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是家长对孩子的主动阅读。我们家刘子正在呀呀学语时,我就依她的年龄段买书。丰富有趣,情节发展符合儿童想象和思维特点。也许孩子听不懂,只是被色彩鲜艳的画面吸引而已。但是,贵在坚持、持之以恒,孩子的语言和理解能力却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就像为一棵小树苗浇水,它不会马上长出叶子,但是它的根在静静地吸收生长。孩子的整个幼儿时生童话》包括绘图版的中国经典名著等。主动与孩子一起阅读,这既是父母与孩子一起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感情滋润的过程,是一道分享快乐的美味大餐,何乐而不为?事实证明在子的爸爸买了一个点读机,儿歌、诗歌、故事、图片等等,包罗万象、内容众多。孩子拿着点读笔,听着声情并茂的发音,一下子产生了兴趣。每天一放学主动去拿着点读笔,聚精会神地跟着学跟着念。在这期间,孩子认识了大量的字,这为她的阅读奠定了基础。每逢节假日,我们一家三口或去书店,或去超市,静静地看一会儿书,让孩子把认识到的字再回归再出一种健康、干净、温暖和快乐的阅读环境和阅读氛围。父母首先要对阅读产生兴趣,简单地说,父母要带头看书,才能潜移默化影响孩子。在充满书香的家中,孩子感觉到的也只有孩子成为祖国的人才,从小多读书,读好书,长大才能成为有用之才。随笔而已,和老师家李静作为家长,我很庆幸孩子就读了一所有浓郁书香氛围的好学校,感谢学校为培养孩子阅读习惯所营造的良好氛围,感谢学校全体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老师为培养孩子阅读习惯养成而付出的艰辛努力。学校开通的家校互动平台给我们提供了交流的机会,我也借此机会和大家交流一下在培养孩子阅读和习惯培养过程中的几点个人体会。
一家长要以平实心态对待孩子阅读
俗话说“强扭的瓜不甜”,对待孩子阅读习惯培养,也是逼不得的。以平实心态对待孩子阅读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以平实心态对待孩子阅读的书籍。培养孩子阅读,家长不能有功利思想,只让孩子阅读一些与考试、与日常学习密切相关的书籍,阅读与学习无关或关系不大的书就认为无用。培养阅读要根据孩子的兴趣,在孩子的平时教育中,我非常鼓励他看感兴趣的书,童话、漫画、科普、历史、地理、天文、动植物以至于名著等,孩子几乎都看到的是我们看不到的更精彩世界。平实心态阅读的另一方面是以平实心态看待孩子阅读后的个看似微小的细节,对孩子的影响都可能是巨大的。有时候咱们的孩子读书,读过就没有留下印象,我们做家长的也不要非逼孩子要讲述给我们或者写出感想,只要孩子读过,即使他没记住多少东西,但终究会在他脑子留有影响,就如雁过留声一样,阅读多了,自然会厚积而薄发。
一般是我和他共同阅读同一本书,到下学期,已改为我们各自看自己的书。上了初中,是他自己选书,自己阅读,当有问题时才和我们交流。阅读的时间不固定,有时是在饭后、睡觉前、作业做完后,只要是空闲时间,孩子会随手拿起他感兴趣的书读。地点更不固定,或在沙发上、床上、餐桌旁都有可能成为孩子看书的地方。我也曾经试图规范过,但发现孩子的阅读兴趣会随之消失,本来阅读是培养孩子的兴趣,我也便让他随意而读,孩子也一直对读书抱有兴趣。但是,最好还是引导孩子在书桌旁以正确的姿势阅读。堆本,内容也涵盖了漫画、小说、童话、科普、名著等等。我认为他该会认真阅读了,但最后发现他的兴趣仅在于买而不在于读,不知在座的家长是否与我有相同的感受,孩子对买过的书的兴趣减少了很多,大多数书都在书架上睡大觉。我尝试改变方式,周六或周日,有空闲的时候,尤其是暑假,我会常带孩子到新华书店看书,我发现孩子在书店看书比在家看书投入很多,慢慢的我也悟出了道理,可能的话,我们家长可以尽量给孩子租书看或借书看。这也应了一句古话“书非借不能读也”。
四阅读氛围须全家共建,家长要以身作则孩子生活的很大部分时间在家庭,营造家庭的阅读氛围对孩子至关重要,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孩子的阅读习惯的培养,家庭一定要有一个统一的理念、统一的态度,与孩子共同阅读时,指向的不仅仅是爸爸、妈妈,更有背后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等的大家庭成员,需要大家一起共同营造一个阅读氛围。当我们对阅读产生浓厚兴趣时,孩子对阅读也会产生兴趣,每天抽出时间共同阅读,慢慢的,阅读不仅仅是孩子的事,更是我们大家的事。大家都在阅读,孩子自然就会感觉阅读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五掌握好的阅读方法。根据不同的文章,采用不同的方法去阅读,要引导孩子掌握精读、略读、浏览“三读”法。对于喜欢的读物,尽量选择精读。一句一句地去读、去理解,遇到不理解的地方要停下来,以便查工具书或向人请教,弄懂了再继续读。对于有意义但不太喜欢的书,可以选择略读,速度较快,意在了解大概内容;对于信息性的读物,则可以选择浏览,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理解的来读,尽量节省时间以提高阅读量。以上三种读书方法可交叉进行,一般内容略读或浏览,精彩的部分精读。
勤于思考,才能不断发现问题。能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提出问题,是一种十分宝贵的学习潜质。学生一旦养成了爱思考的习惯,他的学习成绩就一定会不断提高。著名学者李公仆读书多高尚的人谈话,能使人受益匪浅。近一年来,在泰安六中书香教育的侵润下,通过和孩子强;只有家长自律,孩子才能律己自控;只有家庭溢满书香,孩子才能自如的沐浴书海。真心的希望:学校、老师、家长三位一体,共同努力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希望泰安六中的书香特色教育硕果累累,更祝愿从泰安六中走出的每一位学生都能学有所成、儒雅一生。