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读后感
影片的故事并不新鲜,问题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故事几乎已经拍到了滥俗,但《放牛班的春天》却给了我一个全新的印象,它的每个片断都充满了简单温馨的爱,充满一种真正投入的感情,恐怕才是本片取得成功的最主要因素,它足以成为中国教师的生动教材。教师教孩子中存在着哪些问题?看了这部电影自然能找到答案。对这些答案我作了进一步的思考,借用那句并不新鲜且几乎滥俗的话---“想唱就唱”来说说我的感想,
让孩子拥有唱的权力“不是我!真的不是我!”一个无辜的孩子被马修老师在名册上随意一指就成了替罪羊,而且连申辩的权力都没有,就被关进了禁闭室在这时我突然觉得那位冷酷、自私的校长是多么的无能而又霸道。这像是一个小小的强权社会,孩子们处在一个等级结构中,要屈从老师的命令,屈从于某种权威,他们像一只只待宰的羊羔,临刑前只能咩咩地叫,却被剥夺了表达自己、申诉冤屈的权力。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玉不琢,不成器”,而家长、老师、长辈们总是先天性地会按照自己的意愿来“雕琢”孩子,这种权力意识已经根深蒂固。对于孩子,它会产生什么影响?我国的传统文化有一种权力的链条,教师对孩子施予权力也是这样的结果。会导致孩子心理上的奴性和叛逆性两种形态
在权威中长大的孩子会霸道、欺软怕硬,抵触、防御、抱怨、消极、怀疑、仇恨、恐惧、自卑、做作轻则摧毁了他的创造能力,重则产生出反抗心理,形成扭曲的性格。尤其当他受到权威们对他进行侮辱的时候,自然会产生出对抗心理。蒙丹被校长冤屈时挨打的愤怒眼神真令人难忘,像刀子般扎人。
让孩子拥有唱的自由阴冷的“池塘之底”工读学校,丝毫不关心孩子的生活的校长,严格、死板的校规,还有因违反校规体罚、虐待的孩子。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们的心灵遭到了扭曲,渴望自由的灵魂与周遭的冰冷、无情激烈地碰撞,形成了他们极端叛逆的性格。那种主动求索的精神逐渐开始丧失、智慧的光环逐渐开始黯然失色。懈怠、不感兴趣、无所寄托开始与孩子结缘,生命被无知的环境囚锁,失去了本该拥有的完整与灵性。
孩子有自己决定并支配自己的权利,有选择的自由,这是自由最本质的内容。真正的自由是,你永远是你自己,你永远不会允许自己被别人奴役,而且你不会允许有人奴役他人,这才是社会的正常状态。一个备受压制的孩子得到自由后一定会搞破坏。他过去受到的所有的压迫都要通过破坏和暴力释放出来。用爱心可以试着感化迷失的羔羊,否则只能驱使迷失的羔羊步入极端,那个被冤枉的孩子蒙丹最终用同样极端的方式来回赠给寄宿学校,毁损的不止是校舍,还有那个孩子早已残缺的心灵。
爱能把人唤醒,自由能把人解放出来。把自由给孩子,让孩子们在自由中产生自律。“爱是孩子生存的理由,自由的本质是形成自我。”
让孩子唱出个性“男高音站左边,男低音站右边”马修老师叫孩子们唱唱歌,分出了不同的音色。高音、低音、中音……每个孩子的声音都不一样,各具特色。同样,孩子们的个性也大不相同。然而,在“池塘之底”学校,在教师的命令和压迫之下,孩子们只知道服从,只知道惟命是从,他们从身的奴隶逐渐变成心的奴隶,他们从丧失说话的权力到丧失身体的自由再到丧失自我的个性,这是一个多么可悲的过程啊!
“他有天使般的面孔,魔鬼般的心肠”这是一个老师对学生的评价,令人震惊的评价!这只是一个孩子,却被视为魔鬼。也许有些孩子很淘气,但是大人们能换个角度看孩子,淘气就成了天真,说谎也就是反映出孩子未被满足的需求,因此,多鼓励孩子好的表现,面对孩子的不完美,就以宽容面对它吧!面孔是天使般的,其实心肠也是天使般的,为何将孩子心灵蒙上的那层尘垢视为魔鬼的外衣呢?如果你用爱心,轻轻地一吹,那颗颗水晶般纯洁的心灵便显露出来,熠熠发光。在宽容中发掘孩子的个性,在爱的雨露中让孩子的个性之树尽情生长吧!
让孩子唱出自信“人一旦被人发现,就发现了自己。”孩子在成长中特别需要“发现”。尤其是对自我还不甚了解的孩子,格外需要有人去欣赏。孩子需要张扬,不要怕孩子骄傲,他张扬的时候就会把个性表现出来,这时候要对他说:“孩子,你真棒!”哪怕是一个鼓励的眼神也好。在马修老师的鼓励下,莫朗找到了自信,找到了人生努力的方向,也找到了自己的成功的未来。
在那些孩子在伯爵夫人面前吟唱《黑夜》的时候,闭上眼睛,用心去聆听,它会让你找到那种久违的简单的快乐。莫朗站在柱子旁边演唱,他的声音如泉水般清澈,正如“宛如天籁。”但我更觉得像一束光芒,倏地划破夜空,直抵没有尽头的那一边。但我更注意的是莫朗在马修老师赞许目光下显现的那种自信。
孩子们在音乐中找到了自我的价值,学会了欣赏美好的事物,懂得了相互尊重,信任和友爱。音乐结开了束缚他们心灵的绳索,重建了被炎凉事态损毁的是非观,激起了一颗颗幼小心灵中对于美好未来的向往。在影片的最后,撒落一地的写满歪斜字迹的纸飞机和窗口伸出的十几双快速挥动的小手,还有那首饱含深情的离别之曲则是对于像克莱蒙这样的好老师的深深谢意。
“想唱就唱要唱的响亮/就算没人有为我鼓掌/至少我还能够勇敢的自我欣
赏/想唱就唱要唱的漂亮/就算这舞台多空旷/总有一天能看到挥舞的荧光棒”给孩子们唱的权力,唱的自由,给他们一个广阔的空间,给他们一个展示自我个性的舞台,让他们唱出个性唱出自信唱出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