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非暴力沟通的第三个要素,是需要。
感受的根源,在于我们自身。
事实是A,我们对事实的评论是B,评论造成的感受是C。
感受不来自他人及行为,来自我们对他人及行为的评论。
我们的需要及期待,对他人言行的看法,导致了我们的感受。
通过了解我们的需要、愿望、期待以及想法,我们不再指责他人,而承认我们的感受源于自身。
如果我们通过指责、批评提出主张,人们的反应常常是申辩或反击。
反之,如果我们直接说出需要,其他人就较有可能作出积极的回应。
不幸的是,大多数人并不习惯从需要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在不顺心时,我们倾向于考虑别人有什么错。例如,如果孩子把外套放到沙发上而没有挂在衣架上,我们可能会说他们是懒虫。如果老公没有听从我们的建议,我们也许会指责他们不负责任。
并且一旦人们认为不答应我们就会受到责罚,他们就会把我们的请求看作是命令。听到命令时,一个人只能看到两种选择:服从或反抗,不论如何,只要人们认为我们是在强迫他们,他们就不会乐于满足我们的需要。
如果我们在过去常常指责他人,那么,我们的请求很可能就会被看作是命令,而一个经常受到指责的人也会倾向于将请求解读为命令。
如何区别命令和请求呢?
请求没有得到满足时,提出请求的人,如果批评和指责,那就是命令;如果想利用对方的内疚来达到目的,也是命令。
如果我们只是想改变别人,以使他们的行动符合我们的利益,那么非暴力沟通并不是适当的工具。
非暴力沟通是用来帮助我们在诚实和倾听的基础上与人联系。
倾听一个人处于痛苦中的人,不仅十分罕见,而且非常困难。那简直是奇迹,那就是奇迹。有些人认为他们可以做到,实际上绝大部分的人还不具备这种能力。
遭遇他人的痛苦时,我们常常急于提建议、安慰或表达我们的态度和感受。可是,倾听意味着全心全意地体会他人的信息——这为他人充分表达痛苦创造了条件有一句佛教格言恰如其分地描述了这种能力:“不要急着做什么,站在那里。”
在非暴力沟通中,倾听他人意味着放下已有的想法和判断,一心一意的体会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