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业余时间,我阅读了《“事”说师生关系》这一本书,书中对现在的“师生关系做了一个全面而具体的分析,并以案例的形式展现给读者,让读者更加明白、更加深刻的明白教育的道理。其中文章中“教师是一面镜子”对我的教学有所启发。
1、想别人尊重自己,首先要尊重他人。
对于学生来说,教师是一面镜子,他们很希望都在其中看到自己的影像,看到自己被尊重的影像。在班级里教师要尊重每一个孩子,不要因为孩子有某些不好的行为而不尊重他们。如经常能看到有些教师在批评孩子的时候,当着很多的人,大声的训斥孩子,这样的教师根本没有注意到孩子的感受,没有尊重孩子,反而让孩子有“破罐子破摔”的心理。如果教师尊重孩子,就应该单独和孩子谈谈,效果要比第一个有效多了。教师只有尊重每一个孩子,孩子们才能尊重教师。教师要学着蹲下来了解孩子,蹲下来向孩子学习,这样孩子才能更多的向教师学习,以后孩子走入社会时也会学着老师的样子去尊重别人了。
2、教师的一言一行也深深的影响着学生。
学生常常把喜爱的教师当作自己所崇拜的偶像,因此时常去模仿教师的一言一行,甚至于不被注意到的小动作。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以及平时生活中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从点滴做起,并且用自己良好的师德去长期的影响学生。好的行为可能会使学生受益终生,而不好的行为也可能会对学生的今后产生长期不良的影响,祸害终生。特别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更需要做到这一点,因为幼儿年龄小,模仿能力强,辨别是非的能力还比较差,所以老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幼儿的成长。因此,教师应从学生的身上去时常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弥补缺点。认识自己的错误,并坦诚的面对学生,并及时加以改正,以自己面对错误时的正确态度和方法去教会学生如何正确的对待错误、改正错误,从而给学生一面镜子让学生从中照到喜悦和通往成功的途径。
在教学中我们要给孩子多一点的微笑,多一点认真,多一点细心和周密,多一点的坦诚,多一点关爱。自然会营造一种轻松和谐、上进、自主的良好教学氛围。学生也会多一些自信,多一些灿烂阳光的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