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李镇西老师所著的这本书,我被他的爱心所震憾;被他用全身心的爱心投入到教育事业所震撼;被他的一幕幕真实的、感人的故事所震撼;为他所教的学生而感到自豪和骄傲,从而让我深深体会到“当一个好老师最基本的条件是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
整篇文章里,没有华丽的辞藻装饰,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壮举,全是记载着李老师与他的学生们之间发生的最平常的事,可这些事又极其的不平凡!给学生送上生日祝福,为贫困学生捐款,这些我们大多数老师也做过,可是有几个能像李老师这样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下来?而且我们有几个能做到像李老师这样对学生是一种纯粹的、不带任何功利目的的爱呢?大多时候,我们老师对学生的所谓“爱”,是否建立在某种“功利性”的成分上呢?这些值得我们好好地去反思。
作为一名幼师,关爱孩子是非常重要的。当小班的孩子刚入园时,很多孩子会因离开温暖的家庭环境而感到不适应,他们会通过痛苦和焦虑的情绪来发泄自己的内心感受。我没有批评他们,而是选择与孩子们一起玩游戏,给他们讲故事。渐渐地,孩子们开始喜欢上幼儿园,也喜欢上了我这个老师。这是我工作的第一个学期,幼儿园教师给我的印象是他们刻苦、忙碌,但又不厌其烦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我有时像一位老师,有时像一位朋友,有时又像一位母亲,教导孩子们如何吃饭、穿衣,同时也教他们认识世界,做人的道理。虽然感到压力很大,时间总是不够用,工作也很忙碌,但是我没有任何怨言,因为这些天真活泼可爱的孩子给了我很多快乐和满足感。我能够体验到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的崇高使命。我记得爱尔维修曾经说过:“人生来时都一样,只是因为环境不同,特别是幼年时期所处的环境不同,有些人可能会成为天才。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受到适当的教育,也会成为优秀的人。”幼儿时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幼儿时期接受的教育对孩子今后的道路起着决定性作用。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我深刻意识到我从事的职业承载着孩子成长的方向,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承载着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方向。然而,仅有爱心是不够的。李镇西老师多年前就意识到了这一点。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在思考这些问题的同时,我也想到,虽然这本书中提到的许多案例都有具体的背景,甚至特定的时代背景,但现在社会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们不应该僵固地重复过去的方法,而是要重视其中所体现出的教育者的爱心,对教育的深入思考,以及对学生个体的关注。这些应该成为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