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心得13
当一个人独立生活的时候,还有这样的对生活充满信心的,实在是难能可贵。因为人总不能被困难吓倒,而应迎难而上,克服困难,挑战自我。始终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战胜困难。
在一次背包旅行的途中,鲁滨逊乘坐的飞机在无人岛上坠毁。这是什么地方?炽热灿烂的阳光,一望无垠的大海在鲁滨逊眼前展开的是一幅浪漫,孤独,刺激和冒险的画卷。
暑假读完这本书,真可谓是如获至宝。这本书记述的是一艘大船失事后,唯一幸存者鲁滨逊在荒无人烟的小岛,在与世隔绝的环境中,生活了二十八年的冒险经历和内心活动。鲁滨逊在岛上孤身一人,面对困难和挫折,克服了许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以惊人的毅力,顽强的活下来。他从失事的大船,找了些木材,在荒岛上盖了间房屋,为了防止野兽,还在房子周围打上了木桩。来到荒岛,面对首要的就是吃的问题,船上的东西吃完后,鲁滨逊开始打猎, 有时可能会饿肚子。于是他决定播种,几年后,他终于可以吃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
其实学习也是这样,也有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正如的校训那样:"忙完春种忙秋水,学习学习再学习。"现在社会,竞争无处不在,我们要懂得只有付出才有收获,要勇于付出,在战胜困难的同时不断取得好成绩。要知道"付出铸就收获"。他搭窑造罐,失败后教训,终于成功;磨粮食没有石磨,他就用木头代替;没有筛子,就用围巾。鲁滨逊在荒岛上解决了自己的生存难题。面对人生挫折,鲁滨逊的所作所为充分显示了他坚毅的性格和创造精神。同样我们在学习的同时,也要搞一些发明创造,从小养成一种创新精神,把鲁滨逊在荒岛,不畏艰险,不怕失败挫折,艰苦奋斗的精神结合起来,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
鲁滨逊在荒岛过着贫困的生活,正是艰苦的环境促使他立志成长,为改变处境而奋发; 也正是这种奋发才使鲁滨逊克服难以数计的困难,从而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其实,艰苦的环境,也会促成人成才。
安逸的生活炼不出精干的水手,平静的湖面造不出时代的伟人。环境优越,生活舒适,往往会诱发这种惰性,阻碍人们成长;而恶劣的环境却能激人奋发,使人立志改变处境,因而促使一个人成长。有了这种敢于挑战的精神,不管环境是好是坏,都能创造条件,克服困难成才。否则,优越的环境,会成为滋养惰性的温床,艰苦的环境会成为淤埋弱者的深渊。正如人生道路,它坎坷,它不平,到处有荆棘,石头,高山,急流。人生,并不满布绚烂的朝霞;它是由痛苦,磨难,快乐的丝线,组成的网。当我们受到挫折,积极对待。我看到这样一句话:"天不总是蓝的,水不总是清的,草不总是绿的,花不总是艳的,人生也可能一帆风顺!"花要凋落,草要枯黄,但春天又给它们生机。《鲁滨逊漂流记》给我的启示是:只有奋斗,才有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