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什么?是老师之爱?是父母之爱?是同学之爱?《爱的教育》给了我们答案。
这本书的内容是一个意大利小学生在一个学年中所记的日记,整本书共有一百篇文章,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本著作的每一章,每一节,都能把“爱”这个主题表现的淋漓尽致。
这部儿童文学作品,它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歌颂人与人之间团结有爱的高尚情怀,它鼓励人们消除阶级观念,在日常交往中努力实现各阶级人们相互尊重和相互平等。
爱是整篇文章的主旨,在简简单单的字里行间确融入了种种最伟大的爱,每一种爱都是极其平凡的。整部文章都以一个小学生清纯的眼光感受着身边的善与恶、美与丑。有让安利柯以他为骄傲的朋友卡罗纳、有品学兼优的班长德罗西、有诺比斯的傲慢无礼、还有朴实可爱的“小石匠”......,安利柯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在生活中,我也感受到了身边点点滴滴的爱,在学校里,有许许多多的老师之爱、同学之爱;在家里,有时时刻刻在我们身边的父母之爱、长辈之爱......。而这些无影无踪的爱常常被我们忽略,使有一些人永久体会不到身边浓浓的关心,浓浓的爱。
《爱的教育》像一丝明亮的灯光,在黑暗中照耀前方的路,在跌倒时鼓励我们爬起。我想,这就是它经久不衰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