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2
最近我读了丹尼尔·笛福的冒险小说《鲁滨逊漂流记》,看到书名时,我的心中有许多疑问:鲁滨逊为什么要漂流?他喜欢冒险吗?他漂流到了哪儿……带着这些疑问,我轻轻打开书本,一页页读下去。
主人公鲁滨逊·克鲁索是个有追求、爱进取的冒险家,他不愿意守着父亲留下的家产过安逸的生活,雄心勃勃地把冒险探索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在一次航海中遭遇了海难,同伴们都葬身大海,只有鲁滨逊侥幸漂流到一座荒岛上,他克服了饥饿、疾病、恐惧和孤独,利用从沉船上打捞的物资,靠着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不但顽强地生存了下来,还把荒岛改造成了井然有序、欣欣向荣的家园。在历尽了千辛万苦后,鲁滨逊终于获救离开了荒岛,还获得了一笔可观的财富。
鲁滨逊有着非凡的勇气,是个格外坚强的人。船沉后,要独自在荒岛上生存下去,面临着难以想象的巨大困难。他没有颓废沮丧、怨天尤人,而是勇敢的迎接生存的挑战。他一次次返回沉船上,将一切能带回的工具和物资都搬上岸,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双手,在荒岛上修建住所、种植粮食、缝补衣服、甚至驯养家畜、制造工具……凭着永不放弃的精神、超强的劳动能力,在荒岛上创造了常人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生存奇迹。
读完这篇小说,鲁滨逊的经历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只要有志气和毅力,勤于劳动和创造,就一定可以干出不平凡的事业。我平时遇到困难时,有时候不够坚持,容易退缩放弃,经常无法把事情做好。暑假里,我跟着爸爸学炒菜,做自己爱吃的西红柿炒蛋,可是炒菜时爸爸用起来轻松自如的锅铲,在我手里好像有点不听使唤,火太大炒出来的鸡蛋不够嫩,一不小心把盛鸡蛋的碗给打碎了,慌乱中又忘了给菜里放盐,感觉做菜又忙又热又麻烦,我就有点想放弃。可爸爸说第一次做,细节注意不到没关系,多尝试几次就会慢慢好起来的。后来我又做了几次,果然感觉越来越简单,爸爸也夸我做的菜越来越好吃。原来,貌似困难的事情,坚持之后也会慢慢变得简单。
鲁滨逊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坚持到底创造了奇迹。我以后也要学习这种精神,勇敢面对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就一定能像鲁滨逊那样,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