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是我们人类精神的给养,思想的源泉,灵魂的家园。作为这世上一名知识的园丁,我更要手不释卷,热爱阅读,丰盈自己的头脑也遨游于更广博的天地。寒假中,在学校的指导与要求下,我阅读了由苏霍姆林斯基先生所著的《给教师的建议》一书,其中包含案例之典型,理论之深广,方法之独到有效,无一不对我——这名教师队伍的新鲜血液,启发万千,醍醐灌顶。
书中苏霍姆林斯基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向我们展现教师的岗位使命、精神引导与思想财富,其中不乏教师、阅读、学生、家庭教育及其之间的问题与紧密联系。苏霍姆林斯基教导,“教师的教育素养首先是指对自己所教的学科要有深刻的知识。而其重要特征的第一个标志,就是教师在讲课是能直接诉诸学生的理智和心灵”。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强烈的精神需要,而一名教师其精神家园的丰富,教育素养的健全更为重要。教师应该学会理解孩子,懂得孩子,不断学习与掌握践行有效的教育技巧。于此的基石便是教师自身自我充分的进修与提升,不断的个人努力付出,提升劳动素养、思想素养,提升师德水平。苏霍姆林斯基告诫我们,只有个人的思考,才有对自己劳动至深至切的研究精神。
“阅读之所以能成为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是因为人在赞赏英雄人物的道德美和努力模仿的时候,就会联想到自己,用一定的道德尺度来评价自己的行为和自己的为人。阅读和面对书籍思考,应成为学生的智力需要。这一点对于培养思维素养也是及其重要的,没有思维素养,也就不可能有对学习的渴求和不断掌握新知识的愿望”。从古至今,书是我们进步的阶梯与基石,在速食文化的今天,我们步伐的更替远远甩掉了思想丰盈的脚步,精神世界的荒芜与单调使得人们的精神世界日益骨瘦如柴,而书便为我们这些饥饿者的伟大食粮。作为一名教育者,更应义无反顾的跃入书香,有不倦的读书兴趣,有博览群书的热爱之情,更有安静平和深入思考的独立思想。同时,依苏霍姆林斯基所言,我们的学生——担当茁壮的生命力,更应以书为友,这是兴趣的培养,习惯的使然,更是学生们实现智力发展、道德完善、审美提升的必采之法。
“我希望孩子们成为这个世界的旅行者、发现者、创造者。我的教育理想就是:让孩子们去观察、思考和推论,体验劳动的欢乐和为自己创造的东西而感到自豪,为别人创造美和欢乐并在此中找到自己的幸福,欣赏自然界、音乐和艺术的美,以这种美来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关心别人的痛苦和欢乐,像关心自己的事情一样关心别人的命运”。苏霍姆林斯基对孩子的培养观念也是我们所一直坚持和秉承的,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承认所有孩子的优秀。孩子们的专业、课程学习固然重要,这也是他们未来道路的重要基础,但一个孩子的思想、道德和心中的爱更值得我们去关注与教育。我们让孩子们从知识学习中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锻炼能力与思维方式,从每日的集体生活与人往来中提高沟通与适应能力,由此世界所需要并不是只通晓学科知识的学习者。
我们常常言之,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苏霍姆林斯基也与此思想一致不悖——“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的教育影响的一致性”。教师的职责不仅限于学校中、课堂上、办公室里对孩子的教授、指导,而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在正确、团结、一致的氛围中接受教育,这也是一个人成长始终的重要环境因素。一位数学学习B级能力的孩子可能在A级的学生中就是“成绩不理想”,但如果在同样B级能力的孩子中,他的信息接收是越来越快的,效果反馈是越来越好的,那么这就是孩子的进步与值得肯定之处。因此家校的共同一致培养教育观念才是孩子完整的成长环境,家庭中大到家庭文化,父母职业背景、审美情趣、事业精神等,小到家庭的家具摆放、阳台的花草鱼虫、平日对话的应答习惯都是家庭在对孩子教育的过程。我们的教育应是回归自然、舒畅、真理的教育,给予孩子完整自我的教育。
由此结合我个人工作实践,在英语的学习上,很多孩子是天赋禀然,英语句子朗朗在口,而也不乏单词记忆困难,句子理解不全不透。教授学生单词是什么固然重要,但如何记忆,如何理解是什么更能够影响到学生的日后学习。或许教师更为高层次的职责是让学生爱上学科,从学科走出来更加热爱生活,在生活中看到学科,看到英语词汇、句法表达,想到“这就是昨天课上的ABC,这就是我的世界!”
“要进入学生这个神秘之宫的大门,教师就必须在某种程度上变成孩子”,让我们打开内心的世界,满怀信任、包容与爱,去继续我们的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