迪,让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得更加从容,这样的感觉很真实也很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