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读后感
《放牛班的春天》,这是一部温暖的电影。看完之后,我的心里除了感动、敬佩,还有思考。
不得不说,随着日记本的打开来到”池塘之底“,看到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看到那凌乱吵闹的场面,我非常同情马修先生。如果换做是我,我可能没有>勇气打开那扇教室的门;如果换做是我,我也许会挖空心思地寻找”制服“他们的方法;如果换做是我,我或许常会焦虑、常会暴躁,只因这样的班级太难管理。也正因为情况看起来如此”糟糕“,当我看到孩子们在马修先生的带领下的改变,那种震撼与佩服充斥着我的内心。当马修先生离开学校时,那一架架纸飞机、那稚嫩的字迹、还有窗口伸出的一双双小手,都印证着马修先生的成功,同时也让每一个观众都深深感动。
那么多”混世魔王“为什么会那么喜爱、尊敬、信任、拥戴他们的学监马修先生呢?从影片中不难发现,首先就是马修先生对每一个孩子的爱,再者就是”合唱团“或者是音乐把他们彼此串联在了一起。
马修先生对孩子的爱,涵盖面很广,有关心、喜欢、尊敬、宽容。对每一个孩子生活上的关心,想办法让他们不再洗冷水澡,洗上热水澡;对每一个孩子发自内心的喜欢,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和长处,从不片面,不存偏见;尊敬每一个孩子,把孩子当成同自己同等的人来对待,不喜欢让孩子关禁闭;有原则地宽容他的孩子,因为是孩子,原谅他的错误,告诉他弥补的方法,勒盖莱克真诚自愿地去照顾马克森斯大叔就是最好的例子。
这让我想起刚接这个班级的时候发生的一件事。五年级刚开学没几天就是教师节,这个节日总是令老师们处境非常尴尬,”送礼“问题又成了网上热议的话题。一早上,不少孩子都非常兴奋地给老师们送花递贺卡,面对孩子们的热情,心里面不免暖融融的。当然除了孩子们的祝福,家长们也以短信形式送祝福,其中有一条让我们三个任课老师非常惊诧。因为短信告诉我们,这位母亲让孩子给每个任课老师送了贺卡,贺卡里竟然还都夹着三百元现金!可是却不曾看见那个孩子——涛,来给我们送贺卡。到了快放学时,我们只能把事情如实告诉了孩子的母亲。已经带他们一段时间的老师说这孩子以前撒过慌,藏过东西,所以这次的事情就显得很不单纯。第二天,我找来涛询问此事,孩子一口咬定已经给老师们了,但是后来听他自己的陈述不免漏洞百出,涛看上去很慌张,但仍一口咬定已经给老师了。看着他的样子,我知道他害怕后果,其实早就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我答应他不把此事告诉其他人,答应他会跟他妈妈好好沟通交流,只要他能
改正,还是好孩子。最后,孩子说出了真相,我也履行了对他的诺言。当然,现在的涛非常正直,只要是他犯的错误,他从不狡辩,认真改正,对班级的每一件事他也是非常热心、并且总能出色完成。看到他的改变,我庆幸当时给予他宽容,毕竟他还只是个孩子。
如果说马修先生的爱让每个孩子慢慢改变的话,那”合唱团“的成立把他和孩子们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让孩子们在集体中找到自我、寻求进步。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在 1 9 4 3 年提出” 需要层次理论“ ,他认为,” 归属和爱的需要“ 是人的重要心理需要,只有满足了这一需要, 人们才有可能” 自我实现“。
心理学研究表明,每个人都害怕>孤独和寂寞,希望自己归属于某一个或多个群体,从中得到温暖,获得帮助和爱,从而消除或减少孤独和寂寞感,获得安全感。
在群体内,成员可以与别人保持联系,获得友情与支持;成员间在发生相互作用时,其行为表现是协调的,同一个群体的成员在一致对外时,不会发生矛盾和摩擦,彼此都体会到大家都同属于一个群体,特别是当群体受到攻击或群体取得荣誉的时候,群体成员会表现得更加团结。
合唱队就满足了孩子们”归属和爱的需要“。根据不同的声音条件,每个孩子在合唱团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高音、次高音、低音,不会唱歌的孩子派皮诺被任命为合唱团的”副指挥“,找不着调的科宾被委任以乐谱架的工作。就这样,每一个孩子都在这个集体中找到了位置,找到了自我,也找到了为之努力的方向,所以,奇迹发生了,孩子们自律了,团结了,向上了。这就是集体对于个人的力量所在。
这种形式让我想起了学校的”爱心教室“,这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啊。相信每个老师在构建”爱心教室“的过程中都看到了学生在一间间普通的教室里发生改变。他们自律、自强,有竞争意识,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因为这不仅有利于自身,更能为他所处的小组添砖加瓦,他们的小组是一个集体,要团结、互助;他们以班级为中心,以班级为荣,以为班级奉献力量为荣。这就是”爱心教室“的力量所在。
我想,每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人都能从《放牛班的春天》中”放牛班“前后的对比中得到启发。教育不是专制,需要专注,需要爱,需要智慧。希望春天能在每一位教师的带领下来到每一个班级、每一间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