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这真是一本无与伦比的、能够感动任何人的书!
当你看完这本书后,你就会深刻反省欠好的影响;是否破坏了与他人珍贵的友谊;是否不爱护保重父母那温馨的关怀
像最后的每月故事《海难》中写道要表现出来的近乎完美的亲子之爱,师生之情,不但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爱的教育》一书中描述了一群充满活力,用心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们从出身到性格都有迥异之外,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对不但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同样让我这个外国读者也被其中所表现出的强烈的情感所震撼。而应对我们的教育,爱就应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
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一次没有尽头的旅行,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简单,每一天也会有因对新东西的感悟,学习而充实起来。于是,就想继续走下去,甚至投入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久。这时候,这种情怀已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