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寻找职业幸福——品读《给幼儿教师的建议》有感作为一名教师,我相信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站在讲台上的时候是坦然的,自信满满的,胸有成竹的。而这一切,最基础的则是,每个教师都需要有丰富的教育理念,而读书就是获得教育理念,完善自我的最好方法。
近期我认真阅读了由朱家雄、张亚军编写的《给幼儿教师建议》一书,在阅读、交流、反思中,使我受益匪浅。这本书是介于纯理论类读物与纯实用类读物之间的学前教育类书籍。书中所搜集的文章都是由幼儿园一线教师撰写的。有的是日常工作的精妙总结,有的是孩子们之间发生的点点滴滴,有的是家长和班主任之间的互动交流……这本书读来亲切,读后感觉有很多共鸣。符合我们专业提升的需要,引发了我们关于教与学的反思。
作者那一句“幼儿教师站起来是老师,蹲下来是妈妈”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每天超负荷的工作使得身心疲惫,有时会产生职业倦怠。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才能感受到幸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呢?带着思考,我继续品读下去,终于在书中我找到了幸福的答案。
一、以真诚、平等的态度与幼儿交往,我发现幸福一直在身边。
有人说过,如果你把孩子看成是令自己心烦的人,那么你就会感到心烦;如果你把孩子看成是可爱的天使,那么你也会变得可爱。阳阳是个活泼调皮的孩子,自控力和注意力很差,在学习活动时,她经常随心所欲的走动,为此,我很生气,总会点名批评她。在大声的压制下,她也能乖一点。但在课余时间,阳阳总会跑到我身边,拉着我,笑眯眯的看着我。有时手里有好吃的东西,总会举到我面前,甚至要喂到我嘴里。这种特殊的纯真的关爱方式,让我倍感幸福。我想每个幼儿的个性都不同,我也应该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让她们更容易接受。因此,在工作中以欣赏、审美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幼儿,积极挖掘幼儿身上的闪光点,以平等、真诚的态度与幼儿交往。教师只有放下自己的角色面具,以真实的自我与幼儿交往,和孩子打成一片,才会发现快乐就在自己的身边,才会体验到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幸福。
二、家长的信任、尊重和肯定,让我深感幸福。
彤彤的自理生活能力很差,自控力也很弱,常常咬、抓其他的幼儿。为了帮助彤彤提高生活自理能力,改掉快习惯。我觉得要让彤彤喜欢老师、喜欢幼儿园。于是,我每天剪各种漂亮的小图案去鼓励她,并且每天也在表扬她小小的进步。慢慢地,彤彤会自己吃饭,也能和小朋友们友好相处,每天都让妈妈早点送她上幼儿园。彤彤妈妈看到女儿的进步,一个劲拉着我的手说:“老师,谢谢你,我把孩子交给你,我和她爸爸真的很放心!”短短的几句话。让我幸福无比。虽然每天在帮助照料不同的幼儿,尽管很辛苦,但获得家长的认同和信任,所有的疲惫都会烟消云散。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他们的关心、信任、肯定,鼓励着我们将工作做得更好。当我们看到家长在班级博客中发表感谢和祝福话语时,我们体味到了最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三、幼儿的成长和进步让我体验到了幸福。
每当会听到孩子们亲切的问候,每当看到孩子们画出一幅幅独特新颖的图画,每当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和稚嫩、童趣的歌声,每当看到孩子们热情可爱的舞姿,每当看到孩子们独立地穿衣和吃饭,我的心里都充满了欣慰和幸福,虽然他们还小,但他们已经学会了很多本领……看着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与成长,我们的心里充满无限激动和幸福。
进入幼儿教育的一年里,为了使自己更好的完成工作。在园领导的指导和同事的关怀下,我顺利通过了普通话等级考试,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的考试。利用下班时间,学会了弹琴,舞蹈。在六一儿童节中成功编排的舞蹈,在班级环境的设计与制作中,都得到了孩子们热切的配合和喜欢。通过努力,自己的展示课、教研课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和赞赏,在各种比赛活动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都让我深深地体验到了那份幸福。
其实幸福本没有什么特定的标准、尺度或是斤两,关键在于我们的自我体验。曾经看过一个寓言:小猪问妈妈:“妈妈,幸福在哪里啊?”妈妈说:“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于是,小猪试着咬自己的尾巴。过了几天,小猪又问:“妈妈,为什么我抓不住幸福呢?”妈妈笑着说:“孩子,只要你往前走,幸福就会一直跟着你的……”让我们一起做那只追求幸福的小猪吧!因为,只有那些一直往前走的教师才能跟上幸福教育的脚步;只有那些勇于付出的教师才能抓住幸福教育的尾巴;只有那些善于不断进取的教师才能登上幸福教育的殿堂,只有那些执着追求教育理想的教师才能真正体验到教育的幸福。孩子们用他们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陪伴我,这本身就是何等的幸福了。
原来幸福一直就在身边,包围着我,感染着我,现在我对幸福又有了更深的体验与感受。让我们一起来品味、寻找自己的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