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这本书让人明白粗茶淡饭,平平淡淡的幸福。在金钱的世界里寻找感情的交流。走的再远,也别忘了看看自己走过的脚印,看看父母,看看家人,在遥远的路上,请别忘记自己的初心……
寒假中,看到儿子在读《小王子》,我也跟着重读一遍,尽管曾经读过,尽管只用了一个半小时就读完了,但这本书带给我教育、人性和人生的思考,是值得用很长一段时间来品读和回味的。
这本书与作者圣·埃克苏佩里的人生一样神奇而伟大。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在七个不同星球的各种历险。作者以孩子的眼光透视出成人的虚荣、贪婪、浮躁、庸俗,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和没有根基的命运。这个故事貌似简单,但隐藏着丰富的内涵,饱含着深刻的哲理,显然这不仅仅是一本普通的畅销童话书,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一个童话能够成为世界上阅读量仅次于圣经的一本书。
儿子看完这本书马上找到了与小王子的共鸣,他看到的也许只是表象,但他的理解同样引起我的深思:“小王子说得很对,有时候我画的画爸爸妈妈都看不懂,得解释半天。大人就是很奇怪,总是不能理解我们。”
孩子说得不对吗?很多时候我们就是看不到“帽子里的蟒蛇吞大象”“箱子里的绵羊”,反而总是以成人的眼光来看待孩子、要求孩子,可是我们为什么不能理解他们?又问过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吗?真的需要反思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我们往往总是自以为是地领孩子走“正路”:你这是画得什么乱七八糟,瞧你把玩具弄了一地,赶快背诗去,赶紧练琴去,抓紧学棋去……真的如小王子里说的,“大人建议……应该专心学习地理、历史、数学和语文……”,孩子可能“在六岁那年……放弃了成为大画家的志向”。我们需要好好想想应该怎样站在孩子的角度,平等地与他们交流,理解他们的天性,尊重他们的选择,欣赏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也许这会让他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路。
小王子带给我的感动和震撼还在于作者人生和人性的思考。看看小王子遇到的成人吧:国王、虚荣的人、爱喝酒的人、做生意的人、掌灯的人、纸上谈兵的地理学家,这些不都是我们成人世界里司空见惯的角色吗?或利欲熏心,或爱慕虚荣,或贪杯颓废,或财迷心窍,或顽固不化,或不切实际,作者对各种荒谬现象的揭露和批判值得深思。我们曾经的童真、简单和纯洁哪里去了?我们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到底在追求什么?“人类再也没有时间去了解什么东西了,他们无论需要什么都到商店里买现成的”“人总是对自己所处的地方不满意”“他们坐在特快列车里,却不知道要追寻什么。
小王子在第四颗行星中遇到的商人,他实在太忙碌了,工作太多了,做的都是正事,不断计算,讲究精确,没有闲工夫去胡思乱想。小王子问他“你拿这五亿颗星星做什么呢?”他纠正是五亿一百六十二万二千七百三十一颗,并说“不做什么。我占有他们。”“占有可以使我富有”“我把我的星星的总数写在一张小纸片上,然后我把这张小纸片放进一个抽屉锁好。”小王子反驳他“我占有他们,对火山有好处,对花儿也有好处。可是你占有星星,对它们没有好处。”商人张口结舌,无言以对。一路上,小王子自言自语:“这些大人们真的好奇怪。”
商人其实和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人很像。每天干的都是“正事儿”,忙忙碌碌,为了心中无尽的欲望,无穷的利益,却在很多时候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稍微停下就会觉得生活空虚、迷茫,只能通过让自己忙起来来稍事使自己忘却心中的不确定性。沉湎于快速的节奏、喧嚣的声响和色彩的魔术,夜深人静反省起来却觉得自己无比孤独与可怜,快乐早已不再。“我很孤独,我很孤独,我很孤独······”小王子心中的呐喊也喊出了现代人的焦虑。“又干,又尖,又锋利。
人们一点想象力都没有。他们老是重复别人对他们说的话···”这或许就是我们如今的生存状态,一复一日重复地过活。总是行色匆匆地穿过闹市,手里拿着表思考,吃饭时眼睛盯着商业新闻,不复有闲暇沉思,愈来愈没有真正的内心生活。如今我们急于用外在的匆忙和喧嚣来麻痹内心的不安,用财产和知识的富裕来填补精神的贫困。“我们一旦接近了自己的真实,我们自己的完整性也就土崩瓦解,我们的自我的存在也就不复坚实。”我们走得太“远”了······
“当我是个小男孩时,圣诞树的灯光,午夜弥撒的音乐,人们甜蜜的微小,都曾像这样辉映着我收到的圣诞礼物,让它熠熠发光。”孩童时代的我们真的活得轻松简单,纯粹真实。也许就是一个毛绒玩具、一个糖果、一个拥抱,我们都会开心很久,会很懂得珍惜。这些东西或许在现在的我们看来微不足道,但那时的我们却把它们看得很重要,它们是陪伴我们成长的“伙伴”,是不让我们感到孤单的“朋友”。
我们为它们,花费了时光。金钱可以给过路的陌生人,“时间”却只给能让我们温暖快乐的人。就像小王子星球上的玫瑰,对于他来说,单单就那一朵,就比那些大片大片一样的玫瑰花重要的多。“因为我给浇过水的是她,我给该国罩子的是她,我给遮过风障的是她,我给除过毛虫的也是她。我听她抱怨和自诩,有时也和她默默相对。她,是我的玫瑰。”正如狐狸对小王子的话“正是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的时光,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