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苏霍姆林斯基堪称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教育家,他著作的《给教师的建议》一书涉及到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避开了生涩高深的教育理论,完全从自身的实践经验出发,讲述了自己从教30多年来丰富的课堂实践经验。该书是伟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毕生的心血与结晶,对中小学教师,尤其是新任教师,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被称作活的教育学。阅读该书,自己眼前好像打开一扇大门。踏入此门,我仿佛进入一个豁然开朗的精彩世界。现实教学中的迷茫,困惑,都能从该书的101条建议中找到问题的根源。读完该书后,自己第一次深刻感受到,自己一直犯的错误和各种教学中出现的问题,都能从中找到理论依据。它帮助我跳出常规教学琐事,站在一定的高度,来分析自己的教育教学。
一,语法规则的掌握必须以大量的思考和实践为前提,用规则和定理去解释大量的语言事实。学生只有通过切身感受,深入思考后,才能融会贯通,内化为自己的知识,成为自身能力素质的一部分,并且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会知识迁移,运用自如。经过深入思考和解释大量语言事实提出的规则,则可被用作一把解锁的钥匙,来解决各种语法问题。所以,在日常的英语语法教学中,语法规则的讲解不应建立在干巴无趣的讲解之上,而是要精选有代表性的试题,让学生反复操练,用已学的语法规则钥匙,去解释各种鲜活的语法现象。这样,规则在作为一种钥匙被使用多次之后,便能融入学生自身的知识体系,成为其自身素质的一部分,虽未经死记硬背,但需要时便能自然唤醒。
二,学到的新知识应进入“循环周转”。只有当知识被用作解决问题的方法被不断使用时,知识的学习才不会变成一潭死水。知识的学习应该以运用知识解决问题为目的。那些通过死记硬背暂时记住,但从未进入知识的周转,循环,不以使用为目的知识学习,便会很快忘记。若知识的识记和获取以运用为目的,把知识的学习当作一种获取新知识的工具和手段,不断加以循环利用,那么知识的掌握便会高效实用,并自然地融入到学生的知识体系中。因此,在日常的英语词汇教学中,教师应注意给学生设置语篇和语境,引导学生把词汇识记当成一种理解篇章,获取知识,处理信息的工具和手段。当词汇作为一种传达信息的工具被使用多次以后,就会潜移默化为学生自身英语水平的一部分了。此外,词汇学习应采用重复性和滚动性复习,不断地在理解篇章,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复现,增加词汇的曝光率,这也是词汇不断进入循环周转,滚雪球式积累的有效方法。
三,课堂上应尽量避免花费大量时间提问个别学生。知识的学习不是单纯地死记硬背,并在教师课堂检查时全盘倒出。正确做法是,教师在知识检查时应面向全体学生,让所有学生都能参与到知识的自我检查。而不是在提问个别学生时,把全班大多,课堂上应尽量避免花费大量时间提问个别学生。知识的学习不是单纯地死记硬背,并在教师课堂检查时全盘倒出。正确做法是,教师在知识检查时应面向全体学生,让所有学生都能参与到知识的自我检查。而不是在提问个别学生时,把全班大多数的学生都置于一边,让他们无所事事。课堂是和全体学生的宏观对话,因此不要拘泥于个别学生的细枝末节。此外,教师还应精选作业,分层布置,争取让最差的学生,也能通过自己的劳动和努力,体验到一种克服困难,获得知识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所以,教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应面向全体学生,注重课堂的整体效果,争取让每个学生最大限度地参与课堂,让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而不应该只关注个别学生,只关注教师自身的讲解。四,教师应充分认识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把思维的权利还给学生。教师的最主要任务是唤醒和激发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主动探求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获取知识,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把学生当成知识的主人。所以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应从学生的需求出发,讲学生之所需,解学生之所或,明学生之所思。适时引导,激发,唤醒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和探索。只要当知识和学生的思维发生反应时,有意义的学习才会发生。这就启示我们,在日常的教学中不应面面俱到,扰乱和破坏学生犯错和发现问题的机会,把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扼杀在萌芽之中。一味地讲解和灌输只会让学生失去思考的能力和主动学习的热情。正如著名特级教师李俊和所言:感知比告知重要,操练比讲解重要,模仿比理解重要。所以在日常英语教学中,教师应以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为主,少钻研语法,少分析词汇,少测试课本语言点。而要真正的把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工具,引导学生利用该工具去获取知识,解决问题。举鲜活的例子,让英语材料源于生活,贴近生活,让学生利用英语的工具性去获取信息,感知生活。英语教学切忌枯燥地脱离生活和应用的实际大讲特讲。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对课堂的把握应以语篇为载体,在阅读中不断进行词汇的滚雪球式积累,不断地把所学知识投入到新一轮的知识周转和使用中去。英语课堂教学也应返璞归真,尊重语言学习的基本规律,把课堂还给学生,把主体地位还给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